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隆安新闻 > 正文

“3倍工资”缘何难以落实?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9-02-22 10:36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西安部分环卫工人未能及时拿到春节期间上班的3倍工资引发热议。我国劳动法明确规定了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加班应支付一定比例的工资报酬,但现实中仍存在部分用人单位未支付或未足额支付的现象。法律界人士表示,问题主要来自法条的执行阶段,应多措并举保障法律落到实处。

有人没领到春节加班费

近日,西安有部分环卫工人称春节期间上班却没有拿到加班费。 2月19日,西安市人社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环卫工人的工资一般是在每月底发放。如果2月份工资发放时,相关单位仍没有将加班工资足额发放,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将依法启动执法程序,对违法行为严肃查处。

记者在多地采访发现,节假日期间上班却领不到加班工资的并非个例。

法律规定为何难落实?

根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应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资报酬;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应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资报酬。法律明确的规定为何在一些地方落不到实处?记者调查发现主要有三方面因素造成。

——劳动者处于弱势地位。吉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艾琳说,一些劳动者不敢维权,特别是保洁、餐饮等行业的劳动者。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劳动人事部律师吴文辉说:“部分劳动者为保全工作而选择沉默,担心争得了加班费,丢了工作。 ”

——用工单位违法成本低。艾琳表示:“目前在司法实践中,企业因不发节假日加班费而遭受处罚的,还不是很多。 ”

——劳动者维权主动性不强。北京市隆安(济南)律师事务所律师周雷说:“一些劳动者在签订合同时没有意识甚至不懂合同详细内容,自己也不知道有没有拿到节假日加班工资,知道后可能也没有强烈的维权意识。”艾琳表示,一些劳动者可能对维权程序了解不详尽,需要付出相对较高的成本才能完成维权。多措并举维护劳动者权益

受访法律界人士建议,为保护劳动者领取节假日加班费的合法权益,用人单位应明确将相关规定写入合同,政府部门则应加大对企业的抽查督导力度,出台更严格的处罚措施。

首先,政府部门需加大查处力度,从源头上对企业用工加以规范。

其次,完善立法维护劳动者权利。

同时,增强劳动者的维权意识也势在必行。吴文辉认为,相关政府机构或有条件的组织,当加强对劳动者的法律普及,增加其维权意识,引导他们通过劳动监察、仲裁等合法方式维护自身权益。据《新华每日电讯》

新闻推荐

隆安:建强“四支队伍”助脱贫

本报隆安讯隆安县把建强村级班子、农村党员、驻村干部、乡土人才“四支队伍”作为党建促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坚持选育管并...

隆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隆安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3倍工资”缘何难以落实?)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