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马山新闻 > 正文

广西特级教师艾斌艳工作室成员为南宁学生记者团传送作文真经 师从特级教师 小记者幸福了

来源:南宁晚报 2018-12-18 05:51   https://www.yybnet.net/

?工作室的老师向小记者传授写作方法▼小记者踊跃发言柳沙学校学生在茶艺比赛现场同学们高声宣读14岁青春誓词

本报讯近日,在南宁学生记者团精英小记者的课堂上活跃着一群有爱和蔼、教学幽默的老师们,他们是广西特级教师艾斌艳工作室的成员们。作为《非小说类写作》一书的主创人员,他们毫无保留地将作文的写作方法在课堂上展示。

在活动开始前的见面会上,西大君武小学副校长申楠向小记者们介绍了《非小说类写作》一书和该书主创人员,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的作品和亲切的老师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欢迎。

随后,《非小说类写作》的作者特级教师艾斌艳通过互动的形式,生动地为小记者们解释了什么是非小说类写作,既增长了小记者们的见识,也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和小说相对,非小说类写作强调作品的真实性,它能够分享信息、传授知识、进行沟通。非小说类写作是一种大众化的写作,我们每个人都是非小说类写作的作者。”艾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充分激发了小记者们参与的热情。

《非小说类写作》劝说文部分的主要负责人刘克甜老师,为小记者们带来了与以往不同的展示课。刘老师引导小记者们从身边小事中找到“情理兼备”的劝说方法,进而呼吁孩子们关注家乡的环境保护。小记者章宁娜、黄鸿伟、谭雯萱、黄伊朵等都踊跃发言。

课堂结束后,小记者们表示,这堂课和平时的写作课完全不一样。西大君武小学的非小说类写作课没有死板的题目,而是从生活出发找题材,让人觉得非常有趣。没有范文,但有具体的提纲、方法和举例,让人一学就会。最重要的是,这样的写作不是为分数而写,而是为兴趣而写,真正把写作的权力交给了自己。据介绍,老师们还将来到新闻基础知识的课堂上,为小记者们带来写作基础知识的入门培训。(佟镝)

校际直通车

英国教育专家: 好学校要允许孩子们做“白日梦”

本报讯(记者 黄颖 通讯员 韦艳琼)近日,世界记忆之父、世界记忆锦标赛创始人、思维导图的发明者、“世界大脑先生”、著名教育专家英国的托尼·博赞(Tony Buzan)先生来到南宁二中初中部,与该校荣获第26届、第27届世界脑力锦标赛中国总决赛少年组总冠军、全球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国际特级记忆大师(IGM)韦沁汝,第25届世界脑力锦标赛中国总决赛儿童组总冠军、第27届世界脑力锦标赛形象大使、国际记忆大师(IMM)黄驿童等优秀师生、家长代表进行了面对面的友好交流。

讲座中,托尼·博赞用激励、鼓舞、感染而实现自我、超越自我的例子,给全场听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 图像、颜色、声音都是组成语言的一部分,它们也是帮助人类进行高效记忆的重要一环,艺术能更多地帮助人类锻炼右脑,比想象中的还要重要,一所好的学校要允许孩子们做“白日梦”。

放松心态才能更好备战高考

本报讯 近日,南宁市第三十六中学开展高三月考表彰大会暨心理健康辅导活动。活动中,学校心理活动室陈玉英老师组织同学们一起参与“穿越呼啦圈”“奔跑吧少年”等团体游戏。同学们暂时放下备考包袱,全身心投入心理辅导团体活动当中。在紧张的备考期间,本次心理健康辅导活动既肯定了学生成绩,为全体高三学生树立了身边的榜样,也帮助了学生调节身心,明确学习目标,极大鼓舞了全体师生的备考斗志。(农慧娟 通讯员 冯嘉琳)

马山少年 “全优精英”教育课堂收获知识

本报讯近日,由东萌金太阳教育集团、南宁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广西庭艺外国语培训学校、南宁市金蓓蕾艺术培训学校等单位共同发起的“知识下乡,名师进百校”活动正式启动,第一站走进马山县羊山小学,为孩子们捐献了书包、书籍等学习用品,同时把金太阳“全优精英”教育课堂带到乡村,让孩子们感受来自大山之外的爱心关怀和教学体验。

据了解,此次捐赠的爱心书包和部分书籍来自金太阳教育学员,许多有爱心的中小学生把他们喜爱的书交给老师,让老师转交给乡村孩子。东萌金太阳教育研究院院长蒙旭文表示:“本次公益活动将持续开展,携手更多名师及爱心人士走进乡村学校,为孩子们带去精英课堂和爱心物品。”(佟镝 韦佳伲)

柳沙小茶人邀你一起品茗

本报讯(记者 黄颖)12月1日,被称为“茶界奥林匹克”的第五届中华茶奥会在杭州素有“万担茶乡”之称的龙坞茶镇举行,会期3天,与中国茶叶博物馆同步开赛。南宁市柳沙学校五(3)班的李思琪同学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参加比赛,并获得了少儿组第六名(铜奖)的好成绩。此次大赛共有茶艺大赛、仿宋茗战、茶品鉴及沏泡技艺竞赛、茶席与茶空间设计赛、“茶+”调饮赛等8个项目18个组别的比赛,吸引了1500多名选手和20名外宾参与。本届茶奥会既评比茶叶的优劣,还比拼茶艺技能的高下;既要有古代茶文化的传承,又要有茶生活方式的创新。

环保小卫士带头把垃圾分类

本报讯(记者 文艳玉 通讯员 赵毅)每天,人们在生活中都会产生各种垃圾。生活垃圾该怎么处理?厨房垃圾又该怎么处理?为了给小学生宣传正确的垃圾分类,激发学生的环保意识,爱护环境的习惯和自觉性,12月14日,南宁市秀厢东段小学开展了“垃圾分类,我知道”主题活动,努力倡导“绿色校园 低碳生活”的科学理念。

活动中,老师与同学们一起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并通过游戏的方式让孩子体验垃圾分类活动。寓教于乐的形式帮助同学们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更掌握了100种常见垃圾的正确分类法。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表示,要从自己做起给垃圾分类,争做垃圾分类的宣传员,做一个真正的环保小卫士,保护环境,为建设美丽南宁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小小“舞林高手”亮相会展中心

本报讯(记者 黄颖 通讯员 蔡春礼梁洁 )近日,由南宁市体育局、南宁市体育总会主办,南宁市社会体育发展中心承办的2018年“酷动先锋”南宁城市运动系列挑战赛之南宁街舞邀请赛在南宁市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良庆区琼林学校17名孩子以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激情四射的街舞《Let's bounce!》为现场观众献上了精彩的演出,并赢得了观众和评委的一致好评。经过激烈的比拼,良庆区琼林学校街舞队荣获了本次赛事第四名的好成绩。

老中青共话60华年好光景

本报讯(记者 黄颖 通讯员刘斯妍)近日,南宁市教育局老教师艺术团到南宁市埌西小学开展主题为“爱党、爱国、爱广西——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五老”进校园文艺演出活动。据介绍,由老党员、老专家、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组成的“五老团队”用舞蹈《美丽壮乡嗨起来》反映壮乡60华年好光景,埌西小学孩子们传承红色爱国精神的舞蹈《红》等节目,赢得台下掌声不断,喝彩连连。

给青春一个礼赞

本报讯12月14日下午,南宁市仙葫学校“迈入青春门 走好人生路”十四青春礼暨离队入团仪式在学校润责广场隆重举行。八年级全体教师和家长共同参见证孩子成长旅途中的重要时刻。

伴随着14响青春礼炮声,同学们挽着父母的手走过青春门。当婉柔的钢琴曲响起,亲子代表在台上深情朗诵,将感恩与祝福娓娓道来,情至深处时带领全场同学向父母三鞠躬,一瞬间温情蔓延全场。离队入团仪式唤醒了同学们青春的责任和使命,人生规划展示表达了同学们进入青春的激情与喜悦,互换信件湿润了家长的眼眶、感动了孩子的心底。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韦武平送来了党的祝福和学校的期许,寄语青年们要用感恩之心和责任之心,规划好未来的人生路! (佟镝通讯员黄冰涓)

翰墨书香让校园文化更丰富

本报讯12月7日,南宁市园艺路学校迎来了第六届校园文化艺术节,操场上气球飘扬,鼓乐喧天,成了欢乐的海洋。书画作品展览、手工现场制作、书画家现场作画都是本次活动的精彩片段。文艺会演上,歌曲大合唱、舞蹈、音乐剧、经典诗文诵读等多种形式的表演悉数登场,青春洋溢的舞蹈、精彩绝伦的舞台剧、富有创意的歌曲串烧让全校师生大饱眼福。(农慧娟 通讯员 蒋晓琪 田莉丽)

新闻推荐

马山 驾车暴力冲卡 男子被警方拘留

小车拖倒交警后绝尘而去。视频截图南国早报马山讯(记者赵敏)12月5日下午,马山县一男子驾车拖拽交警十几米后绝尘而去的视频,...

马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马山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广西特级教师艾斌艳工作室成员为南宁学生记者团传送作文真经 师从特级教师 小记者幸福了)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