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隆安 > 正文

产业多元谋发展 凝心聚力奔小康

来源:南宁日报 2019-10-15 05:04   https://www.yybnet.net/

良兴村位于隆安县城厢镇东南面,有养殖肉牛、肉鸡,种桑养蚕和种植砂仁的传统。由于位于丘陵地带,没有连片的土地,过去各项传统产业一直不温不火,未能形成规模。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良兴村群众扬长补短,靠山吃山,发展特色种养,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走出了自己的致富之路。

硬化好的通屯道路延伸至田间地头,一幢幢白墙灰瓦壮族民居展现着别样风情,池塘凉亭的美景、在村口乘凉的村民,展现出美丽乡村的图景。良兴村村民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发展当地特色优势产业,通过小额信贷发展种桑养蚕、种植砂仁等,在扩大生产规模的同时,让产业多元化,这条路子让村民的生活过得越来越火红,也让不少贫困户摘掉了贫困帽子。

在山脚下,村民张祖国正在养鸡场里忙着,8000多只鸡被他管理得服服帖帖。早几年他还是村里的贫困户,2016年10月拿到了5万元的小额信贷后,他盖起鸡棚开始养鸡,靠自己的努力摆脱了贫困。张祖国说,通过几年的养殖,他掌握了技术,想再扩建鸡场,养更多的鸡。

村集体经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过去良兴村集体经济收入主要靠光伏发电、入股分红和林业分成,可持续性不强。为进一步做强村集体经济,经南宁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产业开发专责小组考察,结合良兴村的资源优势,村委决定发展葡萄种植产业。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大家的努力下,良兴村葡萄种植产业园办了起来。葡萄种植产业园在“合作社+致富能人+贫困户”的基础上组建多方合作方式运作,城厢镇良兴村致富带头人张祖军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村民合作社负责筹措资金,动员附近村民与贫困户到产业园务工。贫困户参与种植生产,按要求进行操作,认真学习种植技术,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又带动贫困户致富。

据了解,良兴村全村总户数519户1962人,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4户550人,通过发展特色产业,贫困发生率已从2016年的27.8%降至2.5%,2017年经核验已实现脱贫摘帽。

隆安县城厢镇良兴村驻村第一书记徐志明介绍说,良兴村虽然在2017年已实现全村脱贫摘帽,但还有少数贫困户存在收入不稳定的问题,承受风险能力比较差,驻村工作队将继续通过产业发展,带领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为全村实现稳定脱贫而努力。

本报记者王志鹏通讯员陈建倬高禄斌

新闻推荐

南宁市各高速进出城口、机场、车站明日上午将迎来出行高峰 车辆进出城请尽量绕开南宁东收费站

■本报记者周志英国庆黄金周明日开启,南宁交警部门预测,南宁市各高速进出城口、机场、车站将迎来出行高峰。市区各大景点停...

隆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隆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产业多元谋发展 凝心聚力奔小康)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