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马山 > 正文

筑起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南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抗疫侧记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7-10 07:28   https://www.yybnet.net/

■战疫前沿

本报记者梁莹通讯员阳世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与新冠肺炎疫情的搏斗和较量中,南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不畏艰险,迎难而上,采取超常规防控措施,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构筑起一道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截至7月8日24时,南宁市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55例,治愈出院55例;现无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南宁市疫情系数(确诊病例数/常住人口数)控制在较低水平,排在国内500万人口以上城市第四位。

反应迅速,建立全方位疫情防控网络

作为疫情防控的哨兵,疾控部门需要构建起有效的疫情防控网络,全天候实时监测肺炎相关病例和预警信息,为疫情分析研判奠定基础。

自治区启动一级响应前,南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已组织开展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形成“条块结合”全方位的疫情防控网络,确保防控责任压实到位、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同时及时开展疫情研判,为精准施策提供科学依据。

疫情防控初期,面对县(区)级疾控机构防护物资不足、人员不足的情况,该中心先后向该市青秀区、良庆区、马山县派出二十多名技术骨干驻点工作,保证市级力量第一时间介入重点疫情事件处置,确保重点地区疫情得到强有力的处置保障。与此同时,积极响应自治区统一部署,即便在防控期间人手不足的情况下,依然派出3名具有副高级职称的党员驰援湖北省十堰市。

发现疫情,发出预警,为后续有效防控争取先机,是第一步,是疫情防控核心关键。疫情发生以来,该中心还组织疫情防控专家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分析研判疫情形势,编制工作简报59期,撰写新冠肺炎疫情分析报告42份,为全市防控策略的科学有效制定提供重要技术参考。

不留死角,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网底

传染病防控主要是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

为此,南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重点抓好监测、流调、检测、保障、督导等5个环节,筑牢疫情防控网底。按照“及时、精准、全面”三个原则,通过“市-县(区)-乡-村”四级网络防护网,12小时内完成高质量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实现全面流调,病例“早隔离”。与此同时,对于新冠病毒检测,采取全天24小时4组人马3个班次随到随检,南宁市第一例新冠病毒阳性就是在该中心实验室检测出。

截至7月8日24时,该中心共完成55例本地报告确诊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同时直接开展或指导城区对612例疑似病例进行流调,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2804人,处理其他各省市、境外重点人群协查通报函件近千份。

而作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的主力军,该中心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还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发动宣传,营造全民防控氛围,指导全市各行各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疫情发生以来,该中心编制文字、图文、视频等8大类宣教材料120多件、宣传资料近26万份,微信公众号新增阅读量216.2万人次,累计阅读量达342.3万人次,微信用户数、原创文章数和阅读量居南宁市甚至自治区医疗机构前列。

补齐短板,加快疾控体系现代化建设

当前,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常态化,南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正常业务的开展,加快完善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和推进疾控体系现代化建设,补齐公共卫生服务短板。

该中心将积极争取通过立法明确传染病防控经费投入保障机制,保障各级疾控中心能力建设,使传染病防控体系软硬件建设达到国家标准,以满足日益增涨的疫情防控需求;争取提高疾控中心行政级别,赋予行政执法权,保障疫情防控中疾控人员权益;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从编制、待遇等方面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建设公共卫生医师培训基地,计划通过3年左右时间,把全市所有的公共卫生医生培训一轮,提升基层医生防控水平,筑牢基层防控网络。

此外,该中心还将尽快建设一个公共卫生应急储备中心,加大公共卫生应急防控能力;加强智慧疾控建设,打造一个“市-县(区)-乡-村”四级联网的平台,并把各级医疗机构、疾控机构全部纳入这个平台,快速预警,及时预判,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新闻推荐

马山一法官被评为全国法院先进个人

本报南宁讯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对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予以表扬的通报》,广西法院共有3个集体、3...

马山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马山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筑起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南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抗疫侧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