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横县新闻 > 正文

热烈祝贺覃塘镇撤镇设立街道

来源:贵港日报 2018-06-10 12:46   https://www.yybnet.net/

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在市委书记李新元、市长农融等陪同下深入覃塘镇考察。(张智荣摄)上图:覃塘镇群山屯举行传统祈福活动。(刘仁锐摄)本图:覃塘镇姚山村群山屯举行山歌对唱活动(覃金镜摄)覃塘区委书记孙睿君(右一)到覃塘镇指导工作。覃塘镇党委书记蒙鑫淼(左一)陪同。(韦奇理摄)覃塘区长张景联(右三)到覃塘镇指导工作。覃塘镇镇长韦艺(右一)陪同。(韦宁摄)覃塘夜景(郑文虹摄)(本版部分相片由覃塘区摄影家协会提供)朝气蓬勃、团结奋进的覃塘街道领导班子。(梁晓冬摄)贵港理昂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卢建军摄)荷美新区项目效果图自治区桂政函(2016)257号文件决定,贵港市覃塘区覃塘镇撤镇设立街道,覃塘镇完成了33年建制镇的历史使命,迎来了新型城市基层行政管理体制。

覃塘清代为郭北一里,民国年间为覃塘区署所在地,解放后设覃塘区公所,1958年称覃塘人民公社,1985年设镇,1996年成为贵港市覃塘管理区所在地,目前是覃塘区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

覃塘镇是贵港市的西北大门,距贵港市区18公里,现辖14个行政村和2个社区,全镇面积13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8.4万多亩,林地面积10万多亩。2017年全镇人口约12.4万人,常住人口8.8万人,汉壮杂居,汉族人口占80%左右,是贵县“四大圩镇”之一。覃塘镇先后荣获全国小城镇建设试点镇、全国经济普查先进单位、全国计生工作先进集体等殊荣,素有“建材之乡”“莲藕之乡”“茶叶之乡”等美称。2014年,“覃塘莲藕”“覃塘毛尖茶”荣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

覃塘撤镇设立街道后,与覃塘镇原来的行政区划相同,其范围、隶属关系、面积和人口保持不变。将按照“以城带街”发展模式,合理确定调整规模,增强城市对街道的辐射带动,加快贵港市城市开发建设,推进覃塘区城乡一体化发展,加速城市化进程,提升区域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区位和资源优势明显

覃塘街道是贵港市乃至广西重要交通枢纽,国道324线、209线和省道南梧公路在覃塘城区交汇,距南广高速公路贵港市大岭乡、横县云表镇、宾阳县黎塘镇接口站各20公里,正在建设中的贵隆高速公路在覃塘城区设有进出路口。黎堪铁路复线贯穿全境,距南广高速铁路贵港站、黎塘站各19、21公里,离西江台泥码头、贵港码头郁水作业区仅10余公里。

覃塘东北属土山区,三水铝矿藏量为目前国内最大、含量最高;西北蕴藏上亿吨石灰石矿。东北部平天山最高峰龙头山海拨871米。西江重要支流鲤鱼江贯穿全境,在境内长30公里。地下河宽阔量大,面积50平方公里,总流量273升/每秒。

境内松柏山海拨800米,常年云雾缭绕,出产的覃塘毛尖茶于1982年获全国绿茶评比第二名,1988年为亚运会指定产品,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广西著名商品。覃塘莲藕以松甜、酥香驰名,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覃塘马蹄以脆甜、清香盛名,产品加工成罐头出口美国、欧盟等地。

文化底蕴深厚

小平天山上有清末黄鼎凤带领的天地会农民起义军建立的黄三寨,称建章王;覃塘镇粤东会馆,修建于清道光年间,位于覃塘镇中街;陈培仁烈士墓,中共贵县首届县委书记陈培仁生平和当时牺牲就义的14名革命烈士于1928年安葬于此;民俗活动有“三月三”“七月七”壮话歌会;戏剧主要有粤剧、壮剧、客家剧;红色革命文化有清末黄鼎凤起义,发生于1853至1894年,规模大,影响力大;孙中山战友、早期同盟会成员龚政(雨庭)倡建珠砂文光塔;大郭村排厚屯黄九连屋为第一届中共贵县党委所在地;宗教文化有双鸡山报恩寺、福寿寺等。

经济社会高速发展

2017年覃塘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6亿元,其中技改6.1亿元;完成财政收入8029.7万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3.34亿元。

全镇现有企业达2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0家,产值超亿元企业11家,水泥企业3家、板材企业13家,化工企业5家。覃塘林业生态循环经济(核心)示范区内已投产项目13个、在建项目27个,预计总投资额达34亿元。

招商引资工作硕果累累。2017年引进森凯装饰材料、永森木业、覃塘实验中学等7个亿元项目,完成全年任务的700%;已签约项目8个,计划投资总额8.3亿元,完成全年任务2亿元的415%。获覃塘区2017年度招商引资工作优秀奖。

乡村旅游异军突起

贵港市“荷美覃塘”莲藕产业(核心)示范区简称“荷美覃塘”,2015年荣获自治区人民政府认定为第二批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2016年获农业部公布的2016年度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市、区),2017年获自治区授予“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五星级)”称号。自2014年开始筹建覃塘莲藕(核心)示范区以来,连续举办四届“荷文化”节,开展了“荷家体验在覃塘”“相约七夕·因荷有偶”“乐游广西”等系列活动,吸引了包括外国友人在内约100多万人次到示范区参观游览。

此外,还有龙泉山庄消酷署、平天山庄垂钓、茶美覃塘即覃塘毛尖茶产业(核心)示范区等旅游景区景点。

城镇建设高歌猛进

近年来,覃塘镇以打造新型小城镇、特色镇为立足点,先后建成、引进大汶垌商住小区、甘化商贸城、汉唐世家房地产项目等。正在规划建设的荷美新区项目,位于覃塘区行政中心南面,项目计划投资25亿元,规划占地2000多亩。该项目建成后,将彻底改变当前覃塘区有区无城的现状,是融入特色文化、休闲、商业、服务产业等众多特色产业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与商业集散中心地,成为桂东南文化旅游产业的龙头项目,实现年游客量500万人以上,年安排人员就业1000人以上。

新闻推荐

荔浦12所学校安装地质灾害自动监测仪为1.65万名师生“放哨”

本报讯(记者苏展通讯员周俊远陈帆)“以前最怕汛期到来了,每天都提心吊胆的,现在有了这根‘圆柱子\’帮‘放哨\’,学生们...

横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热烈祝贺覃塘镇撤镇设立街道)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