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横县新闻 > 正文

调结构 促改革 增加农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南宁市农业农村工作迈上新台阶

来源:南宁日报 2017-11-08 06:24   https://www.yybnet.net/

武鸣伊岭溪谷休闲农业示范区火龙果基地形成规模化种植。 (王凯摄)邕宁区那楼镇农民用定向栽培技术种出了大淮山。 (黄少红 摄)宾阳古辣香米产业示范区稻田艺术景观令人惊叹。

(宾阳县示范区创建办供图)西乡塘区忠良村环境美如画。(市农委供图)

近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农业系统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始终以走在全区前列、干在发展实处的精神,克服了新常态下经济增长趋缓的不利困境,很好地应对了冰冻、台风、暴雨等极端气候灾害,有效克服了禽流感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牢牢紧盯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埋头苦干,奋勇前行,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工作主线,以市场需求和现实农情为导向,积极转方式调结构,稳健推进农村改革,大力发展新业态,力促一二三产融合,农业农村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近年来,南宁市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农业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农民收入快速增长。2016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89.03亿元,比2011年增加181.16亿元,年均增长6.32%;第一产业增加值400.67亿元,比2011年增加95.12亿元,年均增长5.57%。2016年全市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11398元,比2011年增加4927元,年均增长9.95%,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五连增,农民收入增幅实现了“两个高于”,即高于GDP增长、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长。农业产业“蛋糕”不断做大做强,农民奔小康的步伐越来越快。

1 发展现代农业 做大优势产业

发展现代特色农业,被写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突出一产特色成为全市农业发展的核心和焦点。为此,南宁市制定了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品种品质品牌“10+3”提升行动工作方案,确定了重点发展产业、重点发展区域、重要发展支撑,以粮食、蔬菜、水果、糖料蔗、桑蚕、茉莉花、畜禽、水产等为代表的特色优势农业产业不断形成规模,建立了品牌,在广西乃至全国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五年来,南宁市作为全国“南菜北运”的主要产地和全国冬季“菜篮子”重要生产基地,多项农业产业发展位居全国和广西前列,其中香蕉、茉莉花、双孢蘑菇、甜玉米、火龙果等产业规模位居全国之首。通过开展农产品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全市新增“双高”糖料蔗示范基地392个、蔬菜基地83个、农产品标准化示范基地306个、富硒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47个。

五年来,对全市近500个规模养殖场实施标准化改造,全市29家规模养殖场获评国家级“畜禽标准化示范场”,171家规模养殖场通过生态养殖认证,其中自治区五星级认证22家。南宁市实施了农业品牌化战略,大力培育提升优质大米、香蕉、茉莉花、火龙果等区域公用品牌,建成1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示范区,南宁香蕉、那楼淮山、刘圩香芋等11个产品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农产品)登记保护,全市“三品一标”农产品数量达154个。横县茉莉花茶2017年被授予首届中国国际茶业博览会“中国优秀茶业优秀区域品牌”称号,南宁香蕉被授予2016年全国名优果品区域公用品牌,横县白毛茶文化系统2016年入选农业文化遗产……以特色求发展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越走越宽阔。

2014年以来,全市以创建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为平台和抓手,整合资金、人才、物力,成功找到一条园区农业发展的有效途径。

五年来,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的适度规模化经营,集约化、标准化建设,成为助推全市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引擎,全市启动创建市级以上示范区49个,乡级示范区103个,实现了每个县、乡都有一个以上的示范区。西乡塘区“美丽南方”、隆安县“金穗香蕉”、宾阳县“古辣香米”、青秀区“花雨湖”等14个示范区获评“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数量居全区第一。示范区在适度规模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扩面提质增效,2017年横县被确定为全国糖料蔗生产保护区试点县,横县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入选国家第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西乡塘区“美丽南方”入选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在全区推进“三区三园一体”工作中走在前列。全市创建示范区以来,累计安排4.22万农民就业,直接带动8.95万户农民、辐射带动19.35万户农民从事特色农业生产,以园区化模式发展现代农业已经成为全市现代农业发展的强劲动力。

2 培育扶贫产业 实现脱贫致富

为促进贫困户发展农业产业实现增收脱贫,从2016年起,全市深入开展了产业扶贫和产业富民活动。围绕“大力培育扶贫产业,发展生产脱贫一批”的目标,制定并实施了《南宁市发展生产支持精准脱贫的实施方案》,指导各县区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积极帮助贫困群众拓宽增收渠道,促进贫困户脱贫致富。据不完全统计,仅2016年,全市产业扶持项目资金已完成投入2.49亿元,扶持优势特色产业项目1418个,带动贫困户66155户,带动贫困人口24.54万人,引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1004个。2017年,整合各类农业专项项目资金1.06亿元,用于支持上林、马山、隆安、邕宁4个贫困县区发展产业扶贫项目。为促进贫困村产业发展,2017年全市成功举办两次产业扶贫龙头企业对接会,225家农业龙头企业与全市421个贫困村进行对接洽谈,签订帮扶合作意向1602项。同时积极开展产业富民的“五个一”和“十项进村”活动。全市贫困村制定一个村级经济发展计划完成率为100%,发展一个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完成率为70.50%,打造一个现代农业生产示范基地完成率为63.27%,培育一个带动农户增收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完成率为85.38%;电子商务服务点完成率为65.32%。

3 以改革为动力 激发发展活力

南宁市以改革为动力,持续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大力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截至今年10月,全市完成确权颁证耕地面积536.3万亩,可颁证农户数100.3万户,可颁证率达94.68%。积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今年上半年全市农村土地流转面积达155.3万亩。大力培育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为代表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目前全市拥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4家,其中国家级14家、自治区级24家,均列全区第一;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增至4074家,比2011年增加2923家;家庭农场现有765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逐步成为现代农业建设的生力军,“新型经营主体+社会化服务+适度规模”经营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模式。武鸣区启动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抵押试点,建立了抵押贷款管理制度,累计发放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26笔、金额5278万元,为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进一步推广积累了有效经验。

4 一二三产融合 促进农业增效

南宁市把促进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作为农业工作的重点大力推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已成为南宁市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新兴支柱农业产业。

为进一步促进休闲农业发展,2016年南宁市启动了《南宁市都市休闲观光农业发展规划(2016—2020)》和《南宁休闲农业示范区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率先在全区规划休闲农业发展上迈出了第一步。2017年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南宁休闲农业示范区(2017—2019年)建设实施方案》。依托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和生态综合示范村,打造了西乡塘区“美丽南方”、隆安县“金穗生态园”、兴宁区“十里花卉长廊”等休闲农业品牌。通过休闲农业建设,南宁市农业功能由以生产为主逐步向观光、生活体验、休闲度假、农耕文化等多个方向多样化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已成为南宁市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亮点、新业态。五年来,全市拥有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家,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4个,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9家,全市休闲农业示范区增至15个,马山县申报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已上报农业部。农村电子商务创新发展,“互联网+农业”得到有力实施,横县、宾阳县成功获评2016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市建设完成村级服务站(体验店)近1100个,县级电商服务中心5个,农村电商产业园7个,火龙果、香蕉等特色农产品网上销售额大幅增长。

5 建设美丽乡村 打造幸福家园

2013年以来,南宁市以综合示范村建设为抓手,围绕发展富农产业,建设美丽乡村。按照“以产带村、以村促产”发展思路,同步推进示范区的产业区和生态乡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了31个产业发展、村庄优美、环境整洁、生态良好、乡风文明的综合示范村。其中,西乡塘区忠良村(获“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称号)、隆安县定江村(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称号)、马山县古零镇乔老村(获“全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称号)、兴宁区围村(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特色民居村”荣誉称号)等新村典型,成为南宁市农业旅游、美丽乡村建设、文化传承的新名片、市民旅游观光的目的地。同时,坚持绿色发展,持续开展了“清洁田园”活动,五年来全市累计建设清洁示范点271个,清捡田园面积2766.6万亩,回收农药瓶772.7万个,清捡秧盘、农膜等废弃物5455.2吨。通过推广清洁农业技术,推进清洁种养,大力开展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推进禁养区、限养区划定及整治,南宁市农村环境焕然一新。

6 实施科教兴农 加速产业转型

实施科教兴农战略,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不断增强农业科技引领作用,农业科技支撑能力显著增强。

《香蕉节本高效栽培综合配套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等项目荣获南宁市科学技术进步奖,《百万亩超级杂交水稻示范推广》项目荣获南宁市科技重大贡献奖。扶持建设农作物良种繁育基地36个。积极培育畜禽原种良种繁育基地,目前全市共有畜禽原种繁育场12家,国家核心育种场3家。围绕南宁市粮食、果蔬、畜牧、水产等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引进、选育、示范推广“南藕一号”、超级稻Y两优087、超级稻Y两优5867 等新品种650个,累计推广测土配方施肥3358.3万亩,病虫害专业化防治面积11695万亩次,绿色防控技术推广面积340万亩次,统防统治339.2万亩次。实施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水稻育插秧机械化、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等农机应用推广项目,全市农机总动力达到541.5万千瓦,2016年全市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56.3%。同时不断提高农民的科学生产水平,大力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在8个县区实施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累计认定各级新型职业农民1953人。

7 做好疫病防控 质量安全为先

持续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全市以春秋两季集中免疫和常年补针相结合的免疫模式,强化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和动物卫生监督工作,各项指标任务均达到国家标准。强化农资市场监管,大力开展农资打假、水产品和畜禽产品违法添加禁用物质等专项整治活动。五年来,全市立案查处违法违规案件355件,对违法者进行了严厉处罚,有效震慑了农业违法违规行为。抓好农产品质量监管,建立健全农产品监测体系,加大市场监测力度,确保广大市民吃上“放心菜”和“放心肉”。

2014年以来,南宁市在25家农业企业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试点项目建设,通过2年多的试点建设,部分农产品逐步实现了生产全程可追溯。五年来,全市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总体合格率超过98%。2016年,武鸣区被农业部评为第一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抓好农机安全检查,五年来共创建“平安农机”示范乡镇18个,“平安农机”示范村80个,“平安农机”示范户2000户。南宁市武鸣区、西乡塘区、邕宁区先后被农业部命名为全国“农机安全”示范县(区)。

未来五年,全市将不忘初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理念,为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新愿景而不懈奋斗,奋力开创农业农村经济工作新局面。

本版撰文:南宁市农业委员会

本版统筹:赵妩妩

新闻推荐

新鲜好玩的农产品 下月将亮相会展中心

本报讯(记者韦薇)近来,鲜食玉米(即水果玉米)在广西受到青睐,横县也正被打造成中国鲜食玉米之乡。鲜食玉米是2016年广西农业项目投资合作对接洽谈会上重点引进的项目。昨日,记者从区农业厅了解到,由自治区...

横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调结构 促改革 增加农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南宁市农业农村工作迈上新台阶)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