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马山新闻 > 正文

打造典型示范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南宁日报 2018-06-12 06:4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何任朗

6月,走进南宁市各示范区(带)、示范村(点),已是处处好风景:横县满城尽飘茉莉香;西乡塘区美丽南方瓜果丰收,游客纷至沓来;马山县小都百绿水青山,正是休闲攀岩好时光;兴宁区十里花卉长廊花开十里,风景如画;青秀区古岳坡好山好水好文艺……

自2013年5月“美丽南宁·生态乡村”活动启动以来,南宁市以示范典型打造为突破口,采取“抓点、带线、促面”的方式,以县区(开发区)为单位,打造市级生态综合示范村、生态综合示范区(带)、生态宜居特色小镇等典型。通过典型示范,辐射带动其他村屯发展,不断引领广大乡村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振兴乡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心和信心。

示范创建助农增收

近日,记者在横县茉莉花生态综合示范区看到,茉莉花开正香,一边花农采摘鲜花忙,一边电商的茉莉花茶销量节节高。在横县中华茉莉园的游客服务中心,游客对当地的茉莉花深加工产品爱不释手。在示范区的带动下,当地村民不仅依靠茉莉花鲜花种植实现增效、增收,同时积极发展茉莉花相关产业,商品销售、旅游服务、电子商务创业等成增收致富新途径。

在马山县弄拉特色生态旅游区乔老村小都百景点,记者看到,村内小桥流水人家,村外青山连绵,不少游客慕名而来开展休闲旅游或屋外攀岩运动。景区为游客提供吃、住、行等旅游服务。

“我们充分发挥马山县生态保护完好的优势,探索‘体育+旅游+扶贫’的经济发展路子,让村民实现多种收入,实现脱贫致富。” 乔老村党支部书记潘宏贤说,该村还充分利用中国首个攀岩特色体育小镇落户马山县的契机,让当地的绿水青山真正变成群众致富的“金山银山”。

自2015年底南宁市启动市级生态综合示范区(带)项目建设以来,全市已成功打造15个“环境美、村庄美、生态美、产业美、风情美、乡风美”的市级生态综合示范区(带)。示范区(带)在带动产业发展、促进农旅融合和群众增收、 (下转2版)

(上接1版)推动“美丽南宁·生态乡村”活动持续深入开展等方面,都具有典型的示范性,为加快推进南宁市生态文明、美丽乡村建设探索出有效模式和宝贵经验。

农旅融合产村互动

走进西乡塘区美丽南方生态综合示范区,这里以绿色休闲农庄为主,生态农业采摘园、水上休闲运动基地、马术场、卡丁车场等吃住、娱乐、游玩、体验设施一应俱全,极大地满足了市民游客观赏、体验、休闲、运动等多种需要。

位于美丽南方生态综合示范区核心区的石埠街道忠良一队,依托美丽南方景区优势,已成功打造成集旅游、农业观光、健康养生于一体的旅游景点,实现了产村互动,农旅深度融合发展。在示范区的示范带动下,周边村也迎来全新的发展。

5年来,南宁市积极发展“产村互动、农旅融合”建设模式,目前,全市已建成36个市级生态综合示范村,示范村人居环境得到了改善,村民群众增加了收入渠道,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显著,为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新动力。

基础完善 留住乡愁

走进马山县古寨瑶族乡古寨社区下古拉屯乡土特色示范村屯,记者充分感受到当地独具瑶族特色的风土人情、民风民俗、建筑风格、宜居环境,一股浓郁的乡愁扑面而来。村民蓝红先说:“乡土特色示范村屯的创建,提升了全屯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群众的生活条件得到直接改善。”

在青秀区南阳镇施厚村古岳坡民俗民居示范村屯,绿水青山间流淌着一股浓浓的文艺气息。记者看到,已有多位艺术家进驻古岳坡,并建立工作室,开始了文创工作。其中,梁汉昌摄影工作室负责人梁汉昌说:“古岳坡风光如画,民风淳朴,基础设施完善,是开展文创工作的好地方。”

5年来,南宁市成功打造了一批市级示范性村史室、市级民俗民居示范村屯和市级乡土特色示范村屯。通过创建打造示范典型,深入挖掘和传承历史文化、传统技艺及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对古村落和传统民居进行修缮和保护。同时,在打造过程中,坚持因地制宜,呈现各具特色的乡土风貌和民俗风情。

新闻推荐

“山里娃”感受科技魅力

本报讯(记者凌剑伊通讯员王国兵)5月31日,南宁市科技馆为边远山区的留守儿童准备了一份丰盛科普大餐,让“山里娃”在科技馆里...

马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马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典型示范 助力乡村振兴)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