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隆安 > 正文

2019年中国·隆安“那”文化旅游节圆满举办 独特“那”文化 尽显“那”魅力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5-13 16:18   https://www.yybnet.net/

开幕式吸引众多游客观看。 “插秧割稻”竞技现场。南国早报记者 赵敏摄

南国早报隆安讯(记者赵敏)5月9~12日,2019年中国·隆安“那”文化旅游节暨第十一届广西体育节隆安分会场(以下简称隆安“那”文化旅游节)在隆安县圆满举办,八方宾朋汇聚隆安县城及那桐镇、屏山乡等地,玩转“那”山“那”水,品尝“那”美食,感受“那”乡风采。

据介绍,“那”文化中的“那”字是指稻田,自古以来,每年农历四月初八,隆安人民就用手工编织的稻草龙在田间地头舞动,以祈求风调雨顺。早在2013年6月,隆安县就成为“中国‘那’文化之乡”;2015年,隆安壮族“那”文化稻作文化系统入选中国第三批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今年隆安“那”文化旅游节已是第八届,该节日每年都吸引十多万游客前来,而开幕式一直是这个节日的重头戏。5月9日上午,记者在隆安县城蝶城文化广场看见,今年开幕式分为播种、耕作、丰收、欢庆四个环节,稻草龙、武术及石铲表演《耕·那》和原创舞蹈表演《担·壮汉》、原创歌舞表演《丰收的季节》将整个现场带向欢乐的海洋。

趣味竞技

开幕式结束后是民族趣味竞技运动会,这是首次将该运动会融入“那”文化旅游节当中,主题为“革除陋习促脱贫·感恩奋进奔小康”,将传统的体育竞技项目与农耕风情,以及脱贫攻坚“六个一活动”、感恩教育活动等相结合,融体育、文化、农耕、趣味、智力等元素为一体。为进一步丰富贫困户生活,激发贫困户活力,充分展示脱贫路上百姓拼搏、奋进、和谐、健康的精神面貌,每个乡镇都组织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运动会。

记者看到,运动会最先举行的项目是插秧割稻,广场上划分有4个赛道,每个赛道上摆有6个外包装为稻穗图案的啤酒瓶,各乡镇派出4名农民进行“插秧”和“割稻”接力赛,将“稻穗”插入啤酒瓶后再换人取出来,用时最短的队伍胜出。随后,还举行了抢种抢收、搬运粮食、抗旱救灾接力、抛秧接秧等项目,吸引了众多游客观看。雁江镇红良村贫困户冯成英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参加这种活动,感觉太好玩了。

文化展演

粤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也是今年隆安“那”文化旅游节的一大亮点之一,演出的节目以“那”文化本土节目为主,将隆安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舞台的形式展现在世人面前,同时,邀请隆安县对口扶贫协作的广东省化州市组织当地优秀节目参与演出,推动文化扶贫扶志工作深入开展。

八桂民俗盛典·首届“那”特色美食比赛吸引了隆安县广大餐饮业经营者参赛,充分挖掘了隆安县地方特色美食文化,打造了“那”特色美食品牌。记者看见,布泉酸鱼、都结酸肉等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美食,均是采用民间秘法制成,风味独特,现场评委和游客大快朵颐后均赞不绝口。

民俗活动

此外,还有那桐“四月八”农具节系列民俗文化活动、龙虎山特色旅游节等主题活动,其中包含“那”味十足的山歌对唱、现代歌舞等文艺演出和篮球比赛、斗狗比赛等竞技活动,以及民俗巡游、舞狮表演等民俗活动,向游客绽放隆安“那”文化几千年的积淀,让游客体验“那”生活,尽享“那”乡魅力。

隆安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黄涛对记者说,今年的隆安“那”文化旅游节在县城蝶城文化广场、那桐镇、屏山乡等地举办了各种独具“那”特色的民俗、文艺、体育、饮食、旅游活动,让游客尽情玩转“那”山“那”水,品尝“那”美食,感受“那”乡风采。

新闻推荐

隆安法院进社区宣传 鼓励群众提供犯罪线索

本报讯(记者朱新韬通讯员马玲)日前,隆安县法院干警到该县乔建社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暨禁毒宣传活动,提高群众对扫黑除恶专...

隆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隆安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19年中国·隆安“那”文化旅游节圆满举办 独特“那”文化 尽显“那”魅力)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