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宾阳 > 正文

心系家乡 献身科技 追记贺州碳酸钙科技工作者林荣毅

来源:广西日报 2021-02-08 07:2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骆怡通讯员李军田

1月25日晚,在贺州市与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共建的“贺州市碳酸钙产业工程技术中试线”项目宿舍里,副研究员林荣毅倒在工作岗位上。他生命的最后一刻,是在电脑前编写项目进展报告。

“林荣毅同志是一位朴实无华、品德高尚、执着追求、心系家乡的优秀科学家,是当代科技工作者献身科技、无私奉献的突出代表……”这是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湿法冶金清洁生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齐涛为林荣毅写的悼词。

事情发生太过突然,所有人都无法接受这个噩耗。

当天8时许,林荣毅带着团队成员来到项目车间。这天,车间正好要添一台碳酸钙改性机,林荣毅站在安装师傅身旁,不时摸着机器,向师傅咨询操作规程。中午时分,林荣毅在餐厅草草吃了午餐,而后又与师傅扎进车间,继续安装设备。

设备安装并不顺利,试机时设备电机转不起来。林荣毅赶忙与供货方打电话,协调排除故障。忙完设备安装的事情后,天色已晚,林荣毅才走回宿舍。团队成员徐妍还记得,当天林荣毅专门叮嘱她配合修改项目进展报告,拍一些项目现场的图片,晚上传给他。

对大家来说,这是忙碌且习以为常的一天。可当天22时左右,正在电脑前编写项目进展报告的林荣毅捂着胸口,样子极度难受。见此情形,大家一边搀扶他走向电梯,一边拨打急救电话。

不久,救护车赶到现场。可林荣毅已经没有生命体征,医护人员也无力回天。

林荣毅是广西宾阳人,曾以主要负责人的身份承担过多项科技部、自然基金委、省部级重要科技攻关项目,完成微硅粉制备白炭黑、高值利用电石渣制备纳米碳酸钙、循环利用电石渣制氧化钙电石原料等产学研项目。

7年前,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与贺州市人民政府签订《共建广西贺州创新驱动基地协议书》,林荣毅带领着他的团队直奔贺州而来。对于从事碳化过程技术开发与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研究的林荣毅来说,“点石成金”是他研究的方向,也是他毕生梦想。

按照双方共建协议,贺州市依托丰富的大理石、花岗岩、高子稀土等资源,与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开展合作,努力构建自主创新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碳酸钙新材料现代产业体系。这些年来,林荣毅与团队克服很多困难,全身心投入工作,在碳酸钙废渣资源综合利用、碳酸钙精细加工、新型功能复合材料等领域开展研究,取得一系列科研成果。

作为贺州市碳酸钙产业发展的主阵地,旺高工业区(碳酸钙千亿元产业示范基地)采纳了林荣毅的建议,明确产业发展思路,打造1个碳酸钙千亿元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旺高和西湾2个园区,依托基础材料、新材料、配套产业三大板块,发展天然板材、重钙粉体、生态岗石、复合材料、机械制造、商贸物流六大产业,力争为广西碳酸钙千亿元产业做出60%以上的贡献。

目前,园区已构建起全国最完善的碳酸钙绿色循环全产业链,呈现“重钙轻钙并举”“线上线下同步”“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

与此同时,林荣毅还带领团队对人造岗石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协同利用、碳酸钙复合新材料等领域开展研究,相关技术陆续在实验室研制成功。为承接科研成果转化的工程验证,实现科研成果产业化,2017年年底,“贺州市碳酸钙产业工程技术中试线”启动建设。

“这周本来是‘中试线’项目竣工验收的时间,没想到林老师却倒下了。”2月1日,团队成员王晓岚说,“这是他没有完成的事业和项目,我们会不遗余力继续做下去,不辜负贺州市人民的期望。”

新闻推荐

三人驾车流窜作案 被发现后持刀抢劫 警方辗转多地打掉一专盯服务区下手的盗窃团伙,目前1人被刑拘

犯罪嫌疑人(左二)被警方抓获?(图片由宾阳警方提供)■本报记者韦东通讯员陈仕天2020年10月至2021年1月,南柳高速公路宾...

宾阳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宾阳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心系家乡 献身科技 追记贺州碳酸钙科技工作者林荣毅)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