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隆安 > 正文

老牌水果品种更替,新品种水果走出国门 优质水果“站台” 广西“水果之乡”名闻遐迩

来源:南国早报 2019-10-14 16:00   https://www.yybnet.net/

陈修华的火龙果基地里硕果累累。 工人在分拣火龙果。

南国早报记者张文卉文/图

来到广西,许多游客会沉醉在丰美的“水果之乡”中。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了解到,2016年,广西水果产量在全国的排位从第五位上升至第四位,打破了25年来排位徘徊不前的局面;2018年,全区水果种植面积达2066万亩,产量超过1800万吨,位居全国第一;在广西公共品牌目录中,水果占30%。

广西火龙果看隆安

陈修华的待客室建在隆安县那之乡火龙果产业核心示范区的制高点,透过落地玻璃窗望去,周围都是他的“火龙果王国”。

2014年,当时在深圳从事贸易行业的陈修华回到家乡隆安,种植了300亩火龙果,从此踏上农业创业路。要种好果,就要标准化种植,火龙果前期投入比较高,每亩约4万元左右。为了不辜负投资者,陈修华告诉记者:“种火龙果的人都很认真。”

火龙果富含花青素,近几年,其市场价格一直保持稳定态势,地头最低收购价为6元/公斤。全区火龙果行业发展迅猛,2017年种植面积达到23万亩,年产量19万吨,均列全国第一。

在市场竞争中,只有坚持做高品质产品,才能胜出。从2017年开始,陈修华投入600多万元,在基地增加补光设施,覆盖1200亩,冬季时能满足火龙果的适宜生长温度,从而提高产量和品质。2018年,隆安县那之乡火龙果产业核心示范区的火龙果种植面积扩大至5000亩,与此同时,整个隆安县的火龙果种植面积达8万亩,成为全国最大的火龙果种植区域。

2018年,隆安火龙果产区入选广西特优产业区,优良的品种、得天独厚的气候、肥沃的土壤,通过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品牌化销售,隆安火龙果从众多火龙果产地中脱颖而出,成为国内水果界的新秀。

小小珍珠李从大山走出国门

龙滩珍珠李是天峨县从野生李树中培育出来的新品种,肉质脆爽,果肉离核。2014年,随着电商行业的发展,珍珠李从“深闺”走出广西,远销江浙沪一带,以及长江以北等地。

2017年以来,天峨县推行龙滩珍珠李统一上市时间,由相关部门、技术人员根据当年的气候、雨水、珍珠李生长情况等,引导果农和商家适时采摘、上市销售,确保了上市龙滩珍珠李的成熟度和品质。2019年,该县珍珠李产量达2.6万吨,产值3亿元,成为中国龙滩珍珠李之乡。

天峨龙滩珍珠李已通过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目前已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南宁海关出境水果果园注册登记证书”,打开了天峨特色水果出口海外的通道。

多种特色水果打造“水果之乡”

荔枝、龙眼、芒果,是广西人从小吃到大的水果,家乡的古树总能勾起儿时的回忆,以及舌尖上的味蕾记忆。

2000年以后,灵山县大力推行高枝嫁接换种和套种换种,把原来品质低劣的荔枝品种更换成品质比较优良的荔枝品种。无论“大年”“小年”,灵山荔枝都能保持其品质及稳定的价格,通过电商渠道,让全国的消费者都尝到了美味的荔枝。

平南石硖龙眼以肉厚核小、味甜清香、肉脆爽口闻名区内外。平南县是广西龙眼的主产区,也是全国面积最大的石硖龙眼生产基地,全县目前石硖龙眼种植面积达20万亩,年产量20万吨,石硖龙眼成为全县第一大水果产业。目前,平南石硖龙眼先后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和富硒农产品认证。

百色是中国种植芒果最好的区域之一,每年6月上旬至8月下旬上市,在全国芒果市场独占鳌头,自行培育的桂热芒82号(桂七芒)更有“芒果之王”的美誉。百色市一直将“百色芒果”作为城市名片来打造、宣传,采取“统一品牌名称、统一生产标准、统一采摘时间、统一产品包装、统一市场营销、统一质量监管”等线上线下结合的品牌营销模式,不断提升百色芒果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

“百色芒果”先后获得国家质检总局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国家工商总局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认证,不仅荣获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等称号,而且还入选中国-欧盟互认的地理标志农产品名录,从一个地方特产转变成全国名品,从国内市场迈进了国际高端市场。

新闻推荐

驻桂空军某部4名参加阅兵的战士凯旋归建,他们决心 要做一颗钉子 在平凡岗位传播正能量

凯旋归建的四名士兵受到部队战友和亲朋的热烈欢迎本报记者叶祯摄闫斌(右二)举着钢铁雷达连的旗帜搭乘军车接受祖国和人民的...

隆安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隆安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老牌水果品种更替,新品种水果走出国门 优质水果“站台” 广西“水果之乡”名闻遐迩)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