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马山新闻 > 正文

巍巍岩壁群英会 绿水青山迎客来

来源:南宁日报 2019-03-19 06: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杨 盛

地处大石山区,靠山不能吃山,“窝在穷山讨饭吃”是马山县古零镇羊山村贫困户的真实生活写照。羊山村有个三甲屯,这个曾经落后又贫困的村子,随着国家首个攀岩特色体育小镇的落户,依托天然的岩壁和绿水青山,一跃晋升为集吃住行游娱购于一体的休闲旅游好去处和国内外有名的攀岩胜地。

如今,旅游已成为当地的“金名片”,游客越来越多,人气越来越高,全村人过上了发展旅游产业带来的甜美生活,“体育+旅游+扶贫”模式更成为当地脱贫攻坚工作的典范。

“靠山吃山”

攀岩小镇“浮出水面”

以前的马山县古零镇羊山村三甲屯是大石山区典型的贫困村。如今的三甲屯,依托丰富的岩壁资源、可供攀岩的线路多和配套设施完善,成为国内外攀岩爱好者心目中的攀岩胜地。

2017年8月,马山县攀岩特色体育小镇获批全国首个攀岩特色体育小镇,形成以古零镇羊山村三甲屯为核心,核心区域约3.6平方公里,分为攀岩运动区、运动休闲区、运动康养区、动感农耕区和一条运动环线、多个山地运动组团,形成“四区、一环、多点”的规划布局。

建设中,攀岩特色体育小镇迅速开辟出二十二大岩场,涵盖体验级、初学级、专业级、大师级等各种攀岩线路500多条,并将古零中学打造成全国青少年攀岩训练基地,在基地建设了符合国际赛事标准的涵盖难度、速度、抱石的综合训练场。随着登山栈道、攀岩平台、旅游民宿以及露营大草坪、旅游厕所、汽车营地等系列配套设施的建成,这里已经成为加强国内外体育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项目落地以来,三甲屯成功举办了两届中国—东盟山地户外体育旅游大会·攀岩精英挑战赛、攀岩大师赛和 “营动中国”全国青少年户外营地大会等重大体育赛事及活动,吸引了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700多名选手参赛。

旅游兴旺

农户生活有奔头

以前的羊山村,受自然环境的制约,村民只能依靠极为有限的土地种植玉米、甘蔗等农作物维持温饱。“以前少地、缺水的自然环境,让百姓陷入贫困。”马山县古零镇羊山村村委主任黄俊源说。

(下转2版)

(上接1版)随着村里旅游产业的兴起,近两年来,羊山村的面貌可谓焕然一新。 随着全国首个攀岩特色体育小镇的落户,依托自身资源,三甲屯村民大力发展体育休闲旅游产业,打造出具有民族特色的民宿、大棚生态种植果园等,为游客提供优质餐饮、住宿、游乐等服务,收入大幅提升。

羊山村贫困户徐兰艳自从把自家房子租给企业发展旅游民宿后,生活发生了改变。“这两年,游客络绎不绝,与过去无人问津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徐兰艳说。

西山庄园草莓园的负责人梁东敏说,三甲屯通过举办大型国际体育赛事,国内外游客慕名前来观看比赛,让更多人知道了这个山清水秀的地方。“游客进来,我们提供餐饮、住宿、游乐等服务,收入增加不少。”梁东敏说。

深化“体育+”

旅游带脱贫干劲足

攀岩特色体育小镇的建设,为当地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也为马山县探索“体育+旅游+扶贫”模式注入了强心剂。

目前,马山县借助优质山地旅游资源,率先在羊山村三甲屯建设广西第一个山地户外体育旅游基地,进一步打造国家级攀岩户外公园和攀岩小镇,使三甲屯成为全世界攀岩爱好者向往之地,并带动其他旅游资源开发建设。

马山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将体育赛事的“动”与文化旅游的“魂”以及休闲农业的“静”有效结合起来,形成了农文体旅共兴、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如今,“体育+旅游+扶贫”模式不仅成为马山扶贫模式的典范,也成为区市乃至全国的典范。

致富路上勇向前。马山县将继续引进国际化的赛事和开展常态化的旅游体验,不断提高攀岩小镇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把马山县攀岩特色体育小镇打造成功能齐全、辐射广泛、影响深远、效益显著的全国首个攀岩特色小镇,形成马山新型支柱产业新高地,促进群众脱贫致富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新闻推荐

两男争一女起口角 纠集20多人斗殴 最终多人受伤住院,目前已有16人到案

今报马山讯(记者卢荻通讯员官国昌)马山县两名小伙子因争夺“女朋友”发生口角后,双方纠集20多人聚众斗殴,结果造成多人受伤住...

马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马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巍巍岩壁群英会 绿水青山迎客来)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