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马山新闻 > 正文

广西生态美的气象贡献

来源:广西日报 2019-03-15 07: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周映通讯员曾涛黄姿娜

桂林山水、德天瀑布、北海银滩、龙脊梯田……八桂大地一山一诗篇,一水一画卷。可是你知道吗?为擦亮广西“山清水秀生态美”的金字招牌,气象部门也有自己的一份贡献。

广西喀斯特地貌广布,其与诸多因素相加,使广西成为全国石漠化最严重的省区之一。自治区气象局积极推进广西典型石漠化生态气象监测与评估,并在马山县建成广西首个石漠化地区生态气象监测试验站。自治区气象减灾研究所也在国家级植被生态监测指标基础上,首创省级植被生态监测评估指标体系,开发建设全国首个省级植被生态质量监测评估业务平台,实现植被生态质量监测精细化。

此外,自治区气象局还作为广西生态保护红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生态红线划定第一协作单位,积极参与广西约6万平方公里的生态红线划定和管控工作;充分利用卫星遥感技术优势,结合气象观测资料,构建广西植被生态质量的技术方法,研发广西植被生态综合监测评估报告、统计报表等产品;编发广西植被生态质量及植被生态改善状况报告,多次获自治区领导批示并被自治区党代会报告引用,为实施“生态立区、生态强区”战略提供服务。

广西虽素来以“空气质量好,生态环境美”著称,但也因城市规模的迅速扩大而加入了大气污染攻坚战中。为了加大气象服务保障力度,自治区气象局出台《广西适应气候变化方案》;积极融入地方生态环境治理监管体系,参与规划和建设项目的气候可行性论证;与环保厅签署合作协议,联合开展重污染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工作;建成4个大气成分观测站、10个酸雨观测站,91个国家级地面气象观测站配备了自动能见度观测,为全面开展雾、霾预报预警和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提供了观测基础;建设106个人影地面标准化作业点和12个地面烟炉,构建天、地、空一体化的人影作业体系。

漓江烟雨什么时候看最美?桂林的雾凇和北方的雪凇有何不同?中秋节能不能看到象山水月?桂林市气象局推出“桂林旅游气象直播间”,气象专家担任直播“主播”,在线解答网友提问,受到公众喜爱。

为助力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桂林市气象局成立智慧旅游气象服务创新团队,通过“互联网+旅游+气象”的跨界融合,围绕旅游气象服务专业领域开展技术攻关,形成支撑业务发展和引领现代化建设的合力;打造“桂林市智慧旅游气象综合服务平台”和微信公众号,利用旅游大数据和智能网格预报业务系统制作精细化、多元化的旅游气象服务产品;与市旅发委布设的115个景区视频监控系统、55台大型智能触摸屏和电子显示屏实现共享;通过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互联网+”渠道,实时对接游客和旅游、气象服务专家,开展线上线下交流互动。

近年来,为擦亮“山清水秀生态美”招牌,广西气象部门在塑造气候、生态旅游气象品牌上下功夫。完善生态气象观测网,开展大气负氧离子观测网建设以及广西滨海湿地红树林、石漠化生态气象观测试点建设;开展生态宜居气象服务示范建设,恭城被评为全国第一个“气候宜居县”、金秀获评“中国天然氧吧”;出台《广西适应气候变化方案》,成为全国第二个出台省级适应气候变化方案的省区;开展气候变化对西江流域的影响评估、石漠化防治等方面研究。

新闻推荐

为争夺漂亮女友 两男子纠集20多人斗殴致多人受伤

□通讯员卢荻官国昌马山县两个小伙子因争夺“女朋友”发生口角后,双方纠集20多人聚众斗殴,结果造成多人受伤住院...

马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马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广西生态美的气象贡献)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