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隆安 > 正文

倾情解民困 全力助脱贫 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定点扶贫掠影

来源:广西日报 2019-12-26 06:5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刘莉通讯员罗筱宁

“我们村有路灯啦,晚上再也不用摸黑走路了”“文化广场灯亮了,晚上可以在广场跳舞和健身了”……不久前,九三学社广西区委捐赠的102盏太阳能路灯在扶贫点隆安县四兴村龙球、平僚、那究、那稳等村屯安装完成并投入使用,将小山村的夜晚照亮,更把村民们的心照暖了。

近年来,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先后定点帮扶隆安县城厢镇良一村和四兴村,大力开展产业、惠民、科技、关爱、文化等特色工程,真心帮扶解民困,精准发力助脱贫。2015年,良一村“同心·整村推进”工作全面完成,2017年底,四兴村顺利实现脱贫。

实施“整村推进”助力脱贫摘帽

今年3月,九三学社广西区委负责人率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常委,又一次来到了四兴村。他们与村两委班子座谈,现场察看扶贫产业帮扶项目旱鸭养殖基地,共同商议助力四兴村发展。

“我一定会把九三学社的产业发展帮扶资金用好,科学扩大养殖旱鸭规模,形成特色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四兴村村委会副主任、致富带头人劳克享说。目前,四兴村旱鸭养殖户共有6户,年出栏旱鸭达16万羽。

从2016年起,九三学社广西区委派出精兵强将,驻四兴村开展扶贫工作,先后为四兴村引资200多万元发展产业。每年争取一个九三学社中央产业扶贫项目落户四兴村,开展努比亚黑山羊生态养殖项目和肉鸡、旱鸭养殖项目,利用“合作社或致富带头人+贫困户+村集体经济”的方式,每年给贫困户分红。并优先聘请贫困户到养殖基地务工,贫困户、村集体经济双增收。九三学社中央援助的产业扶贫项目受益群众达70户283人,每户每年1000元,全面覆盖全村贫困户;帮助实现村集体经济累计增收6.3万元。

按照“结合实际、凸显特色、示范带动”的原则,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协助四兴村申请隆安县财政帮扶资金15万元,用于修建柠檬产业示范园,通过示范园带动农民提高柠檬品质,扩大柠檬销路。今年全村青柠檬实现年产90万斤、户均增收2000元。

2011年,九三学社广西区委与隆安县良一村签订“同心·整村推进”合作协议。之后,每年派出机关干部驻村开展扶贫工作。通过内引外联,引资开展帮扶项目、推动产业扶贫、改善基础设施……共修建和硬化村屯道路15条,解决人畜饮水工程8个,资助修建完成了村委办公大楼、学校文化长廊、水泥篮球场、便民公交亭、村委大院场地硬化、村屯排污管道等项目。

发挥科技优势促进乡村振兴

“一直以来,我都很想联系砂糖橘种植专家到我的果园指导,今天终于如愿以偿。感谢你们带来专家,让我学到了很多技术。”近日,九三学社广西区委组织广西农科院的社内专家到那稳屯开展种养殖培训,村民黄永福在参加培训后说。

充分发挥科技人才优势,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大力推动科技扶贫,既输血又造血。根据扶贫村的产业特点,区委每年开展“科技进乡村入学堂”活动,组织专家学者送科技上门,为群众实现“脱贫梦”插上科技翅膀。同时,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每年组织专家开展送医送药义诊活动不少于4次,帮助群众解决看病难问题。今年,共争取到项目资金106万元,修建四兴村村屯太阳能路灯、村委文化活动中心、潭郡屯文化广场等;捐赠一批电脑、打印机、书柜、阅读桌、书籍等物品,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真帮实扶结硕果。经过九三学社广西区委持续多年的帮扶,定点帮扶村面貌焕然一新。四兴村平僚屯被选定为南宁市美丽乡村建设达标村屯,龙球屯被列入隆安县村庄规划,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打下了良好基础。

新闻推荐

红七军愈挫愈勇□罗志发

1930年2月初至7月,红七军先后与桂军、黔军和滇军发生过多次激战,但无论获得胜利或者遭到暂时挫折,都表现出英勇顽强、百...

隆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隆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倾情解民困 全力助脱贫 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定点扶贫掠影)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