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横县 > 正文

找个好保姆雇主 怎么这么难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8-20 15:50   https://www.yybnet.net/

这样的家政服务点,在南宁很多巷子都有。(摄于思贤路) 南国早报记者 唐辉吉摄

关注家政行业

编者按:随着“两孩”家庭不断增多和人口老龄化的到来,家政服务的需求量不断扩大。近几年,家政市场行业发展迅猛,但由于缺乏行业指导标准、法律法规缺位等问题,雇佣之间的纠纷也日益增多、安全隐患逐步凸显。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就目前行业痛点,提出了36条具体政策(简称家政36条)。如何改善家政业目前热而无序的状况,如何让家政行业走上良性发展之路,本报推出系列报道,试图探寻这些问题的答案。

南国早报记者徐庆成

趁雇主外出偷钱物、找借口跳单……连日来,记者从广西家政服务协会及南宁部分家政服务公司了解到,一些家政服务的典型案例显示,既有部分家政从业人员缺乏职业素养,与雇主产生纠纷;也有刁钻雇主,让从业人员心寒。不过,还有保姆把雇主当家人,雇主10年不舍保姆离开的感人故事。

雇主说

案例1

家中首饰被偷监控揪出“内贼”

“看起来挺老实的一个人,没想到日防夜防,家贼难防。”回忆起几年前雇保姆一事,家住南宁凤岭一小区的关女士感慨万分。

关女士告诉记者,当时由于她和爱人工作都比较忙,没时间照顾3岁的孩子。经过多方咨询,慎重挑选,最后从一家家政公司雇了一个50来岁的女保姆。

女保姆到家后,干活利索,带小孩、做家务都比较在行,很得关女士一家赏识。不过,保姆来了以后不久,家里的财物不时丢失。“由于丢的东西不贵,我和爱人以为是忙起来东西乱放,一时找不到,最开始也不在意。”关女士说,直到有一次放在卧室暗格里的黄金首饰不见了,报警后,警察来家里勘查现场,并告知家里没有撬锁的痕迹,不像是外人所为,他们这才意识到不对头。

后来,关女士听了民警的建议,在家里安装了监控摄像头才发现,原来保姆趁他们外出上班,每天打扫卧室时,都会翻放在床头的衣服,发现现金就直接揣进口袋。最后,警方前来调查,保姆交代了盗窃雇主家财物的事实。“警察事后告诉我们,保姆是因为家里有人生病,自己一时手头紧,情急之下动了贪念。”关女士说,自从发生这件事情,他们家再也没有雇过保姆。

案例2

四天两个保姆都找借口辞职

由于母亲瘫痪在床,需要找护理人员来照顾,去年8月份,市民唐女士与一家家政中介机构签订了合同,并支付了中介费。

她找的家政机构在思贤路。家政公司的负责人提出与唐女士签订1年的家政服务合同,并收取3000元的“佣金”,同时承诺,所提供的护理人员,雇主如果不满意,可以替换到满意为止。当时,唐女士提出服务人员要试工3个月,如果满意就签长期合同,先支付了1000元的费用。随后,双方签订了每月工资3500元的家政服务合同。

第二天,家政中介机构工作人员就带一名护理人员上门。没想到,这名护理人员刚进门,听说是要照顾老人,马上就提出,自己身体不好,不能干这份工作,坚决表示不干。中介负责人表示,继续提供其他的护理人员。3天后,另一名护理人员上门,这次来的保姆照顾了唐女士的母亲3天,同样表示不能胜任照顾老人的工作,要求唐女士结算工资。唐女士无奈之下,只能支付工资,让其离开。

唐女士称,这家家政中介公司介绍来的两个护理人员一点都不靠谱,决定通过另外的途径再找合适的护理人员,同时向家政中介公司提出了退款要求。不过,该公司表示可以再次调换护理人员,但钱不能退,双方因此发生争执。

案例3

保姆粗暴对男婴雇主获中介补偿

本想高薪聘请保姆照顾儿子,没想到儿子不但没有得到悉心照顾,反而被粗暴对待。说起雇保姆一事,南宁市民吕女士一肚子气。

事情发生在去年3月份,而且是吕女士查看家里的监控,才发现了保姆的粗暴举止。

去年初,为了照顾8个多月大的儿子,吕女士从南宁某家政公司请了一个保姆。按她和家政公司的约定,保姆月薪4000元,晚上带宝宝睡觉,包吃包住,每个月休息4天。

“没想到保姆来了不到4天,家里的监控就拍下了令人气愤的画面。”吕女士告诉记者,为了了解保姆带小孩的情况,保姆住家3天后,她查看监控。监控画面显示,去年3月24日清晨6时许,吕女士的儿子还在侧身躺卧,床边的保姆却突然一把将孩子翻身抱起,孩子头部被撞击,哭闹不停。在25日凌晨4时许,在哄孩子入睡的过程中,保姆反复用力搓揉躺在床上的孩子,孩子因此醒来,嚎啕大哭。

吕女士说,看了监控视频,全家人都气愤得很。于是拿着视频问她,哪曾想保姆说这是她的育儿方式,并觉得这样的方式没有错。

吕女士家当即辞退这名保姆,并将情况投诉到她所在的家政公司。经过一番协商,家政公司退还了中介费,并给予补偿。

保姆说

案例4

遭遇耍赖雇主保姆也感寒心

雇主遇到不负责的保姆闹心。其实保姆遇到耍赖的雇主,也寒心。

保姆陈女士告诉记者,2016年10月,经朋友介绍,她到南宁的张某家照顾他父亲。张某的父亲曾因中风导致半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去之前,与张某约定,由陈女士负责照顾老人的日常生活起居,双方口头约定每月劳务费3200元、伙食费500元。

此后,陈女士便悉心照料瘫痪在床的老人,买菜、煮饭、洗澡、洗衣,尽心尽力。但张某仅支付了陈女士两个月的劳务费后,便以种种借口进行推脱,好心的陈女士体会张某的难处,没有多想。

可在往后的日子里,张某不仅不按时足额支付劳务费和伙食费,甚至连老人居住的出租屋的水电费、物业费都不支付。

陈女士看着瘫痪在床的老人,再次动了恻隐之心,主动垫付了相关费用。即便如此,陈女士的热心帮助并没有让张某心存感激。2018年11月,张某趁陈女士外出买菜的间隙,偷偷将父亲从出租屋转移至自己的住处。陈女士买菜回来,发现老人不见了,立即赶到张某的住处索要劳务费,但张某始终不给,双方因此发生口角,陈女士只得报警。

无奈之下,陈女士申请了法律援助。最终,江南区法院根据事实作出判决,张某支付陈女士劳务费和伙食费共5万多元。

案例5

把雇主家当自己家雇主难舍贴心保姆

来自南宁横县六景镇的贺女士,今年44岁。在过去的10年,也就是从2010年开始,就待在同一个雇主家,带小孩。

“从宝宝刚出生,到今年10岁,我在这个家里做了那么久。为什么?主要是因为雇主待我像亲姐妹,我也待他们如同家里人一样。”说起这10年“专职”受雇一家雇主的经历,贺女士说,最大的感受就是,把雇主家当自己家。管好家,让雇主放心在外工作;雇主下班回家,能有一种温馨的感觉。从最初进入雇主的家里,她带这个宝宝,就像带自己的孩子一样。

贺女士做保姆之前,在一家五星级酒店当了7年的服务员。2007年,经一朋友介绍,才逐渐接触、了解,最后进入家政行业。她告诉记者,其实现在的工资不高,这10年以来都是每月3000元,“我说出来肯定没有人相信,因为现在的家政市场价位早就超出了这个价位。说句心里话,这不是钱多少钱的问题,把雇主小孩当自己亲人来带,钱多钱少就不重要了。人的一生难得碰到一个有缘人,我们做这份工作,你怎么待别人,别人就怎么待你”。

新闻推荐

广西横县陶圩镇就“煲粥地”作说明:铺设光纤时塑料管道漏气

陶圩镇关于网传令里村惊现“煲粥地”的情况说明广大网民:2019年8月8日,网上有微友报料:陶圩镇令里村农田像煲粥一样。此帖一...

横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找个好保姆雇主 怎么这么难)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