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马山新闻 > 正文

专职驻村民警用脚跑出“警民情” 田间地头奔波忙 走村入户保平安

来源:南宁晚报 2018-09-27 07:25   https://www.yybnet.net/

驻村民警吴敦健(左二)常走访村民,与村民唠家常通讯员 农媛 摄农忙时候,村警“帮哥”经常到村民家里帮村民做农活 通讯员 潘显纯 摄

他们顶着烈日,行走在泥泞的乡道之间,或挽起裤脚在狭窄的田埂边与村民聊天,只为跟村民近一点,再近一点。在村民眼中,他们不仅仅是保一村安宁的驻村民警,更是关系密切的朋友或亲人。据了解,南宁市公安局现有专职驻村民警404人,他们在驻村警务实践中落实“枫桥经验”,做好矛盾化解、服务帮教等群众工作,同时,也在掌握社情民意、组织安全防范、管理实有人口、维护治安秩序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吴敦健

用脚步丈量村道

从田坎跑到村民心坎

去年5月,27岁的吴敦健被分配到新江派出所。“刚来到这里的时候,我的师傅就告诉我:脚上有多少泥,心中就有多少沉淀。” 吴敦健说,在实践中,他渐渐领悟了师傅话里的含义。经过一年多的成长,他成为工作中的“多面手”。

巧用诀窍讲方法 成功化解两家纠纷

新江镇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乡镇,村民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去年12月24日晚,吴敦健值班,他接到那云村村民老万的报警:其因阻拦周某建房,被对方摔倒,造成轻微伤。

吴敦健连夜出警到达现场,了解得知,老万与周某是堂兄弟,两人常年因宅基地问题产生冲突,当晚两家矛盾升级,互不相让,更扬言要继续打一场。

如果仅仅依法将双方拘留,并不能解决矛盾。吴敦健普法之余,更注重安抚双方情绪,最终两家人冷静下来。此后,他隔三差五就和村干部到两家做思想工作,每次他都会说“和气最重要”。正是这句话,说进了两家人的心坎里,最终两家人愿意放下成见,协商解决。

类似的纠纷调解多了,吴敦健总结出了纠纷调解诀窍:解决矛盾还要从源头抓起。不能一味求快,只有立足矛盾的根源,不厌其烦地做工作,才能解决好问题。

案件不大事不小 认真梳理巧破盗窃案

乡村里鲜有大案要案发生,小偷小摸的案件偶有出现。去年10月3日,新乐村村民老黎家中发生入室盗窃案,数十袋稻谷被偷。对于以耕作为生的老黎来说,这是个不小的损失。

吴敦健仔细检查现场,认真梳理案情,认为小贼偷走稻谷后一定会找地方销赃。按照这个思路,他对附近的村民及稻谷收购点进行走访,并很快发现了窃贼的行踪,将其捉拿归案。

今年4月21日上午8时,那坤坡村民老刘报警求助:“牛栏里的母牛、小牛不见了,价值1万多元!”吴敦健走访得知,4月20日晚11时许,有人曾看到两头牛在村口吃芭蕉叶,牛的特征和老刘家中走失的牛基本相符。由此,吴敦健判断,两头牛应该是自己挣脱绳子“出走”了。

吴敦健通过警民微信群,向周边村坡的治保群众扩散,并通知附近村委帮忙留意。4月21日晚11时,3公里外的屯仲坡传来好消息——发现了两头牛。经确认,这两头牛正是老刘家的。

尽心为民排忧难 村民把他当自己人

吴敦健说,和村民们打交道久了,现在大家远远看到他都会热情地邀请他到家里坐坐。9月21日,团阳村村民杨秀芬拉着吴敦健到家里喝茶,并拿出户口本表示感谢:“小吴警官你看,户口本已经印上孩子的名字。谢谢你!”

杨秀芬家是贫困户,吴敦健在走访中得知,其女儿读小学五年级了,却一直没有上户口,这将影响孩子今后读书就业。在吴敦健帮助下,孩子上了户口。临近中午,杨秀芬热情邀请吴敦健留下吃午饭,却被他婉拒了,他还有一户村民要走访。

吴敦健说,乡村派出所处理的通常是芝麻蒜皮的小案,或是调解纠纷,或是帮忙寻找走失的耕牛……虽然是小事,却关系着村民的生产生活,不能怠慢。警察与村民的感情,就是在这狭窄的村道中走出来的,心里装着群众,警民关系才能和谐。

覃继帮

深入家中探民情

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在马山县加方乡,流传着一首打油诗:加方“三贼”真猖狂,全身上下是刀伤;家徒四壁不忍看,救病良药在何方?驻村民警到加方,群众满意就靠它;从此“三贼”有了救,全靠村警覃继帮。“三贼”何许人也?一同来读读“三贼”与驻村民警覃继帮之间的故事。

主动请缨到加方 成为一名驻村民警

加方乡某村一个令人谈名色变的“魔王”叫韦明(化名),曾因打架、盗窃、寻衅滋事、故意伤害成为监狱、看守所的常客。因为劣迹斑斑,村民给他起了个外号:“三贼”。

韦明横行乡里多年,历任加方派出所领导、民警都不留余力地对其进行帮教,然而效果甚微。因为他屡次犯案,老婆远嫁他乡,父亲被活活“气死”,唯有年迈的母亲和两个年幼的女儿留在家中。

2013年5月,加方派出所教导员覃继帮主动请缨,到全乡社会治安复杂、矛盾纠纷比较多的某村当驻村民警。覃继帮,1989年入警,曾在里当、百龙滩派出所就职,也曾任职金钗派出所所长。参加工作以来,他工作认真,态度和蔼,为人处世公道,善于与群众打交道,群众亲切地称他“帮哥”。

深入家中探民情 主动帮扶筹学费

“帮哥”穿着警服、戴着草帽到村民家唠嗑,一下拉近了与村民间的距离。他此行的目的还有一个,就是认真了解韦明。在外人眼中坏得透顶的韦明,也有闪光点:对家中80多岁的老母亲很是孝顺,对14岁的小女儿疼爱有加。由此,“帮哥”心底有了应对措施。

了解到韦明的老母亲因年事已高、身体欠佳,“帮哥”提着一些营养品上门看望,与老人拉家常,帮助老人打扫庭院。孝顺的韦明看到这一幕,心中受到触动。

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韦明对“帮哥”有了好印象,有事也愿意与“帮哥”商量。2014年8月,韦明的小女儿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县重点高中,这本是一件令人羡慕的大喜事,但对家徒四壁的韦明来说却是忧喜交加——女儿的学费去哪筹?

韦明一筹莫展的时候,“帮哥”扛起了筹措学费的担子,为韦明的小女儿筹集了5000元的学费。韦明全家对“帮哥”的帮助表示衷心感激。

以情相交助脱贫 村民生活有大改观

韦明有个朋友叫“二突”,两人一块干过坏事。韦明入狱后老婆跑了,他怀疑是“二突”从中作梗,扬言要杀了“二突”。“二突”一直东躲西藏,最近在加方出现,这勾起韦明的旧恨,扬言要找“二突”算账。

“帮哥”了解情况后,语重心长地与韦明谈心:家中老母、女儿都需要照顾,你去找“二突”拼命,家人谁来管?一番掏心话让韦明无言以对。

安居必先乐业,“帮哥”鼓励韦明在家搞种养,并给他提供启动资金,还在农忙时上门帮工。韦明把心用在农活上,生产有了起色,解决了温饱问题。为了增加韦明的收入,“帮哥”鼓励他到街上摆摊刷皮鞋。韦明在刷鞋过程中,为部分老弱病残乡民免费服务,群众对他渐渐有了新看法,如今还主动叫他上门做家政。

韦明说,以前别人叫他“三贼”他要与人拼命,现在别人叫他“三贼”,他反而认为别人亲近他,他将牢记过去,努力走向未来!

新闻推荐

深入一线监督 护航健康扶贫

医院领导对工作台账、财务账簿进行查阅。(李宇文摄)近日,南宁市第七人民医院由党委负责人、党办、纪检监察室等部门组成的检...

马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马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专职驻村民警用脚跑出“警民情” 田间地头奔波忙 走村入户保平安)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