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马山 > 正文

马山:岩壁上闯出一片天

来源:广西日报 2019-05-28 07:36   https://www.yybnet.net/

选手在比赛中。覃博艺/摄

孟振兴黎璐

“马山攀岩小镇建设速度惊人,堪称全国体育小镇建设的榜样。”

5月25日,2019中国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赛首站比赛暨2019中国-东盟山地户外体育旅游大会启动仪式在马山攀岩小镇核心区三甲屯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攀岩精英齐聚马山、一较高下。曾多次莅临该县指导小镇建设的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王勇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不吝赞美之词,并表示相关部门将继续支持马山攀岩小镇建设,与当地党委政府共同打造“行业标杆”。

2017年8月,全国首个攀岩特色体育小镇落户马山。两年来,马山县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依托独特的生态优势发展“体育+旅游”,集中力量建设攀岩小镇,创造出“体育+文旅+扶贫+县域发展”的“马山模式”,在岩壁上闯出一片天。

A硬件升级:开发22面岩壁552条线路

“这里的人们很热情,岩壁质量也很好。”从波兰赶来参赛的女选手欧拉说。

“(攀岩小镇)线路非常多,很多线可供练习,有利于新手提高水平。”攀岩爱好者劳信立说。

赞誉的背后是攀岩小镇实打实的建设成果——两年来,在国家体育总局等部门的支持下,马山县已开发出22面岩壁、552条攀岩线路,建成19所攀岩学校、6条登山栈道、9个攀岩平台以及92间旅游民宿,露营大草坪、旅游厕所、汽车营地等系列配套设施一应俱全。经实战检验,攀岩小镇已具备攀岩比赛、教学训练和体验活动所要求的设施条件,先后获评“广西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广西五星级山地户外运动营地”。

硬件建设支持赛事举办,赛事活动亦在反哺硬件升级:2017年以来,三甲屯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两届中国-东盟山地户外体育旅游大会·攀岩精英挑战赛、攀岩大师赛和“营动中国”全国青少年户外营地大会等体育赛事及活动,累计吸引了20多个国家和地区2700多名选手参赛;第二期全国青少年户外营地技术人员培训班、2018年全国第四届户外营地指导员交流大会等5场全国性户外交流大会,极大地提升了攀岩小镇的知名度与美誉度。

B人才辈出:马山籍选手崭露头角

两年前,在马山古零初中上学的马莹莹从未听说过攀岩比赛,更没有接受任何专业训练。

两年后,16岁的马莹莹已经入选国家攀岩集训队,积极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

2017年12月,马莹莹与同学一起参加国内首支国家攀岩少年集训队遴选,凭借良好的身体素质和不服输的劲头脱颖而出。在攀岩学校教练的精心指导下,马莹莹迅速成长,一举夺得2017-2018全国青少年U系列攀岩联赛总决赛U15女子组全能第二名;今年2月,马莹莹又与其余10名队员一起受邀参加全国青少年攀岩冬训营,她的命运已然为攀岩运动所改变。

为国家培育攀岩后备人才,是攀岩小镇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目前,马山县所有攀岩学校的每名在校学生每周都能接受60-80分钟的专业攀岩训练,王勇峰认为“这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是罕见的”;培养拼搏精神、有益身心健康的攀岩运动也日渐得到家长的理解和支持。

适宜的种子在适宜的环境中开花结果。2018年,国内首支国家攀岩少年集训队在马山县组建,马山学子开始在各项比赛中展露锋芒:在2018年10月举办的第二届广西攀岩锦标赛中,马山选手获得8金4银的好成绩;同年11月,马山籍选手又在2017-2018全国青少年U系列攀岩联赛总决赛中夺得1个单项第一名、3个单项第二名、2个单项第三名和1个全能第二名、1个全能第三名的好成绩;在本次比赛中,马山县古零初中的选手包揽了男女青年A组前三名,实力回馈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支持。

C引领发展:打造新型支柱产业新高地

当选手们在岩壁上演“巅峰对决”的同时,一场以“体育+”为亮点的推介会亦在三甲屯举行。会上,马山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乔老河片区规划建设情况,热忱欢迎各地客商到此投资兴业。

据了解,乔老河片区总面积154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规划面积54平方公里,总人口2.8万人。规划涉及白山、古零、古寨和加方4个乡镇16个行政村,拟通过“体育+休闲农业+旅游”的特色发展模式,打造广西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乃至全国知名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与会客商认为,乔老河片区是攀岩小镇的延伸,其建设发展亦将得到攀岩小镇的全方面“加持”。

客商们的底气来自攀岩小镇带来的“真金白银”——2018年,攀岩小镇核心区三甲屯周边及赛事沿线的羊山、安善、乔老、里民4个贫困村全部实现整村脱贫;2018年,马山县旅游总消费同比增长超过50%,其中以攀岩特色体育小镇为中心的环弄拉旅游圈年接待游客约占全县80%。攀岩小镇的发展为马山脱贫攻坚和县域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接下来,该县将继续引进国际化赛事、开展常态化旅游体验,把小镇打造成功能齐全、辐射广泛、影响深远、效益显著的攀岩特色小镇,以期形成马山新型支柱产业新高地。

新闻推荐

城乡儿童手拉手共庆儿童节 穿板鞋窑红薯 结对联谊同欢笑

城乡儿童结对参加丰富有趣的联谊活动(南宁市妇联供图)本报讯(通讯员刘洪娥记者陈蕾)玩民族体育竞技,尝特色美食,看萤火虫和露天...

马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马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马山:岩壁上闯出一片天)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