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横县新闻 > 正文

“光明行动”医疗扶贫工程让他们重见光明 白内障贫困患者享受到医改成果

来源:南宁晚报 2017-11-16 06:25   https://www.yybnet.net/

看到熟悉的医生上门随访,谢金凤忍不住流下激动的眼泪

14日中午,看到穿着白大褂的黄晓霞微笑着走过来,谢金凤紧走两步一把握住她的手,摇了两下后,忍不住流下两行泪水。这位去年底脱贫的70岁高龄老人,因为白内障曾经双目失明,得益于南宁市“光明行动”医疗扶贫工程,她与丈夫何国强一起重见光明。

“行动”让他们重见光明

谢金凤夫妻是横县横州镇长淇村卢江屯5队的扶贫对象。驻村第一书记文红岩告诉记者,去年底该村已整村脱贫。近几年,谢金凤夫妻俩患上了白内障,连门口前面三米远处的水泥砖瓦房都看不清楚,看电视也是蒙蒙的一片。因为73岁的何国强十几年前就患了糖尿病,无法工作,家里家外就靠谢金凤打理,视力严重影响了她的生活。前年,孩子们凑了点钱,谢金凤去做了右眼的白内障摘除手术。

何国强说,他从来都没有想到国家会有政策给贫困人口免费实施白内障手术。“今年4月份,扶贫干部上门来登记,然后我们去做了手术,她做了左眼,我做了右眼。一分钱都没有花。”

同样受益的还有何国成。今年73岁的他在8岁时就发现弱视,视力严重影响了他的学习,辍学后也无法出外打工,只能在村里或周边做采摘茉莉花的工作。去年开始,何国成完全看不清楚了。文红岩在入户调查了解情况后,把他列入了“光明行动”医疗扶贫名单。今年4月份,何国成到横县人民医院做了白内障摘除手术。“现在眼睛看得清了,做什么都方便了。”

建档立卡贫困户受惠

据了解,此次“光明行动” 医疗扶贫工程活动从3月初开始至6月底结束,横县卫计局共组织18个乡(镇)卫生院协助县人民医院走访全县17个乡(镇)开展义诊筛查活动。此次活动累计筛查2000余名群众,确诊符合条件的贫困白内障患者86名,6月前完成了86例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手术。

横县人民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雷海云介绍,很多贫困户除了白内障还有全身性的疾病,“如果我们不帮他们治疗,他们回去也不会治疗。所以,在做手术前,医院会先给贫困户做一些疾病治疗,直到他们的身体适应再施行手术,术后也会定期随访。很多患者不但没有花一分钱,有个别贫困患者连吃饭的钱都没有,我们还自掏腰包给他们购买饭菜”。

目前,南宁市共筛查患者472人,其中,214人已在其他项目接受治疗,对符合手术指征的204例贫困人口实施了白内障复明手术,为每例手术患者补助1516.17元,累计下拨专项救治经费311412.46元。截至10月,自治区投入566万元实施“光明行动”医疗扶贫工程,已完成白内障贫困患者手术2381例。

贫困人口享医改成果

今年中旬,自治区卫生计生委、民政厅、人社厅、扶贫办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印发广西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实施方案的通知》(桂卫医发〔2017〕20号),将“光明行动”纳入广西大病救治项目,将贫困人口白内障纳入扶贫项目规范管理。

今年以来,各级卫生计生部门结合中国流动眼科手术车“复明18号”复明扶贫项目,百万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健康快车项目等项目和社会救助,大大减轻了患者的负担,加上项目补助费用,贫困病患基本是免费治疗。“光明行动”医疗扶贫项目的实施,让农村贫困人口享受到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成果。

下一步,市卫生计生委将根据自治区卫计委及市人民政府工作部署,对罹患国家规定9种大病(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儿童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儿童先天性心脏房间隔缺损、儿童先天性心脏室间隔缺损、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终末期肾病)开展集中专项救助。

新闻推荐

“绿色村屯”为乡村添绿增美 南宁市认定20个绿色示范村屯和80个绿色村屯

本报讯(记者何任朗)近日,记者从市乡村办获悉,南宁市认定横县校椅镇榃汶村委清水村等20个村屯为2017年度“美丽南宁”乡村建设绿色示范村屯,横县横州镇长江村委大平村等80个村屯为2017年度“美丽南宁”...

横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中国名优富硒大米2017-11-07 10:58
评论:(“光明行动”医疗扶贫工程让他们重见光明 白内障贫困患者享受到医改成果)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