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宾阳 > 正文

自治区四部门联合整治机动车检验乱象 “捆绑收费”等违法行为将被严查

来源:南国早报 2019-10-04 15:54   https://www.yybnet.net/

车辆在南宁狮山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上线检测。 南国早报记者 苏华 通讯员 黄超琼摄

南国早报记者赵劲松

“捆绑收费”“给钱包过”……部分机动车检验乱象一直以来饱受诟病。9月30日,南国早报记者获悉,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公安厅、生态环境厅、交通运输厅等四部门已联合下发文件,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为期3个月的机动车检验乱象专项整治行动。

1机动车检验乱象时有发生

根据有关规定,登记6年以上的机动车,需要每年进行一次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车辆年检)。检验内容主要为两项:安全技术检测和环保检测,两项均过关,车辆才能上路行驶。

今年6月,韦先生开车去来宾市民惠机动车检测中心年检,花了360元检测费。然而,在机动车检测中心张贴在墙上的收费标准中,安全技术检测收费标明为110元,尾气检测收费则为60元,“多交了近200元,问对方多交的钱是什么名目,他们也讲不清楚”。

陈先生也遇到类似情况。他到玉林市广瑞机动车检测公司进行年检时,被窗口人员告知要交300元,这让他感到费解:“物价部门定的检测费是110元,为什么要交300元?”

对此,窗口人员称,300元里面除了收取110元检测费外,还要收取服务费190元,“服务费必须要交,不然无法进行检测”。无奈之下,陈先生只好交足300元。可让他郁闷的是,随后检车的相关手续都是自己办理,直至领取年检合格证,也未见对方提供代办等服务。

南宁市机动车辆检测中心星湖站,徐女士办理车辆年检时,工作人员直接给出两个价格让她选择:“自己办160元,代办270元,包过。”

徐女士说,她的车登记已满6年,且存在左前大灯不亮、前保险杠脱出等问题,根据《机动车安全运行技术条件》国家标准的要求,不进行维修是无法通过车辆年审的。但她付款270元之后,在车辆检测过程中,没有经过任何维修就顺利通过了。

2

九家车检机构被立案查处

9月26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通报2019年全区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检查结果。

据通报,今年6月至8月,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组成13个检查组到各地,从全区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中随机抽取了65家进行检查。

从检查的总体情况看,大部分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能较认真执行相关要求,建立并持续改进质量管理体系,严格、客观、公正地开展检验检测工作,检验工作质量得到规范和提升。

在被抽查的65家获证检验检测机构中,22家机构存在一般性的管理和技术问题,检查结果为“自行整改后通过”,占34%;29家机构存在未按规定办理变更手续、未按规定对原始记录和检验检测报告进行管理、保存、未公布自我声明等违规行为,检查结果为“责令改正”,占44%。

同时,记者注意到,南宁市车之盟机动车检测服务有限公司、柳州市成泰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桂林市铭安交通综合服务有限公司、崇左市鸿发机动车安全检测有限公司等9家机构存在非授权签字人签发检验检测报告、基本条件和技术能力不能持续符合资质认定条件和要求、出具的检验检测数据结果失实等较严重的违法违规行为,检查结果为“责令整改并立案查处”。

此外,宾阳县机动车辆综合性能检测有限公司、柳州钢盈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田东机动车辆综合性能检测有限责任公司、贺州市泓福机动车检验有限责任公司等4家机构已停止营业,被“暂停资质”。

在抽检中,因存在漏检关键项目、擅自更改检测方法出具虚假检验检测报告等严重违法行为,广西政财安环机动车检验检测有限公司将被撤销资质。

3四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整治

根据有关规定,车辆年检的收费属于经营服务型收费,实行政府定价,但记者了解到,南宁、来宾、河池、玉林等地的一些车检机构,存在把政府定价和企业自主制定的代办服务费捆绑报价给消费者的现象,误导消费者选择代办服务。同时,不管车辆是否存在问题,“给钱包过”等情况也时有发生。

对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公安厅、生态环境厅、交通运输厅等四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全区机动车检验乱象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为期3个月的机动车检验乱象专项整治行动,整治范围包括各类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机动车综合性能检验机构、机动车尾气排放检验机构、机动车检验代办服务机构。

在此次整治行动中,不执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超标准乱收费、对已经取消收费项目仍继续收费、捆绑收费、诱导消费、强制服务等违法行为都将被严肃查处;低于检验成本收费恶意竞争、实施价格串通、价格垄断、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价格欺诈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也将被查处。

同时,严厉打击未经检验检测,直接出具数据结果;篡改、编造原始数据,出具检验检测数据结果等存在虚假的行为。要求车检机构严格落实“场地、收费、人员”三分离要求,避免出现“搭车”“捆绑”乱收费等现象。

对检查发现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违规检验的,一律暂停联网5个工作日并限期整改,整改后要组织“回头看”,问题整改不彻底的,一律暂停联网至整改合格为止。对检查发现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存在出具虚假检验报告等严重违规情形的,一律停止联网,并将有关情况抄送同级市场监管部门,由市场监管部门依法撤销其资质认定证书。

新闻推荐

打好攻坚突破战 发展跑出加速度

从“审批”转向“服务”,一齐发力破“瓶颈”。优化营商环境,工业企业迅猛发展。聚集群、补链条,规模化企业纷纷落户宾阳。宾...

宾阳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宾阳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自治区四部门联合整治机动车检验乱象 “捆绑收费”等违法行为将被严查)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