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横县新闻 > 正文

体验文化年俗 感受浓浓年味

来源:南宁日报 2019-02-15 03:25   https://www.yybnet.net/

“邕州神韵”延续老南宁年味。 本报记者莫俊 摄游客到南宁孔庙逛庙会。本报记者赖有光摄“春天的旋律·2019”跨国春节晚会录制现场。 本报记者潘浩 摄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过大年,看大戏,贴春联、逛庙会、看春晚……这过年的欢腾喜庆,这浓浓的年味,都是从文化中来。春节期间,“春天的旋律·2019”跨国春晚、南宁市第七届新春文化庙会、“邕州神韵”周周演春节演出热闹上演,在满足人民群众精神需求的同时,也给猪年春节增添了浓郁的文化气息。而经过长年举办,这三项活动也成为南宁人新的文化年俗。

看春晚合家欢

2月3日晚,家住望州南路的何阿姨一家六口守在电视机前,等待“春天的旋律·2019”跨国春晚的播出。“这是我们南宁人自己的春晚,当然要看了。”何阿姨骄傲地说。何阿姨的说法代表了许多南宁人的心声。当晚,晚会在南宁电视台新闻频道的首播收视率1.07%,市场份额4.64%,在当天南宁电视台和广西广播电视台所有综艺类栏目中排名第一。

本届跨国春晚精彩的节目,让家住新阳路的谢女士看得津津有味,她说:“就像大年三十晚要看央视春晚一样,跨国春晚也是南宁人春节必看的节目。今年的东盟风情让人着迷,令我印象最深的是越南组合节目《春节到了》,让我了解到越南人民过年的习俗。”

今年跨国春晚还通过多家境外媒体播出传播。其中,菲律宾菲中电视台2月5号于黄金时段20时30分首播整场晚会,并于6日、10日重播。在马尼拉从事中文教学工作的陈莹莹是横县人,到菲律宾工作已有两年多时间。“以前在家的时候,我和家人都要看跨国春晚。今年没回家过年,爸爸妈妈在家看跨国春晚,我在这里也能看到,慰藉了思乡之情,就像和家人团圆过年一样的温馨。”

跨国春晚导演房少强表示,跨国春晚至今已举办12届,观看晚会成为南宁人的一项新年俗,不仅南宁人看,世界各地的观众也看,从中了解南宁日新月异的发展,感受中华文化,感受各国风情。

逛庙会品年味

春节庙会是古老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2019南宁市第七届新春文化庙会于大年初一在南宁孔庙拉开大幕,并在春节假期连续6天为市民奉上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活动。据介绍,今年的新春文化庙会颇有亮点,一是互动体验活动较多,如拓“福”拓“寿”、自助书写“福”字、跳多耶舞等,群众参与度高。二是大年初四举行的苗家婚礼,将传统文化与民族文化融合,赢得市民的赞誉。据统计,6天共吸引了超过5万名游客前来参加。

“以前,南宁的庙会多在公园、社区举行,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庙会。”南宁孔庙管理所所长李文介绍,为弘扬中华文化,丰富市民春节期间文化娱乐生活,南宁市依托孔庙建筑,于2013年首次举办新春文化庙会。

南宁市新春文化庙会分为三个板块。一是“广场天天演”板块,每天都有邕剧、采茶戏、八音、舞春牛等非遗文化演出;二是“传统礼仪活动”板块,主打体验牌,包括汉式婚礼、开笔礼、科举考试体验、儒家“六艺”体验等;三是“美食”板块,汇聚了油茶、榨粉等传统小吃和民族小吃。经过用心运营和连续举办,春节期间到孔庙游玩纳福,逛新春文化庙会成为南宁人的一个新年俗。李文说:“今年大年初一的孔庙启户仪式,就吸引了500多名群众自发参与。”

看大戏庆新年

过大年看大戏,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传统。从2013年起,“邕州神韵”周周演春节演出开始举行,到新会书院看大戏庆新年,是很多戏迷的首选。

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姚艳介绍,过去传统戏剧不景气,为了生存以及怀着对传统戏剧的执著,南宁市粤剧团(注: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原称)每逢春节都要到广东省各地市跑“春班”。20年的“春班”奔波,演员几乎没有与家人过上完整的春节。远离家乡的戏迷,多少让这些以粤剧、邕剧为荣的演员们心无归依。

文化体制改革后,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成为新会书院的运营管理主体,于是这座古香古色的建筑,被打造成邕剧传统基地、“邕州神韵”周周演固定阵地,本地戏剧市场不断繁荣,观众越来越多。2013年春节,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开始在春节期间为市民、戏迷献上特别演出,“过大年,看大戏”这个传统年俗得以实实在在地传承和弘扬。

家住双孖井的黄阿姨是资深戏迷,她从4岁就开始看戏,到现在已有60余年。黄阿姨告诉记者,2013年新会书院举办春节演出,让她高兴得不得了,每天约上姐妹前来捧场。“过年看戏就是老传统。以前我很羡慕广东那边的戏迷过年有戏看,现在我们南宁戏迷在家门口也能看上过年戏。”

据了解,今年“邕州神韵”周周演春节演出共上演3场,演员包括黄俊成、李金峰、姚艳、刘希瑛等红遍两广的角儿,共吸引了360多名戏迷前来观赏。

新闻推荐

一句话新闻

本报讯1月3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启动仪式在横县举行,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部...

横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体验文化年俗 感受浓浓年味)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