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横县新闻 > 正文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市疾控中心开展结核病防控政策和科普知识宣传活动 规范全程治疗 结核病可以治愈

来源:南宁晚报 2019-03-28 07:01   https://www.yybnet.net/

市卫健委和市疾控中心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开展结核病防控政策和科普知识宣传活动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开展终结结核行动 共建共享健康中国”。当天上午,南宁市卫生健康委与南宁市疾控中心等部门共同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宣传结核病防控政策和科普知识。目前,结核病控制工作呈现出稳步发展的好势头,疫情持续下降。

呼吸传播 咳嗽咳痰两周及时就诊

肺结核是长期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历史上,结核病曾同天花、鼠疫、霍乱等烈性传染病一样,在全世界广泛流行;在鲁迅的《药》一文中,老栓为了给小栓治结核病,不惜向刽子手购买人血馒头,可见结核病给人类造成极其沉重的痛苦。

当前,在我国法定报告乙类传染病中,肺结核发病和死亡数均排在第2位。市疾控中心结核病防制科科长何波主任医师介绍,肺结核是长期严重危害健康的慢性传染病。结核病又叫“痨病”,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主要侵害人体肺部,称为肺结核病。患了肺结核如发现不及时,治疗不彻底,会对健康造成严重危害,甚至可引起呼吸衰竭和死亡,给患者和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可防可治 规范全程治疗可以治愈

结核病虽然听起来很可怕,但也是可防可治的。何波提醒,不随地吐痰、咳嗽或打喷嚏时掩口鼻、戴口罩可以减少病毒的传播。加强营养,增强人体抵抗力,有助于预防肺结核。

据了解,如果规范全程治疗,绝大多数结核患者可以治愈,还可避免传染他人。如果不规范治疗,容易造成结核杆菌的耐药,一旦耐药,治愈率低,治疗费用高,社会危害大。耐药肺结核是指肺结核患者体内的结核杆菌不能被一种或多种抗结核药物所杀死。所以耐药物种类越多,治疗越困难。肺结核治疗全程为6~8个月,耐药肺结核治疗全程为18~24个月。

何波提醒,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人人都有可能被感染。与肺结核患者共同居住,同室工作、学习的人都是肺结核患者的密切接触者,都有可能感染结核菌。如果出现咳嗽、咳痰2周以上,应当怀疑可能患了肺结核,建议及时到就近的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在定点医疗机构规范全程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还可避免传染他人。

健康扶贫 结核患者免费检查治疗

从2005年起,南宁市市委、市政府就把为生活困难的城乡肺结核患者提供免费治疗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对生活困难的传染性肺结核患者给予全疗程免费复查胸片、肝功能、肾功能、血常规检查,全程免费提供护肝药等,使生活困难的城乡肺结核病患者享受免费的检查和治疗。每年均有1000多例患者入项治疗。记者了解到,目前南宁市又印发了《2019年南宁市贫困肺结核病患者救助项目工作实施方案》,继续实施为民办实事项目,通过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完善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推行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落实各项结核病防控措施,有效遏制了结核病流行趋势。

持续推进 共建共享健康中国

为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健康广西和健康南宁建设的总体部署,南宁市以《“十三五”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为引领,以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为契机,不断加强部门配合,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活动,引导公众积极参与结核病防治,倡导和动员社会各界行动起来,采取有效措施,遏制结核病流行。

作为全市结核病防治规划工作监测和技术指导单位,南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不仅承担着市政府结核病为民办实事项目、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服务项目的协调管理任务,还负责全市结核病健康教育、规划相关培训、疫情报告管理、学校结核病疫情监测处置等方面技术指导工作。近年来,该中心大力开展结核病防治健康促进工作,采取多形式、多媒介、多部门合作的方式,起草《2018年南宁市新生入学体检结核病筛查工作方案》,建立肺结核病人的发现、报告与管理制度,组织开展市属学校新生入学体检筛查结核病项目工作,深入大中专院校开展专题讲座,形成师生参与结核病防治行动的良好氛围。由于宣传和疫情处置得当,2018年全市学校未见二代病例报告。此外,该中心还积极动员全市各行各业爱心人士加入到结核病防治知识义务宣传工作中,为志愿者开展结核病知识讲座培训,营造出良好的社会氛围。

南宁市结核病政策咨询机构

南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南宁市厢竹大道55号) 5679930

南宁市结核病定点医疗卫生机构

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肺科门诊

(南宁市兴宁区长堽二里1-1号)5665055

邕宁区人民医院结核门诊

(南宁市邕宁区蒲庙镇和平三街49号)4712363

武鸣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南宁市武鸣区永宁路20号)6226545

隆安县人民医院结核门诊

(南宁市隆安县城厢镇城西路25号)6529410

马山县人民医院结核门诊

(南宁市马山县白山镇江滨西路446号)6803767

上林县人民医院结核门诊

(南宁市上林县大丰镇新华路1号)5258850

宾阳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南宁市宾阳县宾州镇建设区12号)8256971

横县人民医院结核门诊

(南宁市横县槎江路666号横县人民医院洪德医疗区)7217205

新闻推荐

南宁晚报表彰2017—2018年贡献突出志愿者和团体,5个热心社区首次获奖 “爱帮之家”欢聚一堂 分享公益路上点滴温暖

在2017—2018年度南宁晚报公益活动中贡献突出的“优秀志愿者”受表彰04、05版图片均为本报记者刘增璇摄莫丽英爱心协会的...

横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横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市疾控中心开展结核病防控政策和科普知识宣传活动 规范全程治疗 结核病可以治愈)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