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宾阳 > 正文

叉腰木马塑料花 儿时拍照有标配

来源:南国早报 2020-06-01 13:47   https://www.yybnet.net/

在背景板前开心合影。 网友“可萌莉莉”供图 当年,木马是照相馆的标配。 网友“林菲”供图 叉腰动作与塑料花也是儿时拍照的标配。网友“A左语”供图

南国早报记者黄乒宾

编者按

“六一”国际儿童节到了,每到这个节日,80后、70后……甚至50后的“超龄儿童”都会回想起有趣的童年。当年戴着红领巾敬礼的白衬衫小女孩、腰别塑料枪的小男生,如今早已为人父母,甚至两鬓染霜,那些老照片凝固着无法复制的经典瞬间,带给我们一个时代的珍贵回忆。近日,南国早报向网友征集了一些带着深刻时代烙印的童年老照片,并请他们讲述老照片背后的故事。这次,让我们一起梦回“六一”,重温童年,见证城市发展历史,勾勒时代变迁轨迹。

如今,神奇的数码技术把全国人民都培养成了“摄影家”,随手可以拍照。但在不少70后、80后、甚至90后的童年记忆里,照相是一件颇为奢侈的事情。在那个年代,家用照相机价格不菲,而买一筒胶卷带冲洗,就要几十元。因此,那时,为了记录人生中重要的时刻,比如孩子出生100天、结婚、全家团聚等,很多人会跑到照相馆拍照留念。对很多孩子来说,逢年过节或过生日时,能去照相馆拍张照,就很满足了,照相馆也就成了许多孩子心目中的“圣地”。

1

老照相馆的标配还记得吗

当年,照相馆往往临街有一个橱窗,里面陈列着一些放大的照片,有的照片用彩笔上了色,鲜艳又有点失真。去照相后,得等几天才能够取相片,这让人又多了几分期待和想象。

那时,木马、三轮车、塑料花是照相馆的标配。许多人童年的老照片上,道具是如此眼熟,姿势是如此雷同——两手抓着车把,骑在木马、三轮车上,双眼炯炯正视前方;此外,不管你情不情愿,也不管你是男孩女孩,摄影师往往会往你手里硬塞一把五颜六色的塑料花。

网友“A左语”说,1996年春节,在桂林,妈妈给6岁的他和弟弟、妹妹穿上新衣服,把兄妹三个带到照相馆里。摄影师让站在中间的弟弟神气地双手叉腰,给他和妹妹每人一枝塑料花。三人稍显僵硬的姿势,配上硬挤出来的咧嘴笑,滑稽又可爱。他们兄妹童年时代的唯一合影就这样诞生了。

2

在背景板前留下珍贵回忆

画工有点拙劣的背景板,也是那个年代照相馆的标配。网友“慧。”说,1994年,父母带她和哥哥、姐姐、堂弟,到宾阳县城的国营照相馆拍下了一张合影,背景板上画的是迪士尼风格的儿童城堡。毫无立体感的背景和孩子们紧张、胆怯的表情,构成了独特的有趣回忆。

网友“可萌莉莉”说,1987年的“六一”儿童节,大人给她们四个表姐妹换上漂亮的连衣裙,然后带到横县的绿原照像馆,让她们站在飞跃江面的大桥背景图前,拍下了一张珍贵的合影。六岁的她,张大着嘴,笑得露出一口烂牙……

网友“覃帅”说,1985年,他两岁生日那天,妈妈带他去兴业县的国营照相馆。他一点儿都不紧张,在照相馆到处捣乱,妈妈和摄影师又哄又劝,他才好不容易安静下来,在凉亭花卉的手绘背景板前,拍下了一张生日照。

3

没有美颜的童年同样美好

在那个年代,没有滤镜,没有美颜。网友“林菲”说,她出生在河池宜州,父亲43岁才有了她这个宝贝女儿,所以特别宠爱她。“林菲”每次过生日,父母都会带她到县城里的国营照相馆拍纪念照。1982年8月1日,她的三岁生日,在照相馆里,母亲给她扎了两条翘得高高的麻花辫,辫脚还扎上红绸花,把她抱进微型吉普车模型里。在摄影师的指挥下,全家一起逗她笑……时隔多年,在如今这个充斥着美颜、滤镜的时代,她依然觉得童年的自己最美。

网友“微笑酸+辣椒酱”说,她小时候生活在天峨县向阳镇。1993年11月24日,父母带她来到镇上的照相馆拍下了两岁生日照。龙滩水库移民搬迁后,向阳镇被永远地淹没了,像梦一样消失得无影无踪……如今她已定居南宁市武鸣区,对于从小生长的地方,只有通过老照片来回忆了。

在南国早报“梦回‘六一’”线索征集群里,很多网友说,童年的照片都被过塑起来,小心翼翼地存放在相册里,偶尔翻看就想笑,简直就是一段“黑历史”,感觉童年都被照相馆毁掉了。但是,笑过之后,却觉得那段时光真美好。

新闻推荐

商户担心宾阳商贸城服装市场建筑安全 知情者:服装市场超期使用管理方:不知使用年限要求

2号服装市场已经显得很破旧,很多地方锈迹斑斑。南国早报记者赵敏文/图日前,有知情人士向本报反映,早在2010年,宾阳商贸城的两...

宾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宾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叉腰木马塑料花 儿时拍照有标配)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