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宾阳 > 正文

村医熬“长生液”实在荒唐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19-12-19 01:35   https://www.yybnet.net/

【点到为止】

前段时间,一张照片在网上传开。一群穿着白大褂的医生围着一锅液体,称是宾阳乡医熬制“长生液”现场会,并称人类活到120岁不是神话。宾阳县卫生健康局调查情况表明,该活动没有经过行政部门批准,纯属个人行为,已通过调查核实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责令他们作出检讨,并将对相关人员在本系统进行通报批评。

——2001年2月,6个国家的科学家们在破译人类基因组图谱上取得进展。那时候,科学家欣喜且豪迈地预言:人类活到500岁将不再是神话。可是,这将是非常漫长、非常坎坷的过程。

长命百岁是很多人美好的愿望。然而,就当下的科技、医疗水平来看,能健康活到 120 岁的人,也是极少数的个案。目前,人类的长寿还要依赖于良好的生活方式、积极向上的心态和适当的体育锻炼,绝非什么故弄玄虚的“神药”“神汤”“神水”。

他们宣称“长生液”是多种中草药熬制的,并用中药做幌子,似乎就名正言顺,谁质疑“长生液”谁就是反对中医和中药。其实,无论是中医还是西医,都要有严谨的理论做支持,要有临床试验做铺垫。他们的“长生液”,这群乡医喝了以后都觉得心情舒朗,变年轻了,吃饭多了,睡觉也更香了。显然,这些表现纯属臆断,不可能作为医学实验上严谨的临床表现。

事实上,即便他们熬制的“长生液”成分确有保健、治疗疾病的作用,其功效恐怕也非常有限,谈不上益寿延年,更遑论“健康活到120岁”了。宾阳乡医熬制“长生液”,说是不对外宣传,也没有对外销售,因为这只是配方的试验研究阶段。不过,一旦“研制成功”,谁能保证他们不忽悠患者赚钱呢?

的确,乡医私下探讨一些药物的效果,以及研究医疗业务上的问题,这是可以的。可是现在,这群宾阳乡医熬制“健康活到120岁的长生液”,医疗管理部门就无法等闲视之了,毕竟,“长生液”算是一种中成药液,应当受到食药部门的监管。

我们不否认创新,哪怕是发扬中医、中药的创意,也值得鼓励和赞赏,但前提是,必须具有科学、严谨的临床试验做支撑,且得到食药部门的认证。然而,很多宣称能包治百病的“神药”“神汤”“神水”并没有经过这些程序。只要它们一露头,监管部门就应调查,确保不让它们欺骗、祸害患者。(黄齐超)

新闻推荐

南宁对秸秆禁烧利用综合施策

保卫蓝天我是行动者本报南宁讯(记者/余锋通讯员/彭威)12月16日,记者从南宁市生态环境局等有关部门获悉,面对近期严峻的大气污...

宾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宾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熬制“长生液”2019-12-04 09:16
评论:(村医熬“长生液”实在荒唐)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