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隆安新闻 > 正文

“90后”支教女孩马宇慧通过善举挽救一名患病儿童的生命 捐造血干细胞救人 她被赞“最美老师”

来源:南宁晚报 2018-12-13 06:31   https://www.yybnet.net/

▲马宇慧耐心地教导孩子们学习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造血干细胞采集成功的马宇慧脸上露出笑容

受多种因素影响,导致农村小学尤其是边远山区小学教师缺乏,地处偏远山区的隆安县那桐镇方村小学就是如此。大学毕业的“90后”女孩马宇慧,放弃了城市优厚的待遇,不远千里从河南来到广西隆安县,开展支教志愿服务。在支教过程中,她为一名患病儿童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成功挽救了这名儿童的生命。马宇慧的善举获得大家称赞,她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最美老师”。

教会孩子用画笔描绘自己梦想

出生于1992年的马宇慧从大学毕业后,在老家河南找到了一份让多数人都羡慕的工作。在别人眼里,她是一名“成功人士”,但马宇慧却做出了一个让大家跌破眼镜的决定——到广西的偏远山区支教。

“有太多的不确定。亲戚、朋友们都极力阻止我到广西去,但去支教一直是我内心深处最向往的。”马宇慧说,自己在大学期间经常参与支教工作,深深了解到贫困地区学校缺乏任课老师,特别是缺乏音乐、美术等专业的老师,使得山区孩子不能像城里的孩子一样接受全面的德智体美教育。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看到北京立德公益基金会旗下“美丽中国”项目的广告,她毅然辞去工作,独自一人来到从未到过的广西隆安县那桐镇方村小学,开始了自己的支教生活。

刚到隆安县,不同地域的饮食习惯和当地的气候环境让马宇慧吃足了苦头,但她都坚强地适应过来,抓紧进入到老师的角色中。在教学过程中,马宇慧一开始负责教数学、思想品德、电脑等课程,孩子们的学习兴趣虽然浓厚,但马宇慧总觉得缺少一些东西。她发现孩子们课余生活非常单一。为了让孩子们了解外面的世界,她想到了教孩子们画画,让他们通过画笔描绘自己的梦想。在她的鼓励下,孩子们在白纸上画出了美丽的蜻蜓、各色各样的“家”和与自己的父母在一起的画面等。

11月30日,2018年南宁市“流动少年宫”走进方村小学,在学校举办了主题画展,马宇慧和30名五年级的孩子花费了2个月时间画出的140多幅画在画展上展出。在孩子们开心的笑容里,马宇慧感到了深深的满足。

耐心说服父母救助血液病患者

2017年9月中旬,马宇慧突然接到济南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告知她登记的骨髓信息和一名患了重病的孩子配型成功。这意味着,只要她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就能挽救这个孩子的生命。

马宇慧2012年秋天登记过骨髓信息。当时,正在读大二的马宇慧去找刚考上医学专业的朋友玩,恰巧遇到该医学院正在做关于造血干细胞移植知识的宣传活动。通过宣传,她对造血干细胞移植有了一定的了解,想着可以帮助到别人,就在医院验了血,并登记的自己信息,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

没想到5年前的这个举动,如今能挽救一个孩子的生命。她在电话里答应了对方提出的高配检测。但她的决定遭到了父母的强烈反对,因为在她6岁时,曾经生过一场大病,导致她在很长的一段时间身体虚弱,头晕、头疼经常伴随她。父母担心她的身体不能够承受这个手术。但马宇慧想到自己的造血干细胞移植给需要的孩子,就能够挽救他的生命,就耐心地用很多捐献者的事例照片报道和学医的同学,说明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给身体带来太大的影响的事实来说服父母,才打消父母的顾虑,勉强答应她捐献造血干细胞。

最美支教老师救人行为获点赞

做出捐献的决定后,从2018年1月11日开始,马宇慧开始每天注射动员剂,身体出现了酸痛、头晕脑涨等症状,她都默默地承受下来。1月15日,经过高配和体检之后,马宇慧在南宁市进行了造血干细胞采集。其所捐献的造血干细胞也于当天下午送往病患所在的医院,在24小时之内成功移植到病患体内,手术非常成功。

“采集过程很快,身体也没什么不适感……”捐献成功以后,马宇慧在网上分享了她的捐献故事,很快就引起了网友的回应,纷纷为她的救人行为点赞,称赞她为最美支教老师。

马宇慧不但到贫困地区支教,还捐献干细胞救人的行为,在她的母校也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她的同学和学长不仅给她发来慰问信息,还向她咨询如何加入捐献行列,让她非常感动。特别是“美丽中国”支教项目的主管,去医院看望她之后,也立即来到南宁朝阳捐血屋进行登记,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今年10月,马宇慧在南宁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进行捐献后的常规性体检,数据显示各项指标一切正常。她说:“我的捐献证书是No.7047,也就是说全国已经有7000人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我的付出不算什么!自己抽点血就能救人,很值得!”她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希望能影响到更多的人,并加入捐献的行列,帮助更多的血液病患者。“我这样胆小又怕疼的‘小女子’都应付过来了,相信很多人比我强得多。”马宇慧笑着说。

新闻推荐

广西球队包揽冠亚军

一名球员在比赛中挥杆。韦峭摄本报讯(记者韦峭)经过3天角逐,“国悦·绿城杯”首届南宁全国门球邀请赛昨日在南宁市结束,来自...

隆安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隆安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90后”支教女孩马宇慧通过善举挽救一名患病儿童的生命 捐造血干细胞救人 她被赞“最美老师”)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