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横县新闻 > 正文

全民禁毒 刻不容缓

来源:南宁日报 2018-11-02 06:06   https://www.yybnet.net/

百合镇朗塘村村民积极参与禁毒活动。百合镇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

本报记者何任朗文/图

家家户户签订“禁毒承诺书”,禁毒《村规民约》上墙,安排专职禁毒工作人员(村民)负责禁毒工作,村民人人志愿帮扶吸毒人员戒毒……近日,记者走进横县百合镇新圩村委朗塘村看到,一场声势浩大、全民参与的禁毒斗争已经打响。

因特殊的地理位置及历史原因,百合镇多年来一直是自治区、市、县重点关注的涉毒乡镇。面对复杂的毒情,百合镇积极探索全民禁毒新模式,采取了一系列精准禁毒举措,因毒品引发的各种社会治安问题、刑事案件得到了有效遏制,不仅实现对大部分吸毒人员的有效管控,还帮助部分吸毒人员成功戒毒,开启新生活。

村民自发成立禁毒机构

曾经,朗塘村民谈毒色变,深受其害。“吸毒导致妻离子散,家破人亡。吸毒,已不仅是影响吸毒人员家庭的问题,还是事关乡村发展、社会稳定的大问题。” 由于深知吸毒的危害,朗塘村村民自发开展了全民禁毒。“只要发现有吸毒的村民,没有商量,戒毒。”朗塘村“禁毒大队”队长林声潮说。

为了有效开展全民禁毒工作,朗塘村在镇党委、政府的引导下,村民自发成立了村禁毒机构,组建了“禁毒大队”。“我们村今年6月成立了创建无毒示范村工作小组,成员由村里青年骨干组成。” 林声潮说,目前村里的禁毒机构已正常开展工作。

禁毒的首要工作就是让全村村民参与。经过召开全村村民大会,朗塘村通过了禁毒《村规民约》村民要严格遵守。记者在朗塘村看到,该禁毒《村规民约》就张贴在村里显眼的位置,共有十条关于禁毒的约定。“我们先对村里吸毒的村民开展戒毒思想工作,最好是自愿戒毒。” 林声潮说,对于比较顽固的吸毒人员,经过多次动员还不主动戒毒的,就依照禁毒《村规民约》扭送公安部门进行强制戒毒。

在该村,除了有禁毒《村规民约》,村民还自愿帮扶吸毒人员戒毒。“对于戒毒的村民,我们都是自愿、义务地对其帮扶。” 林声潮说,为了帮助吸毒村民戒毒,村里不仅有负责禁毒的工作人员,村民也会自愿帮助戒毒人员戒毒,比如免费开车接送等。朗塘村经联社主任林家远告诉记者,过去单靠公安机关打击远远不够,现在村民的每一双眼睛就像一个摄像头,随时都能发现毒情,遏制毒情,“只有全民参与进来,相互监督,相互约束,才能真正达到群防群治的效果”。

记者了解到,为了破解农村基层禁毒难题,从今年6月开始,百合镇加大无毒村示范村创建力度,逐步实现以点带面到全民禁毒的发展。目前,百合镇以新圩村委朗塘村为示范点,逐步铺开无毒示范村创建工作,无毒示范村制定村规民约,以户为代表,签订禁毒承诺书,让村民从自身做起,坚决杜绝毒品、远离毒品,共创无毒村,以无毒村示范创建引领乡风民风转变。

社工志愿帮扶还需补强

在百合镇镇政府旁边,就是百合镇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目前,我们工作站有5个社工志愿者,他们的主要工作是开展帮扶吸毒人员戒毒、康复工作。”百合镇政府禁毒办专干方锦件说,社工志愿者工作量比较大,他们除对接帮扶戒毒人员外,有时还要进村走访。

“我在工作站工作快两年了,刚开始有点不适应。现在可以和吸毒人员有效互动交流了。”工作站社工志愿者韦春兰说,她现在通过电话、微信等沟通方式帮扶40个吸毒人员戒毒。在帮扶工作中,她发现吸毒人员戒毒过程中最需要的就是信任,最怕的是歧视。

为了帮扶吸毒人员戒毒,韦春兰和同事经常和戒毒人员开展互动交流,通过感化让戒毒人员树立信心。“对戒毒人员的帮扶需要区分开展工作。因为吸毒人员染上毒品的情况非常复杂,有部分吸毒人员本身就是受害者,也希望戒毒成功后早日回归社会。” 韦春兰说,除了帮扶戒毒人员成功戒毒,他们还要做好戒毒人员的档案,为其回归社会做准备。如果吸毒人员不能戒毒成功,在个人档案上还是属于高、中风险吸毒人员,就会影响到其使用身份证时不能正常乘车、住宿、就业等。

目前,百合镇社区康复工作站完善了尿检室、信息室、档案室、谈话室等设施,为戒毒人员提供基本帮扶硬件设施和人力保障。百合镇还在辖区内28个村委(社区),建立禁吸戒毒联络点,把禁毒、戒毒工作向基层延伸。

随着百合镇禁毒工作的深入开展,主动戒毒、接受管控的吸毒人员也随之增多,社区志愿工作者的工作量也随之增多。“我现在对接的戒毒帮扶对象已有40人,其他同事帮扶的对象有的有近百人,工作量比较大。”韦春兰说,对戒毒人员的帮扶,实现全民禁毒,社工志愿者的力量有限,需要社会更多的关注,共同努力,全民禁毒,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毒品给社会带来的危害。

政府探索创新禁毒模式

禁毒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除对毒品案件采取高压打击态势外,为了摸清辖区毒情,百合镇党政主要领导亲自参与禁毒大排查大走访活动,镇挂村领导干部带队深入全镇村屯,对吸毒人员进行逐户逐人摸底排查,为禁毒工作提供科学的依据和参考。

为了有效地开展禁毒工作,近年来,百合镇积极探索创新了全民禁毒新模式,从点到面开展精准禁毒工作。做到“精准宣传、精准预防、精准打击、精准管控”等四精准,形成一个全民禁毒的立体防控网。

今年以来,百合镇开展立体的禁毒宣传攻势,全镇形成月月有“6·26”、天天是“6·26”的常态化禁毒宣传。此外,还根据不同人群,开展不同的精准宣传。如:针对青少年、高危人群、返乡农民工、未就业大学生和娱乐场所从业人员等不同群体,开展精准宣传。

在吸、戒毒人员管控方面,百合镇采用网格化管理、点对点帮扶。通过与戒毒康复人员签订协议,为他们建立完整档案,同时将“互联网+”模式运用到戒毒康复人员网格化管理中,依托微信平台和网格员实现戒毒康复人员加入帮教社工微信群,随时实现“一对一”“点对点”的位置跟踪帮扶,让帮扶工作人员及时掌控他们的行踪轨迹,破解了吸毒人员管控跟踪难的瓶颈,提升了社会面吸毒人员的管控能力。

随着百合镇积极探索创新禁毒模式,全面开展禁毒工作,一场声势浩大的全民禁毒攻坚战深入开展。近三年来,该镇戒断三年未发现复吸人员人数逐年上升,新滋生吸毒人员人数逐年下降,实现了“一升一降”目标。“吸毒对家庭幸福、经济建设、社会稳定的危害有目共睹,百合镇党委、政府坚决开展全民禁毒大行动,净化社会环境,与贩毒吸毒做殊死搏斗。”百合镇党委书记韦淼说,毒品危害大,禁毒工作任重道远,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坚决打赢禁毒这场“人民战争”。

新闻推荐

夫妻吵架吵过了头 妻子服药晕倒路边

本报讯(记者韦薇通讯员杨帆)俗话说,夫妻吵架床头吵床尾和。而横县的一对夫妻吵架吵过头,妻子因身体出现不适,在慌乱中不慎服用...

横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横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全民禁毒 刻不容缓)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