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隆安 > 正文

良庆公安分局刑侦大队长黄金鸿破获多起涉黑涉恶案件,被誉为扫黑除恶尖兵 攻坚克难 在蛛丝马迹中捕捉破案线索

来源:南宁晚报 2019-10-16 06:31   https://www.yybnet.net/

黄金鸿在梳理案件线索(警方供图)

黄金鸿,良庆公安分局刑侦综合大队大队长。他破案就如同解题,从纷繁的蛛丝马迹中,搜寻案件答案。每当揭开谜题,他内心就会升腾起一股自豪与满足。这一发自内心的愉悦,激励着他在刑侦工作中冲锋在前,屡破大案……

深挖线索 破获广西涉黑挂牌督办第一案

去年2月7日,黄金鸿看到一起报案信息,报案人的一名未成年女儿被绑架,家人多次接到勒索电话。黄金鸿立即从电话着手调查,展开深入研判:一起非法拘禁未成年少女的案情逐渐清晰,部分嫌疑人身份得以锁定。

去年3月14日,该案第一个嫌疑人落网,其曾一度保持沉默,但黄金鸿凭借多年刑侦工作经验和直觉判断,这并非一起简单个案,其背后隐藏着一个涉黑团伙。当晚,他带队追击,赶赴隆安县、良庆区那马镇,对涉案人员展开抓捕。

至此,一个以苏某成为首、活跃在良庆区那马镇一带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被一窝端。警方共逮捕29名黑社会性质组织成员,破获27起案件,缴获自制枪支、砍刀等作案工具,解救被强迫卖淫、被非法拘禁未成年少女1人。

该案由自治区高级法院、自治区检察院、公安厅三机关联合挂牌督办,被列为广西涉黑第一案。一审判决中, 该案首犯苏某成被判处有期徒刑25年,剥夺政治权利4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被告人也一一被判刑。

担当奉献 只为还被害人一个交代

侦办这起广西涉黑第一案,加班成了他的工作常态,其中一个晚上抓捕了17人,队员们连轴审讯,忙了整整72小时。“刑侦工作很辛苦,没有担当奉献的精神,很难坚持下去。”黄金鸿说。

2004年,黄金鸿入警从事刑侦工作,从那时起,他的手机就再也没有关过。手机24小时待机,只要有警情发生,随时出发。有时候时间紧迫,甚至连换洗衣物也没有办法准备。

2013年,一名女孩神秘失踪。经侦查,其男友有重大作案嫌疑。但面对警方审讯,该男子一直不谈女友失踪一事。如何让嫌疑人开口,这极其考验侦查员的“功力”。在审讯室里,黄金鸿与嫌疑人斗智斗勇,最终突破其心理防线,嫌疑人交代了其犯罪经过,并带民警前往抛尸地点。

那一刻,压在黄金鸿心里的大石头才最终落地。“案件破了,也算是对被害人有了交代,虽然她再也不可能说‘谢谢’了。” 黄金鸿说。

冲锋在前 在恶势力面前不退缩

从警15年,黄金鸿依然清晰记得当时的誓言:“为公安事业奉献终生。”15年过去,他的初心没有改变,在工作中,他一直身先士卒。

今年6月12日,良庆区那平村英岭路平乐消纳场发生一起恶性砸车抢劫案。黄金鸿带领侦查员通过视频分析、走访取证,锁定了作案嫌疑人韦某。韦某是一名有前科的吸毒人员,黄金鸿明知抓捕有风险,依然冲锋在前。在制服嫌疑人过程中,他的手肘不幸大面积擦伤。

2018年,黄金鸿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35起,打掉犯罪团伙10个,成功破获了以苏某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8·28”顺风街聚众斗殴案等涉黑恶案件,有效遏制了辖区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人物小传

黄金鸿,38岁,现任南宁市公安局良庆分局刑侦综合大队大队长。从事刑侦工作15年,多次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特别是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带领全队侦查员,细排线索、深挖证据、攻坚克难,成功破获了多起涉黑涉恶案件。

新闻推荐

普及新版人民币防伪知识

近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隆安县支行积极组织员工参加中国人民银行隆安县支行开展的普及新版人民币防伪特征和识别宣传活动。...

隆安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隆安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良庆公安分局刑侦大队长黄金鸿破获多起涉黑涉恶案件,被誉为扫黑除恶尖兵 攻坚克难 在蛛丝马迹中捕捉破案线索)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