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横县 > 正文

26个参赛茶样率先进入复赛 “中茶杯”斗茶大赛“茶叶比斗”展开首场预选赛

来源:梧州日报 2019-10-27 06:3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陈雨燕)“中茶杯”2019梧州六堡茶民间斗茶大赛继“金舌头对决”后,“茶叶比斗”项目接力“开战”。10月26日,“茶叶比斗”项目的首场预选赛,在本次赛事全程总冠名赞助单位——梧州中茶茶业公司的展示大厅举行,42个参赛茶样分现代工艺和传统工艺两组,按茶叶样品年份轮次展开竞逐。其中,15个现代工艺茶样、11个传统工艺茶样成功晋级复赛。

多个环节全面审评茶样

本次“茶叶比斗”邀请行业专家、资深茶人到场,按照正规斗茶方式,对茶样分组别进行编码盲评。评委现场对茶样的外形、汤色、香气、滋味、叶底等逐项进行审评,主要从茶叶的形状、松紧度、色泽、净度,以及冲泡之后茶叶的汤色、香气、滋味和叶底等方面进行全面考察。

在现代工艺组的第一轮比拼中,评委要对陈化年份在1年至5年的10个茶样进行全面审评。据介绍,现代工艺组审评需冲泡两道茶汤,其中第一道茶汤主要辨别汤色,第二道茶汤主要辨别香气与滋味。在最后一个审评环节,评委专注地观察叶底的大小、形状、色泽等细节,并用手指触摸叶底,辨别叶底的软硬度等细节。

现代工艺组审评小组长吴平介绍,参与第一轮审评的茶样经过了送样厂家和藏家的精选,总体水平较高,而且在六堡茶行业和消费者都很看重的香气、滋味两个指标上,参赛茶样的表现尤为突出。

八次冲泡考察茶样“耐力”

在赛场的另一端,传统工艺组别的评委们也在忙碌着。该组别的第一轮比拼中,评委们需要对陈化年份在1年至5年的7个茶样进行审评。由于增加了耐泡度审评环节,工作人员会对茶叶进行8次冲泡,评委对第一道、第五道、第八道的茶汤进行品尝,考察茶叶的“耐力”。

传统工艺组评委陈伯昌介绍,质量好的传统工艺六堡茶具有“甘甜爽滑香红浓陈醇”9个特点,在审评中,他留意第一道茶汤至第八道茶汤的变化,看茶叶能否延续这些特点,以此考验传统工艺六堡茶的品质。

当天,“茶叶比斗”的两个组别分别完成了陈化年份5年至10年,以及10年以上两个轮次的审评。经过五个小时的考验,26个茶样成功晋级。“茶叶比斗”第二场预选赛将于今天(10月27日)9时30分起,在梧州日报社报业大厦13楼进行。

■“茶叶比斗”首场预选赛赛果

晋级复赛的15个现代工艺茶样分别为:“原旧老六堡”槟榔香YJ18001、中茶牌531018、“陈香阁”老树金花六堡茶、三鹤牌65020高山茶、“原旧老六堡”槟榔香YJ16101、中茶牌80304、中茶牌203003、中茶2009槟榔香、“成茂”9602、“塘平荒野”陈香、“天酝”香韵二号、中茶牌70年代出口一级六堡散茶、“阐绎”091101、“天酝”香韵1号20101、三鹤牌2005年0号茶。

晋级复赛的11个传统工艺茶样分别为:“原旧老六堡”Y180101、“沁怡”2015年秋茶、“不倚贡州”2019社前茶、2017年“不倚贡州”山顶老树社前茶芽、苍吾183(07)六堡茶、横县六堡茶行选送的农家茶、茶人罗秀妮选送的六堡农家茶、茶人梁舒云选送的原种槟榔香2019六堡茶、天福茶业选送的70年代银钩六堡、“六顺”2005年野生老茶婆、“晓芳六堡”陈化10年以上冬茶。

新闻推荐

找差距抓落实 加快推进农村饮水安全改造工程建设

本报讯(记者阮晓莹通讯员卢明发)近日,南宁市水利局调研组深入横县脱贫攻坚一线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并现场召开座谈会,聚焦查...

横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6个参赛茶样率先进入复赛 “中茶杯”斗茶大赛“茶叶比斗”展开首场预选赛)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