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隆安新闻 > 正文

己丑状元郎 “半个”南宁仔 清末名臣张建勋及其家族寓邕纪实(之十一)

来源:南宁日报 2018-01-12 06:29   https://www.yybnet.net/

?《刘武慎公遗书》所记罗品光事。

◎木 容

两堂合兵 再战扬美

张世麟在南宁府城中的左江道衙门为吴德徵忙前忙后、处理收复全城的善后工作时,其子张建勋寓居的扬美圩又出事了。咸丰八年(1858年)正月二十八日,盘踞丁当圩(今南宁市隆安县丁当镇)的得胜堂首领之一罗品光,与太平府罗阳土县(治所在今崇左市扶绥县中东镇三哨村)合义堂首领葛二合兵,率领会党武装攻陷那廊(今南宁市江南区江西镇那廊村)、吴村(今南宁市江南区吴圩镇吴圩社区),兵锋直指贸易繁荣、民商富庶的钱粮大渡——扬美圩。

罗品光,号罗大,乃活跃在南宁府、思恩府一带的反清组织洪门的英雄豪杰,前文曾述罗品光、梁日高率领宣化县得胜堂会众于咸丰四年(1854年)攻陷武缘县城事。得胜堂曾于咸丰五年(1855年)七月在罗品光的“友仔”、另一位首领熊阿贵(就是前文提到当街戏辱吴德徵者)的率领,与扬美圩本地堂口勇胜堂里应外合,欲一举夺下该圩,不料仅半天时间就被守卫扬美的本地团练打得四下溃散。罗品光此次有备而来,意欲为得胜堂一洗前耻,自是人马强悍、攻势猛烈。扬美团练仗着掌握较为先进的火器拼命抵抗,将得胜堂、合义堂挡在圩外,同时派出信使向南宁府城中的吴德徵、张世麟求援。

张世麟深知罗品光的厉害,不像上次对付熊阿贵只需扬美圩本地力量就能应付。眼看扬美圩被围已久,张世麟担忧一家老小的安危,再三乞求吴德徵组织各方团练前往解救。吴德徵与张氏家族本就有着深厚的同乡交谊之情,加上扬美圩是位于南宁府、太平府水路之间的钱粮等物资重要集散地,亦颇为重视,乃令宣化县新任知县江雍和带领附近团练出阵应战。《(民国)邕宁县志》“卷三十四·兵事志·前事五·清一·文宗·戊午(咸丰)八年·正月”记载:“堂匪罗品光……是月二十八日,纠罗阳合义堂匪葛二,攻那廊,入吴村,焚杀最惨。遂移攻扬美圩,团练力御之。左江道吴德徵闻报,委县主江雍和,率练赴援。”

这位江雍和,不知何地人氏,在南宁府只是昙花一现。《(民国)邕宁县志》“卷九·职官志一·县官附表·清·咸丰朝·知县”漏载其名。或为暂摄县事的代理知县而已?

不过,《(民国)邕宁县志》关于职官的记载遗漏甚多,实在难以列为良志。比如,查阅分别于咸丰七年(1857年)冬季、咸丰八年冬季刊行的《大清缙绅全书》,时任南宁府知府的是江西新建人陶锡圭,宣化县知县则是汉军镶白旗人克顺。陶锡圭曾任思恩府宾州(治所在今南宁市宾阳县宾州镇三联街一带)知州,后在南宁府知府任上转为思恩府(治所在今南宁市武鸣区府城镇府城社区)知府。再查阅分别于咸丰九年(1859年)夏季、冬季刊行的《大清缙绅全书》,时任南宁府知府的是前任陶锡圭的江西新建同乡勒方锜,其由举人出仕,以刑部安徽司郎中来任知府,其后官运亨通,历任广西布政使、护理江苏巡抚、福建巡抚、河东河道总督等职。同期担任宣化县知县的是覃远琎,后改陆川县知县,迁转浔州府知府、分巡左江兵备道道台。《(民国)邕宁县志》“卷十一·职官志三·驻县官下附表·清·咸丰朝·知府”漏载陶锡圭、勒方锜,同书“卷九·职官志一·县官附表·清·咸丰朝·知县”漏载克顺、覃远琎。(待续)

新闻推荐

今年广西11条高速路开竣工2020年所有县通达高速

25日,广西高速公路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南宁召开。今年广西高速公路建设依然高歌猛进,建成贵港至合浦、桂林至三江、梧州至柳州、麦岭至贺州(钟山至富川段)、资源(梅溪)至兴安等5个项目,计划新开工大塘...

隆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隆安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己丑状元郎 “半个”南宁仔 清末名臣张建勋及其家族寓邕纪实(之十一))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