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隆安新闻 > 正文

广西成为乙肝教育干预公益项目试点地区“翡翠丝带”助力生活无“肝扰”

来源:南国今报 2018-07-28 16:19   https://www.yybnet.net/

苏啟深教授(左四)在青海与无偿接种儿童合影留念。

中国是乙肝大国,感染人数占全球三分之一,是世界上慢性乙型肝炎和肝癌发病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今年9月,广西将与青海、甘肃共同成为我国开展医务人员与孕产妇乙肝教育干预项目的试点省(自治区),向乙肝传播和乙肝歧视说“不”。

1华裔教授潜心为亚裔“护肝”

该项目由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的外科教授苏啟深发起。他是斯坦福亚裔肝脏中心创立者及执行主任,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和国家药品安全检查顾问,全球抗击乙肝联盟主席,同时也是世界卫生组织肝炎咨询委员会委员。

苏啟深教授最初投入乙型肝炎的研究,是因为他在临床工作中发现,由于肝癌、肝硬化而需要做移植手术的人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亚裔病患,追溯他们的病史都可以发现其为乙肝病毒携带者。其他族裔,如白人、黑人或是拉丁裔的肝病,大部分是由于酗酒的习惯,但亚裔病患主要是由于母婴传播而受到感染。

于是,在开展相关医学研究的同时,苏啟深教授还投身于乙肝防治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提高公众对乙肝防治重要性的认识,并于2012年在北京大学常设美国斯坦福大学亚裔肝脏中心(北京),致力于降低中国乙肝感染率,推动乙肝防治进程。

2“翡翠丝带”向歧视说“不”

从2001年开始,美国斯坦福大学亚裔肝脏中心发起了“翡翠丝带”运动,为患有慢性乙型肝炎和肝癌的人提供支持。

抗击乙肝,除了要阻断其传播,还有另一个如影随形的难题——歧视。乙肝仅通过母婴、血液及性传播三种方式进行传播。然而,由于公众对传播途径的误解,导致感染者在就职、社交等诸多方面遭受歧视。

为此,斯坦福大学亚裔肝脏中心与全球商业健康联盟共同发起了“翡翠益起来”的企业合作项目。世界著名企业微软、戴尔、爱立信公司、联邦快递、富士康科技、联想、通用汽车、葛兰素史克等都参与其中。参与公司承诺通过以下两步措施提高员工福祉:一、向员工提供针对乙型肝炎的教育培训,消除偏见,创造健康工作环境;二、调整公司招聘、晋升和就业政策,终止强迫性乙肝检测以及歧视乙肝携带者的相关政策。

3试点项目今年在广西启动

苏啟深教授跟广西也颇有渊源。他是广西医科大学的客座教授,2013年5月曾来到广西进行考察,了解广西少数民族贫困地区乙肝流行现状,随后深入隆安县,考察了农村医疗服务状况以及广西乙肝病人治疗和肝癌筛查政策。

从2014年开始,为了预防乙肝母婴传播、降低乙肝发病率和乙肝表面抗原病毒携带率,探索有效防控策略,斯坦福大学亚裔肝脏中心发起了医务人员与孕产妇乙肝教育干预的项目。

今年9月,广西将与青海和甘肃共同成为我国开展医务人员与孕产妇乙肝教育干预项目的试点省份。项目通过政府、社会团体、社区和高校的四方连动,发展全新的乙型肝炎防控体系,旨在达成消除乙肝和消除乙肝歧视的双重目标。

广西医科大学相关负责人认为,广西是乙肝及肝癌的高发区,在防控体系和消除歧视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完善。这类公益项目的支持能对推动广西乙肝防治起到积极作用。

(夏晓云)

新闻推荐

西昌—南宁航线7月6日已复航 近期少量特价 低至4折

西昌-南宁的航线已于7月6日恢复。本报讯7月6日18:05,西昌青山机场,由四川航空公司空客320执飞的3U8141航班准时起飞,经过...

隆安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隆安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表格1872018-06-28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广西成为乙肝教育干预公益项目试点地区“翡翠丝带”助力生活无“肝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