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结束务工返乡创业,种树养鱼开农庄 七“兄弟”将荒山打造成“聚宝盆”

来源:南宁晚报 2017-10-12 06:24   https://www.yybnet.net/

周立民(右)与合作伙伴划船查看不久前放养的新鱼苗

走进上林三里镇高仁村云周庄,一条平坦的水泥路直通一座农庄,水泥路旁的鱼塘,水面波光粼粼。农庄依山而建,附近的山坡上种着各种果树,路旁的花丛中偶尔还会跑出几只土鸡。农庄里,工人们正忙着加盖房子,准备迎接更多的客人。这片昔日无人问津的荒山,如今在周立民、周永贵等7人的努力下被打造成一个“聚宝盆”。近日,记者走进上林三里镇高仁村云周庄的上林壮族部落,放眼望去满山绿色,令人心旷神怡。

七“兄弟”回乡创业谋发展

多年来,云周庄的青壮年都是外出务工,很多土地被荒废,杂草丛生。去年春节,外出务工的村民周立民等人回村后,看到田地一片荒芜,内心无限感慨。家在这里,老人孩子都在家,他们老在外面游荡也不是个办法。“我们很想回家跟家人一起生活。”周立民说。

当时恰好政府出台了扶贫帮扶好政策,周立民报名参加了国扶办成立的两广创业培训班,学习创业知识和经验。“培训回来以后,发现村里的创业资源丰富,特别是荒田荒地,可以利用起来。”于是,周立民和从小玩到大又一起外出务工的几个好兄弟合计,大家决定将这片荒田荒地利用起来,在自己家门口干一番事业!

成立合作社吸引贫困户入社

说干就干。去年3月,在政府的组织下,周立民等7人发起并成立了德亿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这一路走来,非常不容易。“虽然艰辛,我们却从未想过放弃。”周立民说。刚开始大伙就知道埋头苦干,不做市场调查,吃了不少亏。比如养鸡,鸡养出来了,他们因没有跑过销路亏了钱。还有种植南瓜,他们对市场动向把握不准导致滞销。

“不能一直这样亏下去。我们几个白天做事,晚上就在一起谋划、出点子,慢慢摸索。”周立民说,在帮扶干部的指导下,他们慢慢摸索出一条发展道路。根据市场需求,他们在荒地上种了芋头、辣椒、砂糖橘等。目前,德亿合作社种植芋头60亩、辣椒80亩、沙塘橘30亩。此外,云周庄环境优美,鱼塘水质好,他们发展了高值鱼养殖。“到年底了,这可都是收入。”

“如今,合作社吸纳35户贫困户127人,带动云周庄全庄近80%的贫困群众发展产业。我们有信心把这个事业搞起来,带动大家一起致富。”周立民和伙伴们胸有成竹。

荒山打造成农庄后变“聚宝盆”

“叮叮当当……”一阵敲打声从鱼塘边传来,工人们正忙着加建房子。原来,周立民等人瞄准这里优美的生态环境,依山打造一个100多平方米“上林壮族部落”休闲农庄,解决原有餐厅面积太小的问题,满足客人的住宿需求。

目前,合作社还因地制宜在农庄旁种植了约13亩桃花,桃花开花时这可是一道漂亮的风景线,正好借此发展乡村旅游。“红薯窑、土鸡土鸭、生态鱼……客人们来这里保证他们吃的都是原汁原味的土货。”周立民笑呵呵地说。

记者后来了解到,国庆期间,这里接待了不少游客。“有一家人来游玩,因不认识路,到达时已是晚上,没有享受到白天游玩的乐趣,可是这家人吃到了这里的土货,也直赞没有白来。”听到客人的赞扬,周立民很开心,也更加坚定了信心。他表示,一定会把休闲农庄打造成大人小孩都喜欢的休闲游玩之地。

如今,每逢节假日,南宁、来宾等地的游客都会前来观光、钓鱼、吃农家小菜、体验乡村生活。旅游开发,进一步促进贫困户增收致富。“这山里的资源,我们要充分利用起来。”周立民说,这片荒地荒山,将来就是一个“聚宝盆。”

新闻推荐

如果可以选择 我更愿意择一城去奋斗

●讲述人物:曹静●职务:十年时尚媒体人、杂志专栏作家、畅销书作者本报讯(记者凌剑伊/文段柳健/图实习生王新月)时尚、干练的曹静算是半个南宁人,2006年从广西民族大学毕业之后,曹静便留在南宁居住生活...

南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宁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结束务工返乡创业,种树养鱼开农庄 七“兄弟”将荒山打造成“聚宝盆”)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