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横县新闻 > 正文

奋战在进境种猪隔离场的女兽医

来源:南宁日报 2017-10-11 06:26   https://www.yybnet.net/

罗添添(右)与同事在隔离场进行驻场监管。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点赞人物】南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检科副主任科员罗添添

【点赞事迹】对检验检疫人员来说,隔离检疫场如同战场,防止疫情疫病传入是他们神圣的职责。采血,观察猪群采食、饮水、粪便……进境种猪隔离场里这些又脏又累的工作没有让罗添添感到畏惧,她主动参与驻场兽医检疫小组,与猪群“同吃同住”坚持全天候24小时检疫监管,圆满地完成了946头法国进境种猪的隔离检疫。

初遇进境奶牛长见识

记者第一次见到罗添添是在今年9月,地点是横县广西农垦永新畜牧集团有限公司良圻原种猪场,南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举办法国进境检疫合格种猪的隔离检疫期满放行仪式。

为何会选择从事兽医职业?罗添添坦言,她的大学本科专业是生物技术,因为对动物比较感兴趣,所以在考研时选择了报考兽医专业。

2011年,罗添添成为一名检验检疫人员。工作后,她考取了执业兽医师。2014年,罗添添接到了给澳大利亚进境奶牛采血的任务。这是她第一次给大型动物采血,罗添添只能现场“活学活用”,一手托起奶牛的尾巴,一手拿着一次性采血器进行采血。“牛尾巴比想象中要沉很多,托起来比较费力,而且牛皮也比较厚,针头扎入还需要一定的技巧。还好牛尾静脉采血的方式,奶牛的应激反应比较小,采血过程比较顺畅。”对于初次接触进境奶牛的检疫工作,罗添添记忆犹新。

驻场监管进境种猪

与之前的进境动物检疫相关工作相比,今年7月罗添添参与驻场监管946头法国进境种猪的工作简直是巨大挑战。

7月20日凌晨2时,广西农垦永新畜牧集团有限公司良圻原种猪场从法国进口的961头种猪运抵南宁。为了做好为期45天的隔离检疫工作,南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选派了4名业务骨干组成驻场兽医检疫小组,对种猪进行24小时检疫监管。

罗添添透露,驻场工作中最困难的是给这批种猪采血。相比奶牛,种猪更“活泼”,一人无法完成任务。通过努力,驻场兽医检疫小组对所有进境种猪采集了血样开展了猪伪狂犬病、猪蓝耳病等4种传染病的检验检疫,共完成3816个检测项目。

驻场监管期间,隔离场内人员只出不进,外来生活物资100%消毒,最大限度消除疫情传播隐患。这意味着驻场兽医要开始与猪群为伴的日子,每天推开宿舍的房门就能看到猪舍里的猪……“刚住进隔离场时,我对猪舍的味道还不习惯,感觉在猪舍里巡场一圈下来,全身都是猪的味道……驻场3天后,我和同事吴洋完全克服了心理障碍。”罗添添说。

确保进境种猪检疫合格

在隔离检疫场里,这批法国种猪实施全封闭养殖。七八月的南宁正值盛夏,天气复杂多变,法国种猪进行隔离检疫期间,又恰逢台风“天鸽”“帕卡”来袭,台风肆虐造成隔离场停电。由于备用发电机功率不足,罗添添和同事吴洋决定停掉生活用电,优先给猪舍供电。

“猪舍里每一头法国种猪都是有耳标的,牌子就是它的‘身份证\’。我们要认真观察种猪的生活起居,把临床巡查的情况详细记录在案。驻场监管的工作虽然单调、重复,但能保障进境种猪临床健康,确保无重大动物疫情发生。”罗添添说。

为确保进境种猪安全,南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制定了《进境法国种猪隔离检疫工作方案》和重大事项应急处理方案。前期,罗添添就与同事一起指导企业,按照《进境种猪指定隔离场建设规范》的要求建设隔离场,积极参与进境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置(桌面)演练。种猪隔离检疫期间,罗添添与同事吴洋克服了重重困难,顺利完成了驻场监管的任务,成为南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首批在隔离场驻场监管的女兽医。

新闻推荐

[七嘴八舌] 美食、文创、工艺品“领跑”心仪榜单

伴手礼通俗地说就是出门到外地时,给亲友买的礼物。随着广西启动2017“广西有礼”伴手礼评选活动,意味着今后广西有了官方版的“伴手礼”榜单。那么,你认为哪些产品最有广西味道,可以成为广西“伴手礼...

横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奋战在进境种猪隔离场的女兽医)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