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隆安 > 正文

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基础设施不断改善,“造血功能”明显增强 左右江革命老区四年来大变样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7-30 16:04   https://www.yybnet.net/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甘宁)国务院批准实施《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2015~2025年)》四年来,老区发展得怎样了?7月29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广西推进左右江革命老区发展情况。目前,老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2014年底的228.9万人下降到2018年底的58.06万人,累计减少了贫困人口170.84万人。

广西境内的左右江革命老区包括百色、河池、崇左三市全境以及南宁市马山、隆安县等32个县。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介绍,2015~2018年,老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GDP由2015年的2389.71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3385.41亿元,同比增长8.1%,比全区增速6.8%高1.3个百分点,占全区GDP的16.63%。2018年,老区顺利实现53.4万人脱贫,516个贫困村和8个贫困县(田阳县、田东县、平果县、西林县、河池市金城江区、天峨县、宁明县、大新县)脱贫摘帽。

老区的基础设施不断改善。云桂铁路、南昆铁路南宁至百色段增建二线全线建成,南宁至崇左铁路、贵南客专等项目实现开工;新增大新、天等、东兰、巴马、凤山5个县通高速,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增至1672公里,县县通二级及以上公路,建制村通硬化路;新增内河千吨级泊位12个,列入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的驮英水库及灌区、百色水库灌区均已开工建设。

老区的“造血功能”明显增强。2017年铝产业突破千亿元大关,2018年电解铝产量增至150万吨;建成以崇左为核心的210万亩优质高产高糖糖料蔗基地;以巴马长寿养生为品牌的旅游业蓬勃发展;桑蚕等特色产业规模位列全国第一,“百色芒果”等地理标志产品列入国家与欧盟互认谈判的35个地理标志农产品之一。四年多来,水口口岸升格为国际性口岸、硕龙口岸升格为一类双边性口岸、友谊关口岸扩大开放至浦寨和弄尧两个通道,龙邦边民互市贸易区正式验收开放。老区外贸进出口总额达1720.94亿元,占全区比例为41.91%。

老区的生态环境继续保持绿水青山。2018年底,老区的森林面积由2014年底的8929万亩增长到9651.49万亩,森林覆盖率增长到70.13%,主要河流湖泊水质保持Ⅲ类以上。

下一步,广西将打好老区的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村集体经济发展、粤桂扶贫协作“五场硬仗”,到2020年,确保老区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8.06万人全部脱贫,101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7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部摘帽。

新闻推荐

郁江南宁水文站将于今日出现69.7米左右洪峰水位 南宁启动今年第二次邕江防洪排涝工作

众志成城抗洪救灾本报南宁讯近日,受上游左、右江及市区强降雨影响,邕江水位迅速上涨。南宁市水文水资源局预计,郁江南宁水文...

隆安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隆安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基础设施不断改善,“造血功能”明显增强 左右江革命老区四年来大变样)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