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马山新闻 > 正文

阿里巴巴扶持“壮美坊”开淘宝店 “魔豆妈妈”蓝淋带领更多绣娘脱贫致富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3-08 16:18   https://www.yybnet.net/

蓝淋(中)在“壮美坊”指导绣娘刺绣。

南国早报记者雷小琴文/图

巧指飞,彩线舞,壮绣美。在马山县“壮美坊”壮绣手艺厂里,十多名绣娘在创始人蓝淋的指导下绣着壮绣作品。蓝淋是壮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她通过开设绣坊传承濒临失传的千年壮绣,并带领当地绣娘通过壮绣走上脱贫之路。

2018年,蓝淋加入阿里巴巴“魔豆妈妈”公益项目,成为了一名“魔豆妈妈”。3月6日,阿里巴巴淘宝大学电商学院的公益讲师以及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设计专家来到了“壮美坊”,一起帮助蓝淋为壮绣打开更大的世界,通过电商平台让壮绣绣品走向海内外。

美院老师现场教学

3月6日上午10时许,阿里巴巴淘宝大学电商学院的公益讲师、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设计专家一行来到马山县“壮美坊”壮绣手艺厂,立刻被精美的壮绣产品吸引了。传承了百年的五福绣片、绣着雍容牡丹的壮族服装、大象壮绣挂画……每一件壮绣作品都透着质朴与灵动。

此时,十多名马山的绣娘正在飞针走线,刺绣大象图案。“南宁有五象城之称。为此,我们都在尝试设计属于南宁的大象作品。我们会在大象图案上绣出壮绵纹饰、几何纹样、亚热带花草等南宁元素,让‘南宁象’这一文件符号给大家带去‘吉象’‘吉祥’的祝福。”蓝淋向远道而来的专家们介绍。

中央美院宋亚彤老师肯定了蓝淋的创作,称赞她的作品很有特色。王晓霖教授则对蓝淋的《祥蛙》壮绣作品表示了欣赏,他希望蓝淋拓宽创作视野,大胆地将壮绣与苏绣相结合,制成可以两面欣赏的镂空屏扇,同时,也可以将多种材料运用到壮绣中,比如将《祥蛙》装在玻璃器皿中,成为现代家居装饰;也可以尝试将壮绣与剪绒手艺结合,或者在铜网上绣壮绣。

带领当地绣娘脱贫致富

蓝淋出生于马山县白山镇的壮绣世家,她的奶奶、外婆都是壮绣手艺的传承人。1998年,蓝淋辞去稳定的工作,与兄长一起创业,在马山县城成立了“壮美坊”。经过多年的学习进步,蓝淋成为了广西工艺美术大师,“壮美坊”也成为了目前广西壮族刺绣唯一的传承基地。

“传承壮绣不能只靠少数人,要靠所有的绣娘们。”蓝淋鼓励县里的绣娘一起来学刺绣,通过刺绣赚手工钱,传承起这门古老的手艺。至今,蓝淋为2000多名妇女提供了免费的壮绣培训,部分成为了“壮美坊”的绣娘,其中,技术精湛、能长期固定在工厂工作的绣娘有200多人。

近些年,虽然通过国际展览和文化交流,壮绣的足迹已经遍及世界,但在蓝淋的心中,还有一个心愿,就让壮绣技艺真正回到几千万壮族人的生活中,并且流传下去,得到更多人的喜爱。只有这样,壮绣才算是走出了闺阁,找了真正生存的土壤。

让壮绣“触网”走进千家万户

2018年,在当地妇联推荐下,蓝淋加入了阿里巴巴“魔豆妈妈”公益项目,她来到杭州,参加了阿里巴巴首届“魔豆妈妈”创业大赛。

蓝淋说,这次杭州之旅打开了她创业的另一扇窗,她第一次深入了解了网购,3月8日,“蓝淋的非遗壮绣”在手淘“魔豆妈妈公益官方店”店铺上线,她会带着古老的壮绣第一次“触网”。

3月6日,淘宝大学“魔豆妈妈”电商学院讲师谭彩英亲自到马山“壮美坊”,教蓝淋如何开设“壮美坊”淘宝店铺。在谭彩英老师的悉心指导下,蓝淋努力学习开店技巧。她希望通过电商平台的助力,让壮绣绣品走入千家万户,让更多绣娘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据“魔豆妈妈”公益项目工作人员介绍,今年“魔豆妈妈”项目将帮助蓝淋开发时尚型、快消型绣品,提升绣品销量,用阿里平台的力量帮助更多当地女性实现居家就业、脱贫致富。

2018年3月8日起,“魔豆妈妈”公益项目被列入阿里巴巴女性脱贫战略,通过开展线上线下多维度的创就业培训,解决女性居家就业问题。十多年来,“魔豆妈妈”公益项目累计为18200位女性提供电商培训,实现上岗就业10667人,培训就业率为58.60%。

新闻推荐

“三月天,孩儿面” 昨日南风今天北风

本报讯(记者赵金玲)现在已进入雷电暴雨冰雹经常出没的时期,广西暴雨蓝色预警持续,百色、南宁等地要做好防雨、防风、防雷、防...

马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马山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阿里巴巴扶持“壮美坊”开淘宝店 “魔豆妈妈”蓝淋带领更多绣娘脱贫致富)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