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横县新闻 > 正文

跪地救人的“天使”

来源:南宁日报 2018-10-11 06:06   https://www.yybnet.net/

欧阳远鹏为病人做检查。(韦芦倩 摄)

暖医

横县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医生欧阳远鹏

点赞故事

最近,一张路边救人的照片传遍了横县朋友圈——今年6月25日,在横县县城上演一场生死救援:八旬的谢老太突然发病晕倒在路边,一名医生跪在地上对阿婆实施紧急心肺复苏抢救。这感人的一幕引起不少路人和网友的点赞。对老太太进行施救的医生,正是横县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医生欧阳远鹏。

雨夜跪地救老人

欧阳远鹏回忆,6月25日20时50分左右,天下大雨,自己和爱人回家经过北门红绿灯路口时,看到一位老人昏迷倒在路边,几位路人正在帮阿婆撑伞。目击群众称,大概五六分钟前看到阿婆突然从约30厘米高的台阶上跌倒,神志不清,额头有磕伤流血。欧阳远鹏意识到阿婆情况十分不妙,简单表明身份后喊道:“大家快来帮忙,先把老人平放,我来急救。”身为一名医生的他,毫不犹豫地跪在坚硬的水泥路上,“阿婆,阿婆,听得到我说话吗?”他拍打老人双肩,大声呼喊,但老人没有任何反应。

欧阳远鹏发现躺在地上的老人已经没有呼吸,未触及颈动脉搏动,嘴唇发紫。他初步判断老人呼吸、心跳骤停,作为医生他深知,这种突发疾病最佳抢救时机只有几分钟,错过了可能就无力回天了。于是,他立即采取心肺复苏进行紧急抢救。

“当时没有想太多,就想尽最大努力帮助她。”欧阳远鹏说道。持续心脏按压10多分钟后,120救护车赶到时,阿婆有了微弱的呼吸,并可触及颈动脉搏动,心跳复苏成功了!这时警察也赶到了现场,众人合力将老人抬上急救车送往医院救治。目送阿婆离开,欧阳远鹏才发现,自己早已浑身湿透了。

由于欧阳远鹏及时施行心肺复苏抢救,老人恢复了生命体征,为120的救治赢得了时间。当120医生接诊时,立即给予心电监护,当时老人的心跳已恢复每分钟46次,急救车迅速将老人送至横县人民医院进行救治。经过在ICU重症科进一步治疗,目前阿婆已经转危为安,并于4天后出院。

在抢救现场,热心路人用手机拍了一张照片,记录下白衣天使可贵的“一跪”。

爱岗敬业忠于职守

在医院同事和患者的眼中,欧阳远鹏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广受病人好评。

欧阳远鹏十年如一日坚守在临床一线,重医德、优医风、精医术,曾荣获横县人民医院“优秀医生”称号。2017年8月,欧阳远鹏医生代表横县卫计局参加南宁市卫生应急技能竞赛荣获“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团体二等奖,个人荣获“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项目”三等奖。

2014年,欧阳远鹏从湘雅医学院进修回来后,积极配合科主任开展新业务新技术,在横县人民医院开展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100多例,挽救了许多急性心梗患者的生命,填补了横县支架植入术的技术空白,也带动了县域心血管专业救治能力的提高。

为了提高胸痛病人的救治成功率,横县人民医院心内科医生牵头与横县急救中心、各乡镇卫生院的医生建立了“横县胸痛”微信群,如果乡镇卫生院遇到不能确诊的胸痛病人就诊,可通过微信群求助,随时得到横县人民医院专业医生的指导,以便将心梗病人及时转诊。

无论何时何地,无论白天黑夜,欧阳远鹏看到“横县胸痛”微信群里有求助,都会第一时间给予相应的指导。在诊疗住院病人的同时,欧阳远鹏还要接诊大量的门诊病人,经常是到了下班时间还有许多患者在等待诊治。欧阳远鹏从没有敷衍过任何患者,坚持做到认真检查、耐心解说、一丝不苟地施诊。正因为如此,欧阳远鹏得到许多患者的好评与点赞。

(横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周庆)

新闻推荐

客运站昨迎返程高峰长假期间汽车总站和南站共发送旅客超10万人次

昨日中午,汽车南站的候客厅里坐满了乘客。今报通讯员秦青苗摄今报柳州讯(记者岑琴)昨日是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柳州汽车总站和...

横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跪地救人的“天使”)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