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隆安新闻 > 正文

强化基层组织建设 发挥“五老”优势

来源:南宁日报 2016-09-05 00: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劳艳燕 实习生 黄心蓉

关心下一代,就是关心祖国的未来。9月1日,南宁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基层组织建设现场会在马山县召开,就如何推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服务青少年健康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据悉,近年来,南宁市各级关工委围绕中心大局,充分发挥“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授、老模范)作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导,深入社区、村屯、学校,围绕社区、家庭,多形式、多载体地开展青少年思想教育系列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构建工作网络延伸关爱触角

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马山县关心下一代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走在全区前列,他们的经验值得肯定、学习、宣传,而且马山县的‘五老\’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涌现出很多优秀的先进事迹,令我十分感动。”市关工委主任林恩材介绍。

马山县关工委积极开展屯级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组织建设,努力构建基层组织纵到底、横到边的工作网络。目前该县关心下一代工作机构组织共有2442个,班子成员14881人,其中老同志5067人,占34%,并已挂牌办公,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成立“五老”志愿服务者工作队伍278个,参与人员达4593人。在夯实基层组织建设的基础上,马山各部门协同合作,在全县中小学生中开展了一系列思想教育活动,包括邀请老战士讲述革命先烈英雄事迹,举办“中国梦”书画比赛、文艺晚会和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座谈会等,传递正能量,引导青少年对社会的正确认识,培养其良好的道德品质。

隆安县也在基层组织建设上下足功夫。如百朝社区邀请社区32名德高望重的老同志参与到关工委工作中来,并在全社区9个自然屯、街道圩中分别组建关工委小组,将关爱下一代工作的触角延伸到社区群众中。

“五老”志愿者关爱下一代

在马山县古零镇的一个乡村小屋里,晾衣竿上孩子们的衣服挂得满满当当,三四个孩子正在屋里玩耍,嬉笑声此起彼伏。这些孩子,并不是屋主黄美京的孩子,而是她帮忙照看的留守儿童。黄美京已经从教师岗位上退休多年,2009年,她开始帮忙照看镇上的留守儿童,照顾他们的日常学习生活。这几年,黄美京照看的留守儿童达到24人,在她的细心照顾下,孩子们快乐地成长着。

在马山,和黄美京一样,心系下一代的老人还有很多。针对农村大多数青壮年外出打工、小孩无人看管的情况,马山县加方乡的覃日光拿出自己家中新建房子的一层楼当作办公地点,并布置了一间温馨的阅览室,向村里的孩子们开放。每个周末,孩子们到这里看书时,覃日光就主动和他们交流,讲讲革命故事,或者一些人生道理,帮助他们从小树立远大理想。

对于贫困学生,各级关工委则想方设法筹集资金资助他们完成学业。2015年,马山县关工委及成员单位通力合作,吸引外地企业能人投入资金246.8万元,资助1.43万小学生,解决了89名中学生和67名大学生的就学困难。隆安县南圩镇百朝社区以“决不让一个贫困生因贫困而失学”为目标,对贫困学生进行跟踪扶贫,为学生筹集学款,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要充分发挥‘五老\’队伍的独特优势,突出抓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林恩材说,今后,南宁市各级关工委将继续加强自身组织建设,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开展,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为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新闻推荐

梨村新三卡屯,住进新屋的村民黄水海却只感到满满的幸福,“住在过去简陋的房子里要比现在受罪多了,如今新家又大又结实,舒服多了。”而在邕宁区新江镇新乐村,贫困户们不

入秋的南宁,气温依旧居高不下,但在隆安县屏山乡雅梨村新三卡屯,住进新屋的村民黄水海却只感到满满的幸福,“住在过去简陋的房子里要比现在受罪多了,如今新家又大又结实,舒服多了。”而在邕宁区新江镇新...

隆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隆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强化基层组织建设 发挥“五老”优势)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