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横县新闻 > 正文

己丑状元郎 “半个”南宁仔 清末名臣张建勋及其家族寓邕纪实(之八)

来源:南宁日报 2017-12-15 06:30   https://www.yybnet.net/

《咸丰朝起居注》所记大成军攻打南宁城事。

◎木 容

水陆夹击 攻陷横州

咸丰五年(1855年)四月,广东佛山天地会的洪兵首领陈开、李文茂等,率部乘船千余艘进入广西。八月十七日,陈开部攻陷浔州府城(今桂平市),随即建立大成国,改元“洪德”改浔州府城为秀京,同时设官分职,任命王、公、侯、学士、将军、元帅、司马、知府、知县等,并征收赋税,铸造“洪德通宝” 钱币。陈开称镇南王,李文茂、梁培友分别任陆路总管、水路总管。原已被广西当地会党起义搞得焦头烂额的清政府,这回又遇到新的劲敌,左支右绌,好不狼狈。

咸丰六年(1856年)二月,横州上南乡尖角团狮子塘(今南宁市横县新福镇新妙村)人氏、绰号“李七”的农民起义军首领李文彩,率部投奔大成国,被封为定国公,与梁培友一同负责西征军事。民国国会议员程大璋总纂《(民国)桂平县志》“卷三十三·纪事·纪事下编·清·咸丰”记载:“六年二月,流贼李文彩窜附艇贼于府城。文彩久踞平朗,不时扰广东灵山。是月,廉州府沈隶辉攻克平朗,文彩窜东津,旋去府城,附陈开。”

李文彩于咸丰七年(1857年)二月进攻横州城,未能克敌,乃急行军进入永淳县化龙乡(今横县六景镇化龙村),二月二十日至二十六日一一攻破永淳县城(今南宁市横县峦城镇)周边的清军与团练各防卫据点,二十七日轻易打下县城。清署永淳县事刁汝元逃到那坛村,绝望之余,唯有吞金自杀。

三月初,李文彩召集十三屯农民子弟,编为二万余人的大成军,回师再攻横州城。李文彩一路所向无敌,连破陶圩、罗圩、谢圩、周地塘。由于沿途贫苦农民纷纷投军从戎,李文彩于四月初兵临横州城下时,这一路大成军人数已达三万余人。绰号“大口昌”的大成国定北王梁昌,亦如约率水军万余人于四月三日与李文彩部在横州城外会师。清署知州罗定霖见势不妙,易装出城,临阵逃脱。四月四日, 大成军水陆夹攻横州城,将城墙用火炮轰出一个大缺口后,清军守城官兵、团练一万余人不敢抵挡,争相逃命。清军把总苏朝光、吏目朱鉴殉国,绝大多数清军被大成军歼灭。

吴德徵眼见李文彩的地盘越打越大,而广西巡抚衙门催促进剿的命令和左江道辖地的求救战报雪片般飞来,却是要兵没兵、要将没将,哪里腾得出手救援?只能倚靠谢岳生、班梦麟等当地人带领的团练,唯求自保。张世麟等师爷只知纸上谈兵,此时也是面面相觑而已,哪有本事为恩主吴德徵分忧?

五月初,李文彩派出偏师突袭灵山县,破坏清军的兵力防守布置;自己则与梁昌率军水陆大军五万人,对外号称“十万大军”,兵锋直指粤西重镇南宁城。城中既无正规军,又未囤积守城必备的大量粮草,吴德徵哪有胆子与大成军对阵?只能与左江镇总兵色克精阿、代办南宁府事兼理宣化县知县苏在中等文武官员,以及张世麟等亲信,提前弃城逃跑。李文彩部仅在蒲津乡、中和团、冲磨村遇到当地团练的零星抵抗,五月五日便轻易“接收”全无设防的南宁城。当然,苏在中向上汇报时,声称已作防御,只是“突被奸细扭锁开城”才丢失城防的!堪博一笑。

沙棠大战 伤亡惨重

梁昌、李文彩派使者向秀京报捷,同时出榜安民,宣告天下:南宁城列入大成国版图,改南宁府为“南安府”、宣化县为“永宁县”,官吏设置、赋税征收等均按大成国建制。

咸丰帝闻报,又惊又怒,即下严旨,谕令两广总督叶名琛:“督饬高、廉等属文武,会同广西官兵,歼除匪众,迅图克复,毋令蔓延。广西左江镇总兵色克精阿、左江道吴德徵、未能先事豫(预)防,代理横州知州罗定霖、代办南宁府事兼理宣化县知县苏在中,不能力保城池,均着革职,仍留军营效力。”(该谕见于清起居注官袁希祖等纂修《咸丰朝起居注》“咸丰七年岁次丁巳·八月·十五日癸亥”)让叶名琛从广东调兵增援广西?此时已是第二次鸦片战争的第二年,上一年连两广总督署都被英国侵略军抢掠一空,叶名琛正为处理“外夷”事务以及镇压广东会党武装而心焦,哪里顾得上广西?

因为涌进南宁城的农民起义军多达四万余人,城中一点存粮根本解决不了吃饭问题,梁昌、李文彩便先后分兵攻打沙棠、陈川、乔板、新村、玉洞等村寨以征粮。想不到遭到沙棠等地团练的拼死抵抗。沙棠等地反抗者认为:老百姓不管谁当皇帝,都不妨磕磕头、齐颂“圣恩”,但粮食是命根,宁死不给!

从南宁城逃到沙棠村避难的士绅特别多,沙棠原有的团练武装(团总为雷高衢、雷步衢)也最强大,所以抵抗最为激烈。饶任坤和陈仁华主编、广西人民出版社1989年6月第一版《太平天国在广西调查资料全编》中,记载了许多关于大成军在南宁一带受挫的民间传闻。该书中,南宁市亭子平阳李世昌述:“听老一辈人讲,‘长毛\’(按:梁昌、李文彩的队伍,下同——原书注)攻打沙棠村时,互相死伤很多人。‘长毛\’用尸体堆起来爬城墙(书中原文如此)。”南宁市亭子平南莫文骥述:“我十多岁时听太婆(即曾祖母——原书注)讲,沙棠村招呼各村人筑闸门,用大炮守闸,抵抗‘长毛\’。‘长毛\’破入,杀死八九百人。”南宁市亭子镇(书中原文如此)雷云甫述:“我世居亭子几十代(书中原文如此),小时听讲,沙棠村有个姓雷的(即雷高衢)从云南丽江当府官退职回来,在当地是个有声望的人。当太平军(即梁昌、李文彩队伍——原书注)来时,众人找他出头,招集高塘、那厂、那洪、刘村、亭子等邻近村的团练,共千多人,用‘大螺督\’(即大炮——原书注)把守闸门,抵抗太平军。因沙棠村闸门好,有墙又有簕(荆棘——原书注)围村,抵御有个多月。太平军攻入后,村内死的人有八九成。后人拾骨骸叠累成几个大坟,称为万人坟。”

当时在亭子一带,也有委曲求全、放弃抵抗的。《太平天国在广西调查资料全编》一书记载,雷云甫述:“太平军经过各地,都很受欢迎,抵抗的只有沙棠村。平南村团总周星耀、雷配先怕太平军打,撑大旗,敲锣打鼓,烧猪、杀牛,开两只大船到村边水塘十里之外,去迎接太平军。平南村有个姓苏的举人,太平军来时,他出来乱喊‘杀贼\’,结果被太平军杀死。”

至于吴德徵与张世麟,则是先到新屋村躲避,后又转至淡村,总之官威全无、狼狈不堪。(待续)

新闻推荐

南宁市认定首批六个 市级生态综合示范区(带)

本报讯(记者何任朗)近日,记者从市乡村办获悉,为表扬先进、树立典型,经报市“美丽南宁”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同意,决定认定横县茉莉花生态综合示范区、宾阳县“稻花乡里”生态综合示范带、马山县环弄拉特色...

横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己丑状元郎 “半个”南宁仔 清末名臣张建勋及其家族寓邕纪实(之八))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