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隆安新闻 > 正文

消除乙肝 更要消除乙肝歧视

来源:当代生活报 2018-07-30 22:58   https://www.yybnet.net/

苏啟深教授

核心提示

中国是世界上慢性乙型肝炎和肝癌发病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根据2016年的数据,我国有近9000万的乙肝病毒带原者,感染人数占全球的三分之一,每年有近42万人死于肝癌,在所有癌症死亡率中排名第二位。据世界卫生组织估算,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改善慢性乙型肝炎的管理和治疗,中国的肝癌死亡人数将在2030年增加到63万。在未来12年内,将有600万-700万中国人死于肝癌。

倾注心血

为亚裔护肝23年

苏啟深是美籍华人,却从未忘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曾深入中国青海,免费为50万贫困儿童进行乙肝防护接种,推动了中国偏远省份的乙肝预防治疗进程;也曾来到广西,考察少数民族聚居地区乙肝流行现状。

苏啟深是广西医科大学客座教授、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肝肾移植外科专家,发明了肝癌检测与治疗的新分子方法,是美国“最佳医师”,世界卫生组织病毒性肝炎特别顾问。从青丝到白发,他走过了23年慈善之路,只为达成一个目标:在全球范围内消除乙型肝炎,降低肝癌发病率。

苏啟深教授在美国最初投入乙型肝炎的研究,是因为在临床工作中,他发现由于肝癌、肝硬化而需要做移植手术的人中,很大部分是亚裔病患,追溯他们的病史都可以发现其为乙肝病毒携带者。而其他族裔,如白人、黑人或是拉丁裔的肝病,大部分是因酗酒的习惯引发,但亚裔病患主要是由于母婴传播而受到感染进而发病。

2012年,苏啟深教授在北京大学常设美国斯坦福大学亚裔肝脏中心(北京),致力于降低中国乙肝感染率,推动乙肝防治进程。2014年,由于他在全球范围内病毒性肝炎预防和治疗领域所作出的卓越贡献,获得美国白宫表彰。

拒绝歧视

发起翡翠丝带运动

从2001年开始,美国斯坦福大学亚裔肝脏中心发起了“翡翠丝带”运动,以一个形取中国字中的“人”、色取亚裔文化中象征好运长寿的翡翠色,作为活动推广标志。

翡翠丝带,象征着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消灭乙肝,并为患有慢性乙型肝炎和肝癌的人提供支持。

乙肝仅通过母婴、血液及性传播三种方式进行传播。由于对传播途径的误解,导致了大众针对感染者的歧视,但其实日常的接触、拥抱、饮食、接吻是不会传染乙肝病毒的。

“这个病是完全可以消灭的,但为什么在中国会存在很大的乙肝歧视呢?”这让苏啟深教授意识到在中国预防乙肝、消除歧视的重要性。

为了营造一个高效率、零乙肝歧视的工作环境,斯坦福大学亚裔肝脏中心与全球商业健康联盟共同发起了“翡翠益起来”的企业合作项目。世界著名企业微软、戴尔、爱立信、联邦快递、富士康科技、联想、通用汽车、葛兰素史克等都有参与其中。参与公司承诺终止强迫性乙肝检测以及歧视乙肝携带者的相关政策。

借鉴经验

广西今年加入试点

继10年前在青海免费为50万名儿童接种乙肝疫苗之后,从2014年开始,斯坦福大学亚裔肝脏中心为了预防乙肝母婴传播,降低乙肝发病率和乙肝表面抗原病毒携带率,探索有效防控策略,发起了医务人员与孕产妇乙肝教育干预的项目。

该项目选取青海和甘肃两省12个县区做试点,在国家卫计委的支持下,由青海和甘肃两省卫生厅及疾控中心等多部门共同合作实施。项目通过政府、社会团体、社区和高校的四方联动,发展这一全新的乙型肝炎防控体系,旨在达成全面消除乙肝和消除乙肝歧视的双重目标。

广西作为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早在2013年就引起了亚裔肝脏中心的关注。2013年5月,苏教授曾来到广西医科大学授课讲座,并考察了广西少数民族贫困地区乙肝流行现状,随后深入隆安县,考察当地农村医疗服务状况及广西乙肝病人治疗和肝癌筛查政策。

今年9月,广西将与青海和甘肃共同成为我国开展医务人员与孕产妇乙肝教育干预项目的试点省份。

促降药价

进一步消除乙肝危害

2014年,苏啟深教授在参加世界卫生组织于中国召开的病毒性肝炎技术讨论会时得知,乙肝病毒携带者使用的一线药物“恩替卡韦”或“替诺福韦酯”药价很贵,虽然相关部门愿意推动乙肝治疗药品纳入医保全保,但药品成本成为阻碍入保的主要原因。苏啟深教授回到斯坦福大学后,组织团队进行了关于如何控制治疗成本的研究,随后在中国政府与相关制药公司的谈判中,详细阐明如何节省成本,提高性价比,并给出药品指导价格。

2016年,葛兰素史克公司同意以原价的67%向中国提供药品,降低了患者的负担。在我国引进替诺福韦之后,乙肝治疗药品的价格将进一步下降。

23年来,苏啟深教授在抗击乙肝的道路上从未停止脚步,现在仍经常前往国内最边远的地方调研,“我希望看到更多健康孩子的笑脸,未来要继续努力,拒绝乙肝歧视,直到完全消除乙肝”。

虽然已经有了相关立法保护,但我国目前乙肝歧视的现象仍然比较普遍,为此,斯坦福亚裔肝脏中心(北京)每年都将通过公益行动,与有关部门合作开展大规模的公众宣传活动,教育公众认识乙肝,并强调预防治疗的重要性。

新闻推荐

为什么选水陆空全能少年夏令营? 别样旅程锻炼自我能力

在活动中学会团队合作“给孩子金山银山,不如培养孩子一个好习惯。”在孩子的幼年时期,让他们养成一些好习惯,这对孩子的成长...

隆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隆安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消除乙肝 更要消除乙肝歧视)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