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马山新闻 > 正文

以问题为导向 以目标为引领

来源:南宁日报 2019-01-14 05:48   https://www.yybnet.net/

贵南高铁中马岭一号隧道进口。 (市重点办供图)

本报记者尹海明通讯员胡 钦

2018年南宁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南宁—贵阳高铁,推进南宁—崇左城际铁路建设,加快南宁—玉林城际铁路前期工作。

一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市重点办坚持以目标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以协调为抓手、以督查为手段,勇于担当、履职尽责,全力推进新建贵南高铁、南崇铁路项目征地拆迁工作,基本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确保了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

紧咬目标抓推进

市重点办围绕工作任务及自治区下达的年度工作目标,确立了“抓建设、保开工”的工作思路,强力推进贵南高铁、南崇铁路项目征地拆迁工作。

贵南高铁南宁正线段于2017年底正式开工建设,自治区2018年初下达了“征地基本完成、拆迁完成60%”的目标任务。按照这一目标,市重点办建立了定期通报机制,每旬对项目征拆进度进行通报,及时掌握项目最新进展。至2018年10月下旬,贵南高铁南宁正线段征地任务已基本完成,但房屋拆迁任务完成还未过半,市重点办适时调整工作重心,着重加强了房屋拆迁量较大的马山县、武鸣区、南宁高新区段推进工作,多次到现场督促和协调;为赶上进度,市重点办还采取“有问题电话汇报、第一时间组织研究”的办法,减少文来文往时间、提高了协调效率。在市重点办的强力推进下,贵南高铁正线段2018年完成交地95%、房屋拆迁66%,按时完成了自治区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

南崇铁路项目要求在2018年9月底前全线实质性开工建设。为此,市重点办提前部署,多次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和对接会,部署沿线城区、开发区着重推进开工建设节点工程涉及的征地拆迁工作,及时提供施工用地,为施工单位顺利进场施工提供了有力保障,按时实现了自治区确定的开工建设目标。

(下转2版)

(上接1版)

一线协调解难题

征地拆迁问题情况复杂、涉及面广,直接影响群众的利益和项目的推进。为此,市重点办副主任李城要求,要坚持“问题在一线发现、措施在一线制定、责任在一线落实”的工作原则,在征拆最前线为项目排忧解难。

在推进贵南高铁项目南宁高新区段永宁村、路西村约188亩土地征收、5万多平方米房屋拆迁工作过程中,市重点办组织相关单位先后5次到征拆一线,为加快推进征拆进度、保障永宁村2号双线特大桥建设出主意、想办法、定措施,现场研究解决房屋拆迁补偿、3.2公里永临结合道路修建、违章建筑拆除等征拆难题。

二塘双线特大桥是贵南高铁项目的控制性工程,直接影响整个项目能否按时建成通车。为推进该工程建设,市重点办先后3次组织规划、建委、交通、国土等职能部门和其他关联单位到项目建设现场,研究协调该工程与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项目高速路改造工程交叉施工问题、场地租用问题、跨越那考河支流施工问题等,确保该工程按照建设计划顺利实施。

2018年,市重点办共组织召开各类铁路项目协调会议60多次,其中现场协调会议40多次,解决各类问题400多个,为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

勇于担当破瓶颈

贵南高铁是广西首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南崇铁路是广西首条自主建设的城际高速铁路,项目建设和征地拆迁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难题。为保障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市重点办勇于担当、敢做善成,想方设法为项目解决瓶颈问题。

贵南高铁兴宁区、南宁高新区交界处有一处约57亩的权属争议地问题,涉及4家单位(村队),由于时间久远、问题复杂,经过两次司法诉讼都未能解决。为此,市重点办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到现场进行研究,市重点办副主任李城还带队与两家自治区单位的领导进行沟通协调,最终顺利解决了该处历史遗留权属争议地问题。

马山县林圩镇新屯1号隧道进出口、旧燕特大桥、白山镇白秀山1号及2号隧道进出口、百龙滩镇红渡红水河大桥、古日特大桥等是贵南高铁项目控制性重点施工点,由于房屋未拆除,影响项目建设,如按常规方式进行回建安置和临时过渡,程序繁琐、耗时较长,难以满足项目建设的需要。市重点办勇于担当、解放思想,采取政府找地、施工单位建设的方式,研究解决临时过渡板房建设费用问题,积极协调项目业主、施工单位承担临时过渡板房建设,简化了程序、节约了时间,顺利解决临时过渡安置问题,强力推进房屋拆迁工作。

在市重点办的大力协调下,诸如此类影响项目建设和征地拆迁推进的重点难点和“卡脖子”问题都得到了妥善解决,项目得以顺利推进。

多措并举促落实

为确保自治区和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会议议定事项得到有效贯彻落实,市重点办采取多种方式进行督察督办,狠抓工作落实。

督查方式灵活,使督查工作日常化。除定期和专项督查外,还采取现场督查、会议督查以及发函、电话、短信、微信等多种灵活方式,将督查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提高了督查的频率和效率。

建立工作台账,使督查工作长效化。对于自治区政府、相关部门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会议议定的事项,特别是明确了工作完成时限的事项,通过建立工作台账,定期进行跟踪、提醒和督促,建立了长效化的督查工作机制。

开展联合督查,加大督查工作力度。除自行组织开展各类督查外,市重点办还联合市政府督查室、市直相关职能部门以及项目建设业主开展联合督查,进一步加大督查工作力度,提高督查工作实效。

新闻推荐

一座位下放有近8万元现金的电动车被盗,嫌疑人5小时后落网 “钱还没捂热,就被抓了”

今报马山讯(记者卢荻通讯员乐雪)2018年12月26日,马山县韦女士停放在县城城西小学的电动车被盗走,电动车座位下的储物箱放有近...

马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马山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以问题为导向 以目标为引领)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