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横县新闻 > 正文

幼儿咳嗽20多天 竟是气管呛入花生医生提醒,如果孩子不慎误吸或误咽异物,家长应第一时间送医

来源:桂林晚报 2018-01-26 11:08   https://www.yybnet.net/

说起横县3岁小女孩樱桃的这段经历,樱桃的妈妈依然心有余悸。在过去的20多天里,樱桃以“感冒”、“肺炎”在医院接受多次治疗,甚至一度出现川崎病等并发症。然而,最后确诊的病因竟然是卡在气管里的一粒花生。当医生通过手术,从樱桃体内取出花生时,妈妈才知道自己的孩子曾经吃过花生。

女孩治不好的“喉咙疼”

20多天前,樱桃突然发热咳嗽,一直说自己“喉咙痛”,妈妈以为她“感冒”了,就把她送到本地医院住院治疗,却一直不见好转。心急的樱桃妈妈又将孩子送到南宁市某医院按“肺炎”治疗了12天,烧虽然退了,但咳嗽却越来越严重,孩子甚至出现了川崎病等并发症。

樱桃家并不富裕,这一趟来南宁治病已经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只好又将樱桃接回老家吃点中药继续观察。但眼见樱桃的身体越来越虚弱,还出现阵发性痉挛性咳嗽和白色痰液,樱桃妈妈又将孩子送到了横县人民医院,医院拍片后判断孩子的气管中卡有异物,建议立即送到南宁大医院治疗,否则生命将危在旦夕。

1月20日,樱桃被送到了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入院后,经过CT等详细检查,医生诊断为“支气管异物、右肺阻塞性炎症”。因为病情紧急,医生决定立刻安排手术。术中,医生发现异物已经粘黏在樱桃的气管壁上,让人惊讶的是,这个异物竟然是花生米。而且,长期存留在体内的花生已经膨胀增大,难以通过声门。

正在医生取出异物的时候,樱桃血氧饱和度急剧下降,随时会有生命危险,麻醉科团队奋力抢救。庆幸的是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努力,樱桃各项手术指征恢复正常后,医生将花生夹碎后顺利取出。

目前,樱桃已经转入普通病房,1月25日便可出院。24日,记者在病房里见到了樱桃妈妈。她告诉记者,直到医生手术后取出花生时,她才知道孩子曾经吃过花生。

儿童异物入口要第一时间送医

据了解,近年来,儿童异物“误入”食道、气道事件频频发生。常见的异物有果核、花生、花生壳、瓜子、玉米、黄豆、电池、纽扣、硬币、图钉、钥匙、小玩具等,尤其是儿童经常口含这些东西打闹、哭笑、摔倒,使其误咽、误吸。

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徐志文教授提醒各位家长,如果监护人不留意,孩子出现气管异物的病史是不明确的。这种情况多发于5岁以下的孩子,因为幼儿不具备危险意识,监护人一定要提高警惕,让他们远离上述食物或物品。尤其注意幼儿在口含一些东西时,一定不能让孩子哭闹和大笑,否则很容易造成异物进入气道或食道,给孩子带来危险。

据了解,每年春节是此类“事件”高发期,仅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门诊量就增加了两到三成。徐教授还提醒,如果幼儿不慎误吸或误咽异物,家长应该第一时间将孩子送往医院治疗,如果拖延时间,异物可能在体内存留或移动,给孩子带来危险,甚至危及生命。并且不提倡家长在家自行急救。

“国外的一些医疗组织,建议孩子出现气管异物时,通过按压上腹部,推动膈肌触动孩子将异物吐出来。”徐教授称,这样的操作并不适用于所有的气管异物,因为有的异物是移动的,在触动过程中,万一卡在声门,对孩子来说就是致命的,所以应尽快就医。

据《当代生活报》

新闻推荐

披肝沥胆守护平安 贵港市公安局覃塘分局2017年“八类案件”和“两抢”案件全破背后的故事

黄云等局领导在分局指挥情报中心召开案件研判会。抓捕犯罪嫌疑人现场。本报记者梁启勇通讯员覃琳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在刑事案件发案数持续多年下降后,2017年覃塘区“两抢”案...

横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幼儿咳嗽20多天 竟是气管呛入花生医生提醒,如果孩子不慎误吸或误咽异物,家长应第一时间送医)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