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隆安新闻 > 正文

科协供图) 科协人员指导现代农业生产。 (市科协供图) 近日,隆安县雁江香米协会等9个农村专业技术协会、马山县乔利乡盛世生态农业种植科普示范基地等9个科普示范基

来源:南宁日报 2016-08-19 00:00   https://www.yybnet.net/

市科协到县区指导“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实施。(市科协供图)科协人员指导现代农业生产。

(市科协供图)

近日,隆安县雁江香米协会等9个农村专业技术协会、马山县乔利乡盛世生态农业种植科普示范基地等9个科普示范基地、上林县黄琼萱等12名科普带头人、青秀区河堤新街社区等7个科普示范社区收到一个好消息:因充分发挥基层科普组织和带头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分别获得了金额不等的专项科普奖补资金支持,而这均得益于南宁市大力实施的“基层科普行动计划”。

8月18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通过深入实施该计划,南宁市不断加大对优秀农技协、科普示范基地、农村科普带头人的扶持、奖补力度,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以科学技术为纽带,以产业为依托组织当地群众科学生产、脱贫致富。

何为“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南宁将怎么借力这个计划,推动贫困县区、贫困村脱贫工作?记者就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激发群众学科学积极性

“为充分调动全社会深入基层,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开展科普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领激发广大群众学科学、用科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中国科协、财政部决定联合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市科协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12年起,市科协和财政部门开始联合申报全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专项补助资金,而该计划由“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和“社区科普益民计划”两个子计划组成。

其中,“科普惠农兴村计划”通过“以点带面、榜样示范”的方式,补助一批有突出贡献的、有较强区域示范作用的、辐射性强的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科普示范基地、农村科普带头人和少数民族科普工作队,带动更多的农民提高科学文化素养,掌握生产劳动技能,引导广大农民建立科学、文明、健康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而“社区科普益民计划”则通过每年评选、补助一批科普工作成绩突出、效果显著、居民认可、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国家级科普示范社区,着力提升居民科学文化素质。“社区科普益民计划”坚持立足科普、注重公益、服务群众的定位,受到了基层社区和广大群众的拥护和欢迎,充分激发了基层社区的信心和积极性。

多方面推进项目培育

一个养猪基地能带来多大影响?马山县金钗镇科学养猪科普示范基地负责人潘于坚会告诉你,通过参与“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其影响力可辐射至4个市52个县97个乡镇182个行政村。

金钗镇科学养猪科普示范基地自2013年起参与“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在科协的有力支撑下,推广优良品种桂科1号母猪养殖,通过科学普及和加大投入等有效手段,系统地组织农民从事规模化、标准化、无公害化养猪生产,逐步形成了桂科1号种猪养殖“技术推广、商品猪生产、销售”的产业链条。

“我们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为切入点,率先建设成了一个有特色、上规模、能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科技致富的科学养猪科普示范基地。”潘于坚告诉记者,基地先后投入科普资金共13万元,布置科普活动室、科普信息服务站8个,服务群众近3000人次,辐射带动农户养殖数由200户增加到1600多户,基地农户年均增收由1.4万元增加到3.2万元。

得益于“科普惠农兴村计划”的不止金钗镇科学养猪科普示范基地。市科协从完善科普基础设施、构建科普人才队伍、支持科普活动开展等多方面深入推进贫困县区“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培育工作:今年上半年,上林县养殖协会等2个农技协、马山县金钗镇科学养猪科普示范基地获国家“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奖补,马山县乔利乡金源水产养殖科普示范基地获自治区“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奖补。这些贫困县区项目共获国家级和自治区级奖补资金68万元。

科普阵地遍布农村

记者了解到,“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重点关注贫困县区及贫困村发挥脱贫攻坚示范带动作用的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农村科普示范基地以及农村科普带头人,聚焦贫困村优势产业。

上林县种植柑橘的农村科普带头人黄琼萱本着“种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领着农民奔小康”的目标,亲力亲为做好科普宣传:3年来,累计开展科普讲座20余次,培训15次期次,内容涵盖了农户科学施肥、病虫害管理。

为了让更多的群众一起致富,黄琼萱还免费赠送沃柑苗给困难户达66亩,统一供应肥料、农药,并全程跟踪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召开回头观摩会,发动更多的农民种植沃柑。在她的带动下,至2015年年底,上林县柑橘种植面积发展到2万多亩,形成了规模化、专业化的发展,预计2017年后,上林县的柑橘收入将达亿元以上,并带动观光旅游业的发展。

据悉,今年南宁市通过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共评选出隆安县雁江香米协会等9个农村专业技术协会、马山县乔利乡盛世生态农业种植科普示范基地等9个农村科普示范基地、上林县黄琼萱等12名农村科普带头人。

而通过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截至目前,南宁共培育农技协101个,科普示范基地85个,科普示范社区62个,优秀农村科普带头人115人;建设科普惠农服务站74个,社区科普益民服务站39个。通过健全基层科普组织网络,优化科普工作基础,形成了遍布农村的科普阵地。

加强指导提升服务

“我们在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中遇到了诸如‘推荐对象储备不足\’‘各县区发展不平衡、培育的力度不够\’‘不重视持续发展能力\’等瓶颈。”市科协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采取多项举措推进该项工作实施。

据悉,通过实施市级“基层科普行动计划”,为全区、全国储备了一批基层科普组织和农村科普带头人,并通过每年一次补充,保持一定的数量储备。由于各县区未开展本级奖补工作,因此今后要指导各县区科协进一步加大项目的培育力度。积极与相关部门联系,整合利用现有资源优势,大力发掘和培育具有本地特色的农技协、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农村科普带头人,积极组建科普工作队伍,选择科普志愿者积极性高、科普工作成效显著的社区,打造高水平的科普示范社区,提早建立属于本县区高起点的储备库。

此外,将对县区科协人员和基层科普组织管理人员加强培训,使他们深入了解政策,指导他们完善内容管理,提高科普工作效率;引导社区在科普的大概念下,与时代同步,结合新媒体技术,凸显社区本身特色,更好地引导社区居民开展高层次的科普活动。同时,对获得“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奖补的单位和个人,要开展项目实施管理和资金使用情况检查,建立健全档案资料,推进工作规范有效的持续开展。

新闻推荐

隆安县“文化”让生态乡村更美丽

本报讯(记者杨静通讯员黄初艺)灯光璀璨,舞姿优美,歌声动人……11月14日晚,隆安县第七届“美丽那乡”文艺大展演优秀节目巡演走进屏山乡文化村头侬屯,村民们围坐在屯里新建成的灯光篮球场边上,欣赏到了有...

隆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隆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科协供图) 科协人员指导现代农业生产。 (市科协供图) 近日,隆安县雁江香米协会等9个农村专业技术协会、马山县乔利乡盛世生态农业种植科普示范基地等9个科普示范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