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横县新闻 > 正文

中国甜玉米之乡的丰收“甜味”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8-11-13 06:26   https://www.yybnet.net/

稿件来源:胡佳丽

□新华社记者 胡佳丽

在广西横县,当前甜玉米已进入上市热销期。和外地的许多玉米种植户不一样,横县农民选择在夜间采收。

凌晨两三点起,成千上万的农民打着夜灯,涌向玉米地采摘。天亮后,玉米开始运往全国各地。较快的,当天中午就能送达,让消费者及时品尝玉米的鲜甜。

“对我们来说,那是丰收的味道。”西装革履的种植大户闭德成站在田埂上,两旁是甜玉米新品种试种基地。“掌管”着2000多亩玉米地的他谈及丰收,脸上是藏不住的笑意。

横县被誉为 “中国甜玉米之乡”。2017年全县播种甜玉米24.6万亩,产鲜苞26.08万吨,规模十多年来稳居中国前列。闭德成所在的校椅镇青桐村,是横县甜玉米的生产集聚区。

在全县从事甜玉米生产的10万农民中,闭德成是其中的“职业农民”。2009年大学毕业后,他回村成立合作社规模化种植。除主打销售鲜食玉米外,还生产玉米汁、玉米酒、玉米油等延伸产品。

“过去玉米都是论吨卖、论车卖,现在论个卖的玉米产品逐渐增多。”闭德成说,通过电商走精品路线,高品质的水果玉米市场价高达8-10元/根,而50元/斤的玉米须还一度供不应求。

横县电商办副主任谢子桥介绍,2016年起,以合作社为销售单位,鲜苞玉米、熟玉米、玉米须、玉米笋等产品开始搭乘电商快车走俏市场。“如今消费者越发讲究粮食安全,贴上溯源码的产品更是身价暴涨。”

“结合线上+线下的销售方式,每天约有1000到2000吨甜玉米从横县运出,抵达东三省、北上广、香港、澳门乃至新疆、内蒙古,可以说销路覆盖全国。”横县农业局局长龙朝辉介绍道。

玉米的畅销,是科学耕种带来的结果。横县多数农民采用秸秆综合利用的典型模式,即 “甜玉米种植→秸秆养牛→牛粪种植蘑菇→菌糠(种植蘑菇后的培养料)还田种植甜玉米”,形成了循环经济农业。

尤其在整合免耕和营养杯育苗技术后,甜玉米生长周期缩短为85天左右,实现了一年种植四造的技术突破。然而,当地农业部门却引导农民少种一造玉米。

“少种一造,难道会挣到更多钱吗?”青桐村党支部书记李德贤说,这是不少农民面临转型的疑惑。但在将节省出来的第四造改种蔬菜后,他们发现不再刻意追求玉米产量,相对均衡地供应市场,反而取得了更高的经济效益。

“第四造我家种的是西兰花,行情好时亩产值3000元左右,不仅收入多了,还有利于甜玉米价格稳定。”青桐村村民刘为文透露,得益于玉米长久保持的好价钱,自己购置了一辆货车、一辆小车,盖起了两栋楼房。

不仅农产品丰收,农民在精神层面也愈发富足。走进青桐村,记者看到,水泥路、篮球场、农家书屋等设施已是标配,作为村中地标的甜玉米广场成了农民文化乐园。

“生活好了,我们也想出去看看别人的生活。现在一年出去旅游两三次,已成为一种习惯。”刘为文笑着说。

(新华社南宁11月3日电)

新闻推荐

贫困患者获免费治疗

本报讯(记者胡光磊通讯员唐承福)近日,一辆载着15名贫困患者的大巴车停稳在南宁市第八人民医院,医护人员有序地将患者一一搀扶...

横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横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甜玉米之乡的丰收“甜味”)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