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隆安新闻 > 正文

开办扶贫车间 落实优惠政策

来源:南宁日报 2018-12-20 06:44   https://www.yybnet.net/

三鑫电子有限公司的就业扶贫车间为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本报记者杨玲 摄

支持非公企业发展就业扶贫车间,拓宽贫困户就业渠道;关注企业生产经营,了解贫困户就业情况;协调政府部门落实优惠政策,支持非公企业发展……今年以来,隆安县委统战部按照“村企共赢”的工作原则,深入推进“千企扶千村”工作,不断探索非公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结对帮扶的新途径、新办法,同心聚力助力脱贫攻坚。

扶贫车间拓宽贫困户就业渠道

“在公司上班一个月能拿到3000元左右的工资。今年我们一家搬进震东移民新区,住进了新房,孩子在上海找到了工作,生活越过越好。”乔建镇罗村平吉屯村民杨秋月透露,以前在家做农活,年收入只有1万元左右。南宁市三鑫电子有限公司为贫困户提供了就业渠道,让她有了固定工作,目前她从事“包胶”工种,简单易学,用双手改变了生活。

目前,南宁市三鑫电子有限公司和广西睦丰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均在隆安县城及多个乡镇设立了就业扶贫车间(加工点)。“我们三鑫电子有限公司以电感、线圈、变压器等的设计、制造和销售为主,不少电子元件的加工需要手工完成,可以为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我们还在丁当、那桐、乔建等乡镇设立了就业扶贫车间,上班时间灵活,甚至能把工作带回家里做,完全能满足贫困户的需求。公司计划明年扩大生产,为农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南宁市三鑫电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卢永顺说。

来自南圩镇爱华村那银屯的村民韦力告诉记者,2016年,他经帮扶干部介绍来到广西睦丰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当电焊工,每月收入约3000元,如今他还报名学车,计划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买车梦。

广西睦丰家居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经理林芳艳介绍,公司建立以公司团队负责业务运营、合作社与致富带头人带领农户负责编织加工的生产经营模式,带动广大农村群众在家就近就业,增加收入。目前,广西睦丰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在县城及南圩镇、都结乡、布泉乡等乡镇设有扶贫车间(加工点)41个,带动上千人就业,其中贫困户人数超过三成。

今年以来,隆安县委统战部积极为非公企业与政府搭建沟通平台,支持非公企业参与脱贫攻坚,通过走访调研等方式关心企业的发展经营情况,了解贫困户的工作情况,积极协调政府部门落实相关优惠政策,积极支持非公企业发展。

帮扶就业敞开大门接收困难人员

在广西金福农业有限公司,来自丁当镇保湾村的贫困户卢春弟正忙着包装火龙果。今年56岁的卢春弟告诉记者,他的腿脚不太方便,加上年纪偏大,找工作屡屡受挫,“金福公司没有嫌弃我。参加培训后我学会了剪芽、收果、包装等技能。以前我女儿想读护校,但我没有钱供她读书。如今,女儿读幼师快毕业了,我们家也即将搬进震东移民新区的新房,日子越过越好了。”卢春弟高兴地说。

广西金福农业有限公司积极参与“万企扶万村”等公益活动,通过“产、学、研”相结合、“农、工、贸”一体化的生产经营模式,帮扶贫困村和贫困户。目前,通过牵头成立伊蜜红心火龙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动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扶贫贷款资金投入等方式入股,统一发展火龙果种植、种苗销售、冷链运输、销售等业务,目前已有500名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受益。

广西金福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苏秀清说,公司在招工时,优先录用残疾人和生活困难人员。目前,火龙果基地已解决近300户贫困家庭的就业难题,该基地还为贫困学生提供打暑假工的机会,不断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

此外,针对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技能缺乏、就业困难等实际情况,广西汇生牧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就业岗位、专业技术和资金帮扶上给予倾斜,并成立了桂西牛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民养殖肉牛,增加农民收入。同时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协会)+农户”的发展模式,大力推行标准化生产,通过党员示范、能人带动大力发展无公害肉牛养殖,既保证了“桂西牛”的牛肉品质,又让养牛农户见效益。该公司还在南圩社区巴店屯建立了桂西牛生态养殖基地(扶贫示范基地),吸收部分特困户的产业扶贫资金及小额贷款入股等实现产业扶贫,让特困户每年都获得固定收益,并带动贫困户种植牧草,增加收入。

村企共赢推进“千企扶千村”工作

今年以来,隆安县委统战部按照“村企共赢”的工作原则,深入推进“千企扶千村”工作,不断探索非公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结对帮扶的新途径、新办法。

目前,全县共有66家非公企业主动参与到脱贫攻坚、结对帮扶贫困村活动中,捐赠各类物资折合585.42万元,共有28个贫困村以集体资金入股与非公企业合作经营,有2310户无劳动能力或劳动力少的特困户利用扶贫小额贷款资金入股与非公企业合作经营,使贫困村、贫困户年收益达到入股资金的8%以上。

后盾单位全力资助贫困村发展

隆安县委统战部还积极发挥后盾单位优势,通过主动对接,联系区、市委统战部、工商联、台办及各民主党派等统一战线后盾单位积极与挂点帮扶单位对接,引导后盾单位筹措资金支持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到后盾单位资金投入119.4万元,用于巷道硬化、危房改造等,全力助推帮扶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

根据贫困村的实际情况,隆安县委统战部引导后盾单位实施产业精准帮扶,发动农户以专业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等经营方式联合发展特色种养业。今年以来,统一战线各帮扶后盾单位筹集资金145.46万元,支持帮扶村发展竹鼠养殖、林下养鸡等经济扶贫产业,切实增加了农民收入。此外,县委统战部还协调统一战线各帮扶单位在春节、扶贫日等到帮扶村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让辖区贫困户、贫困学生、五保户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

新闻推荐

雁江镇3处违建已被依法拆除2处剩余一处将在本月末拆除

本报讯(记者刘佳雨)11月22日上午,伴随着工人劳动的吆喝声,阻断雁城公园路延伸项目建设的“拦路虎”——位于雁江镇雁家社...

隆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隆安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开办扶贫车间 落实优惠政策)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