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隆安新闻 > 正文

市科技局:科技发力助推精准脱贫

来源:南宁日报 2016-08-26 00:00   https://www.yybnet.net/

南宁市科技局对选派的科技特派员进行统一培训。 上林县木字村科技特派员、广西香蕉创新团队首席专家韦绍龙在田间地头给蕉农作技术指导 。(本文图片由市科技局提供)

“我腿脚不方便,专业养殖技术员能到我们村来手把手地教技术,我脱贫致富有信心了”,隆安县龙会村贫困户老韦对隆安县科技扶贫项目赞不绝口。

为提高贫困农民科技素质、实用技能和经营能力,近日隆安县组织相关专家、技术人员奔赴布泉乡巴香村、龙会村,南圩镇銮正村,采用课堂授课和现场操作相结合的形式,向贫困农户传授利用农作物秸秆制作生物发酵饲料、发展养殖技术,开展科技扶贫行动。

这只是南宁市科技创新助推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市科技局以科技为依托,通过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实用新技术,大力实施农业科技项目,开展科技特派员服务等助推脱贫攻坚。

大力实施农业科技项目

市科技局立足贫困山区发展实际,以实施科技扶贫项目为抓手,以扶持农业产业龙头为重点,大力推广农业先进适用技术,加速科技成果向贫困地区转化,助力***——

重点围绕粮食、水果、蔬菜、花卉苗木等南宁市特色农业产业,大力开展农业新品种选育、引进、示范推广工作,安排实施了“三系杂交水稻新品种群优2号引进与示范推广”“金花茶资源收集及种苗繁育技术研究与示范”“台湾新兴优稀水果黄金果新品种引进筛选和繁育技术研究与示范”“ 无籽西瓜新品种‘桂西瓜2号’选育及高效安全生产技术研究与示范”等项目,选育出优质农业新品种7个,并对21个适合本地的新品种进行了示范推广,切实提升南宁市农业生产的良种覆盖率,从源头上提高农业生产效益。

通过实施“旱藕粉垄高效种植技术研究与示范”“香蕉集约高效栽培综合配套新模式的示范推广”“ 武鸣黑山羊杂交改良及生态养殖技术集成示范”“ 鳗鱼工厂化高效健康养殖技术研究与示范”等项目,针对选育、引进的新品种制定配套的高效生产技术,并对成熟品种进行种养技术创新,充分挖掘各品种的生产潜力,以技术示范促进技术推广,以试点创新带动面上受益,显著提升农业生产效能。

此外,为充分延长农业产业链、提升农业生产附加值,还组织实施了“新型饲料添加剂——糖蜜微量元素络合物的制备及其对畜禽生产性能的影响研究与应用示范”“邕宁花生扶贫产业示范基地建设”等项目,研发出新型饲料添加剂产品、花生食品等农业新产品13个,并研发出相应的加工新技术2项。

截至今年上半年,市科技局共下达农业科技项目63项,项目总投资9509.5万元,投入科技经费2075万元,其中重大项目7项,投入经费500万元。

加强扶贫项目科技支撑

为充分调动科技资源参与脱贫攻坚,提升精准脱贫的科技力量,市科技局创新工作思路,在今年开展的南宁市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计划项目中增设了“南宁市科技脱贫产业技术研究与服务”专项,进一步引导和支持各类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农技推广机构以及农业企业和农村专业合作社等单位和组织,积极开展以贫困地区和贫困户为服务对象的农业科技研发。

“该专项以辐射带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为工作目标,以适合广大贫困地区生产应用的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和新产品为研究和推广内容,为南宁市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有力的科技支撑。”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通过第一批市级科技项目已下达扶贫项目39项,投入科技经费1455万元,占该局涉农经费的57.62%。全市投向上林、马山、隆安、邕宁四个贫困县区的经费为1243万元,项目实施核心区覆盖114个贫困村。

据悉,通过设立“南宁市科技脱贫产业技术研究与服务”专项,自下而上征集切合贫困村实际、村民愿意接受的扶贫产业项目,市科技局用两个月完成了101个产业扶贫项目的评估和调研工作,实地调研范围覆盖35个乡镇42个贫困村,根据调研结果,确定了科技扶贫项目并组织实施。

通过39项扶贫项目的实施,引进、示范推广农业新品种35个、新技术21项,帮扶贫困农户4084户,帮扶贫困村114个,培训农民 4920人次。通过实施“上林县生态循环肉牛产业化模式研究与示范”“马山乔利扶贫产业开发科技示范基地建设”“隆安优质肉牛产业扶贫科技示范基地建设”“邕宁香流溪热带水果产业示范区建设”“邕宁百济镇红星村柑橘产业示范园建设”5个重大专项,在上林、马山、隆安、邕宁建设5个农业科技扶贫示范区,帮扶贫困户2986户,极大地推动了当地农户脱贫致富进程。

强化科技特派员服务

“专家来了,听课去!”近日,西乡塘区双定镇秀山村67名贫困户齐刷刷来到村委,聆听派驻西乡塘区的科技特派员、广西农科院蔬菜所专家介绍蔬菜种植技术。

“化肥滥用或施用技术不规范,会带来什么负面效果?蔬菜种植遇虫害怎么处理……”一个个与农民种植养殖密切相关的话题在课堂上被抛出,并被专家逐一剖析解读。村民们听得入神,记得入心,在随后的互动环节更是气氛热烈。

记者了解到,该城区科技局创新思路为贫困户提供“点单式” 培训,结合秀山村当地农业种植的特点,对番茄栽培技术的播种育苗、栽培管理、搭架绑蔓整枝、病虫害防治、储藏技术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通过活动的开展,充分发挥了科技人员在扶贫工作中的技术指导作用,提高了贫困户的种植水平,为***提供了科技支撑。

在武鸣区,驻村科技特派员也到各镇贫困村开展科技扶贫服务活动,掀起了一股科技服务热潮。该区40名贫困村科技特派员分别在双桥镇造庆村、锣圩镇济力村、罗波镇天马村等10个贫困村共开展了10多场科技扶贫下乡服务活动。通过开展科技扶贫下乡活动,农民对自家发展畜牧养殖发家致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目前,已有32户贫困户与企业签约。

据了解,市科技局为南宁市421个贫困村选派了科技特派员进行“一对一”的科技服务,并为科技特派员配备了科技服务经费,开展了科技特派员培训,使贫困村科技特派员明确进村服务的工作任务,要求特派员在农村开展生产规划、技术培训、科研试验、实地指导以及产业示范等多种形式的科技服务活动,为贫困村的农户提供全面的技术指导和服务,推动贫困村建立和发展适合实际的优势特色产业,带领贫困群众依靠科技脱贫致富。截至目前,全市贫困村科技特派员进村入户为贫困村农户开展科技服务4000多次,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达680场次。

“我们一定要让村民们渴望脱贫致富的这股劲头得到激发,不仅要从物质上,更要从科技上给予更大支持。”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贫困村农户要奋起,要转型,就要借专家的智慧、科技的力量帮助其着眼长远,创新实干,实现科技脱贫,产业富民,让大伙实现脱贫致富。

新闻推荐

馆进行现场教学。 (隆安县委统战部供图) 本报讯(记者吴子贤)近日,隆安县科级党外干部及统战系统干部培训班在广西民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举办,来自机关、教育、卫生、

隆安县科级党外干部及统战系统干部到广西民族博物馆进行现场教学。(隆安县委统战部供图)本报讯(记者吴子贤)近日,隆安县科级党外干部及统战系统干部培训班在广西民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举办,来自机关、教...

隆安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隆安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市科技局:科技发力助推精准脱贫)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