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横县 > 正文

荔浦地狮村第一书记李敏刚:用心“点亮”村民幸福生活

来源:桂林晚报 2020-07-06 12:02   https://www.yybnet.net/

李敏刚(右)正在贫困户家中走访。

“陆家军家的房子建好了,村里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可全部脱贫摘帽。”6月30日,在荔浦市马岭镇地狮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敏刚看着贫困户陆家军的新房欣慰地说。

“我建房子,李书记比我还上心。”陆家军说,李敏刚不但帮自己申请危房改造资金,在房子动工后,经常到工地来看,协调建房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为了让房子早点建好,他常常带着村干部一起来工地上‘搬砖’,实在是让人感动。”

2019年5月,被派往地狮村担任第一书记时,李敏刚面临着“两难”。一头是才出生不久的女儿和年迈多病的父母,一头是地狮村急需帮扶的村民。李敏刚考虑再三,义无反顾地把责任和信任抗在肩上,坚定地进村扶贫,希望通过自己的付出,“点亮”村民的幸福生活。

驻村后,李敏刚经常在村里一住就是一个月,每天骑着那台二手摩托车走村串户。他很快就摸清了31户建档立卡户和13户退出户的家庭详实情况,摸清了村里产业发展情况,摸清了村干部工作情况和困难。

了解到贫困户李玉英老人还在从水质不好的浅井里取水用后,李敏刚马上筹措资金为老人安装自来水。李玉英肩膀老是疼,李敏刚自掏腰包从镇上买来膏药,送给老人。对群众面对的问题,李敏刚总是第一时间了解,并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不到半年时间,他就为17位贫困群众申办残疾证、慢性病卡,协助申领相关补助;指导贫困户37批次申请产业以奖代补;扶持10户家庭解决住房安全问题,做到贫困群众应享尽享。

以前,地狮村以砂糖桔种植为主,产业结构单一。李敏刚在充分走访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一主多元”的产业发展思路,一方面争取肥料和生产技术支持,帮扶地狮村群众做强、做优砂糖桔;另一方面以产业以奖代补政策为“风向标”,积极引导贫困群众种植玉米、西瓜、香瓜等,以多元产业发展取代砂糖桔单一产业,规避单一产业结构风险。李敏刚还协调后盾单位和帮扶干部搭建消费扶贫平台,助推农产品销售,帮助贫困家庭增收。

2019年,李敏刚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筹措资金300多万元,大力推进地狮村基础设施建设。地狮村的群众房屋立面改造也在去年完成。在确保山村风貌完整性、生活延续性的前提下,地狮村被打造成具有鲜明的“九甲”风貌特色,一个环境优美、舒适干净、和谐宜居的美丽山村。

如今,地狮村的水泥路通到了各家各户,小汽车穿梭而过,老人在活动中心闲聊家常,小花圃里杜鹃花、红檵木花竞相开放,晚归的村民在路灯的映照之下安全回家,宁静的小山村不时传来“今天是个好日子,开心的锣鼓敲起来”的动听旋律。

记者曾龙晖文/摄

新闻推荐

南宁市场监管部门检查考点学校食堂及周边饮食店 高考中考期间 专人进驻学校监督食品安全

横县市场监管人员指导食堂人员规范做好食品留样工作。黄丽萍摄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赵劲松通讯员何正君)7月4日,南国早报记者...

横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荔浦地狮村第一书记李敏刚:用心“点亮”村民幸福生活)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