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横县新闻 > 正文

骗子手段多 认清别上当

来源:南宁晚报 2018-06-11 07:01   https://www.yybnet.net/

嫌疑人通过伪造的身份给小潘发来“法院传票”

手段一

冒充执法人员电话调查

女子接到陌生来电 接受“调查”被骗15.8万元

目前警方已立案,并提醒市民,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电话办案

■本报记者 潘国武

自称是“北京市怀柔区”的“执法人员”,以小潘涉嫌洗钱罪为名,在QQ里发来二维码让小潘扫码配合办案,并把银行卡里的资金转到“安全账户”。结果,小潘银行卡里的15.8万元被卷走,“执法人员”也失联了。民警分析认为,“执法人员”发来的二维码里有盗窃受害人信息的木马病毒。记者6月10日采访中了解到,小潘已经向亭子派出所报案。

陌生来电称涉嫌洗钱犯罪

“打工7年得来的积蓄被骗光,还被盗刷‘网络信贷\’和信用卡等共计7万元钱。”6月10日,小潘找到记者诉苦,不知道何时才能将被骗的钱追回。

小潘说,5月19日上午8时许,一个号码为170××××5348的电话打到她的手机上。对方自称是南宁市某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吕翔”。因见对方能准确说出自己的姓名等信息,小潘就相信了。

“吕翔”在电话里说,系统显示,3月20日,小潘持身份证在北京市怀柔区开通一个号码为134××××5835的手机号,该手机号码通过散发购买“***”、股票和基金等信息,诈骗受害人的现金高达260万元。

小潘说,3月20日她在南宁上班。另外,她的身份证从不外借。

“吕翔”认为小潘的身份证号码被人盗用了,并说这事涉及国家机密,叫小潘不要告诉任何人,并尽快将“执法人员”的QQ加为好友, “一旦核实与你无关,你的个人信誉度就会恢复正常”。

对方让把钱转到“安全账号”

该QQ名为“怀柔江成”,备注一栏填写的是“怀柔刑侦支队”,封面挂有“刑侦支队”几个大字,还有几个民警拿奖牌的照片,小潘就相信“怀柔江成”真的是警察。

“怀柔江成”通过QQ语音通话告诉小潘,“不要再使用刚才的手机通话了,小心你被监控。从你涉案的金额来看,有可能要判死刑”。小潘一听“死刑”就紧张起来,连问“我该怎么办?”

这时,一名男子在QQ电话里自称是队长。“队长”通过QQ给小潘发来“法院传票”,说为了保证查案不受干扰,小潘需要买一部手机,到亭子街附近一家宾馆开房,同时将自己的手机调为飞行模式,再使用新手机配合“审查”。

小潘照办之后,一名自称是科长的人,叫小潘把银行卡图片发给他审核。上午10时30分,小潘发现银行卡已被冻结,该“科长”让她尽快把银行卡上的钱转出,小潘照对方要求,将钱转到对方的“安全账号”上。

受害人15.8万元被卷走

这名“科长”自称是银监局的调查科科长。见对方报了职位,小潘想证明自己的无辜,便说自己手中还有几张信用卡,询问“要不要也核查一下”。

“科长”让小潘发信用卡照片过去,后给小潘发来一个二维码说:“里面有一个平台软件,你把信用卡里的钱转到这个平台后,再下载‘网络信贷平台\’把验证码发过来。这样操作之后,你银行卡里的钱就会转到我们的安全账号了。”

晚上8时许,“科长”让小潘先离开宾馆。此时,小潘设飞行模式的手机已恢复正常,陆续接到银行短信,显示其银行卡里的8.8万元和信用卡里的7万元都被盗刷。随后,“吕翔”的电话再也无法打通,“执法人员”的QQ也不再上线。

当晚,小潘在朋友的陪同下,来到江南公安分局亭子派出所报案。

“嫌疑人给的二维码,种植有盗取信息的木马病毒,受害者扫描二维码后,信用卡上的钱就会被盗刷。”民警提醒,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电话办案,不管对方是什么人,都不要轻易透露个人身份证号码、银行卡账号、手机接到的验证码等信息,防止上当受骗。

目前,警方已经对此进行立案调查。

手段二

“空手套白狼”骗取贷款

5人租汽车抵押贷款

3个月骗取80多万元

本报讯(记者 韦薇)用“空手套白狼”的办法,将租来的车子拿去抵押贷款,横县5名嫌疑人在3个月的时间里一共实施诈骗8起,涉及租赁车辆20余辆,涉案金额达80多万元。目前,嫌疑人张某裕、李某昌、邓某等5人因涉嫌诈骗罪被公安机关依法逮捕。

3月6日下午,张某裕来到朋友宋先生开的租车行打算租一辆小轿车。宋先生给了张某裕租金优惠,并办理了手续。随后,张某裕在网上搜索抵押贷款的公司,而后拨通在当地从事民间借贷业务的李先生的电话,称自己有一辆日产的小轿车要抵押。双方见面后约定,张某裕以轿车为抵押向李先生借款6万元,付3分利息,并承诺2个月后把车赎回。可还不到2个月,张某裕还没还钱,租车行的人就根据轿车上安装的定位系统来到李先生的公司,把车开走了。

之后,李先生查询到,这辆小车原本就是某租车行租赁给张某裕的。发现这个情况后,他赶紧拿之前张某裕抵押给他的登记本、身份证去相关部门查询,结果发现,登记本和身份证都是假的。发现被骗的李先生赶紧到横县公安局附城派出所报案。

在几个月时间里,民警连续接到多起类似报警,经过调查,警方最终确认均为张某裕等5名犯罪嫌疑人所为。近日,民警陆续将嫌疑人抓获。张某裕交代,他先用一张假身份证,在租车行付8000元押金租车,拿到轿车和行驶证后,按照行驶证上的信息,伪造机动车登记证书和身份证,假装成车主到借贷公司抵押贷款。

张某裕等人从这家租车公司租一辆车,再抵押给一个受害人,得到贷款之后,又用部分钱把上一家的车赎回来并退回租车公司。通过拆东墙补西墙,他们将诈骗来的钱一部分用于还赌债,剩下的全吃喝玩乐挥霍一空。

5名嫌疑人在3个月的时间里,一共实施诈骗8起,涉及租赁车辆20余辆,涉案金额为80多万元。

目前,嫌疑人张某裕、李某昌、邓某等5人因涉嫌诈骗罪被公安机关依法逮捕。

新闻推荐

6月注意这些节点,防范交通事故

■当代生活报记者卢荻通讯员黄东玲黄婷进入6月,气温逐渐升高,闷热的天气容易让驾驶员产生疲惫、体温升高、甚至晕厥等不良...

横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横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骗子手段多 认清别上当)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