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横县新闻 > 正文

“网剑行动”瞄准网店“傍名牌”卖山寨货可休矣

来源:南国早报 2018-08-03 16:51   https://www.yybnet.net/

南国早报记者李俭芹

“这些标称'横县茉莉花茶’的,一看就不是我们横县的产品”“明明是南宁产的螺蛳粉,产地却标称柳州”“标称×家界柠檬鸭,实际上并不是我们熟知的那家店”……针对网上店铺侵犯知识产权、销售伪劣商品、不正当竞争、虚假广告等违法行为,8月2日,南宁市工商局出台了2018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方案。南宁市工商局网监科相关负责人对方案进行了解读。

遭遇:

网购平台山寨货层出不穷

不少网友发现,网络购物平台上,一些产品的广告与名牌、著名商标、地理商标、老字号的产品一模一样,但买回来后却不是那么回事。相关负责人介绍,有一些商家在网上进行虚假宣传,比如,明明螺蛳粉的产地是在南宁,但为了突显其“正宗”,在网上宣传称产地为柳州。横县茉莉花茶是地理标志产品,也时常被仿冒,消费者购买后觉得“不对劲”,部门介入调查后,才发现消费者买到的不是正品。

网上抽检:

委托第三方网购并检测

本次行动方案除重点查处上述违法行为外,还将对非法主体网站“出手”,严厉查处伪造企业名称、冒用其他企业名称的非法主体网站和无照经营。另外,还将开展线上农资市场专项整治。

网店不像实体店,商品看得见摸得着,可以带走抽检。那执法人员如何对网上商品的质量加以监管呢?本次专项行动方案中,将开展网络交易商品质量抽查检验。工商部门将利用消费者投诉举报以及日常监管执法中发现的情况,科学确定抽检范围和重点商品品种,有针对性地开展网络商品抽检。确定好抽检类别后,由工商部门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网购并检测,及时公布网络商品抽检结果。

网上巡查:

技术筛查问题店面

网监部门如何开展巡查?相关负责人称,跟现实中的摸排方式类似,不过,网上“巡查”借助了高科技,比如通过网络技术将有问题的网店筛出来,再进行人工调查,实现网上发现、源头追溯、终端倒查,线上线下共同治理的目的。该负责人强调,网络交易平台等市场主体是第一责任人,在平台治理、信息披露、公平竞争、消费者权益保护、广告合规、知识产权保护、食品安全等方面,要履行法定管理责任和社会责任,并积极协助配合行政机关监管执法。否则,监管部门也将座谈、约谈、告诫平台经营者。监管部门除了常规的强化信用监管,落实网络违法失信惩戒外,还在探索新的网店惩戒模式。届时,会向社会公布。

根据行动方案,从8月起到10月底,是集中检查阶段。11月,南宁市工商局将抽取部分区县开展专项行动期中专项督查。工商部门鼓励市民积极参与共治,发现网上侵权行为可以及时向12315举报。

新闻推荐

少年强则八桂足球强

球员在比赛中拼抢。文武摄本报讯(记者文武)足球从娃娃抓起,少年强则八桂足球强。昨天上午,2018年广西第二届百县青少年五人制...

横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横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壮美南康(上)2018-07-25 11:55
评论:(“网剑行动”瞄准网店“傍名牌”卖山寨货可休矣)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