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隆安 > 正文

在保障民生上下更大力气 全面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来源:南宁日报 2019-08-07 06:18   https://www.yybnet.net/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

面对脱贫、就业、就医、入学等一系列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工作,南宁市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最大努力为老百姓办实事好事,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带来的成果。

7月30日,全市年中工作会议提出,要在保障民生上下更大力气。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脱贫攻坚为重点,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下半年,南宁市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造福人民为最大的政绩,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积极创造高品质生活, 全面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进脱贫攻坚

让群众生活品质稳步提升

补齐民生短板,方能交出脱贫攻坚“漂亮答卷”。

今年,南宁市要实现上林、马山、隆安3个贫困县摘帽,以及91个贫困村出列、7.27万人脱贫。全市年中工作会议提出,要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按照“跟上、盯住、办好”要求,跟上中央的部署、跟上中央的步伐、跟上自治区的要求,切实把政策、标准掌握清楚,盯住短板、盯住任务、盯住今年要解决的问题,办好办实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如期脱贫摘帽。

市扶贫办副主任王洪波表示,南宁市将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全力打好“四大战役”和“五场硬仗”,狠抓重点难点,下“绣花”功夫,确保年度脱贫摘帽任务顺利完成。

在强化“三保障”工作方面,强化教育保障,加强辍学学生动态监测,完善教育、扶贫、公安、残联等部门基础信息核查比对机制,采取拉网式入户摸排核查,落实专人负责劝返,加快安置点小学建设,全面落实学生资助政策;强化医疗保障,整合资金加大缴费补助力度,确保3县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标,全面落实“一站式”即时结算和“先诊疗后付费”制度,推进市、县医院对口帮扶,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病;强化住房保障,加快推进四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开展危房改造“回头看”,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另外,还要全面解决贫困地区饮水保障问题。

优先解决南宁市预脱贫县、脱贫村、脱贫摘帽人口的饮水难问题;开展大石山区饮水安全大会战,重点支持马山县古寨、加方、里当、金钗等14个水资源匮乏的深度贫困村。加快隆安、上林贫困地区饮水集中连片供应项目建设。

南宁市不仅要坚决打好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粤桂扶贫协作“五场硬仗”,还要全面解决贫困地区饮水保障问题。

加强民生保障

让全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红利

就业关系着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上半年,南宁市积极推动一系列就业创业政策出台实施,在全国率先建成覆盖人社全业务的大集中“智慧人社”系统,创新打造“线上一网通、线下一门办”人社服务新体系,探索就业创业公共服务事项“免办”“秒办”,全市城镇新增就业、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分别完成4.59万人、1.04万人、2788人、4.1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73%。

全市年中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积极推动促进就业政策落实落地,加大就业创业扶持力度,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的就业帮扶。特别要针对当前制造业企业遇到的困难, (下转2版)

(上接1版)加大稳岗就业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切实增强企业信心,尽量做到企业职工不失业、少失业。

市人社局局长刘德宁表示,下半年,市人社局将继续多措并举支持就业创业,切实发挥就业补助资金促进就业创业的作用,优化营商环境做服务企业的“贴心人”,抓好社会保险降费、企业稳岗补贴、困难企业稳岗返还等惠企政策落实落地。同时,坚持底线思维切实保障首府民生,织好织牢社会保障民生网,确保群众社保待遇不影响、不降低,进一步提高社保经办水平,全面落实就业扶贫、技能扶贫、社保扶贫等,全民共享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红利。

为民办好实事

让更多人提高获得感幸福感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

全市年中工作会议提出,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善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等保险制度,不断提高城乡居民社会保障水平。同时,要统筹抓好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民生保障工作,扎实推进为民办实事工程。

市卫健委主任谢宗务表示,围绕健康南宁“1+13”政策落地生根,我们将扎实推进健康细胞等健康南宁建设;围绕提高群众获得感,推进县域医共体和城市医疗集团建设等医改关键领域取得新成效;围绕精准服务、群众受益,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作。下半年将继续加强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建设,强化疾病防控公共卫生,推进人口发展、妇幼卫生和健康老龄化工作。

市教育局将加快改革创新,促进教育公平。年内建成12所公办中小学校、12所幼儿园,加快推进自治区和南宁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做好新认定和重新认定的多元普惠幼儿园市级复核工作,新增多元普惠幼儿园100所以上;继续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启动高中阶段学校普及攻坚验收工作,加强对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和特色高中创建工作的指导,推动高中多样化、特色化、优质化发展。

新闻推荐

演讲大赛 平凡故事传递正能量

选手在“大家小官”主题选拔赛中精彩演讲本报记者宋延康摄本报讯(记者陈蕾实习生欧雨微)奋斗的故事最能打动人,平凡的力量最...

隆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隆安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保障民生上下更大力气 全面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