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改变经营理念 车检机构“争星” ——车检行业在车管部门指导下开展星级评定

来源:南宁日报 2017-10-20 09:08   https://www.yybnet.net/

检测站工作人员对车辆进行查验。

本报记者 黄骏文/图

昨日,车管所联合车检协会开展公安改革惠民生、车检“星级评定”树标杆公众开放日活动,当天,车管所公布了最新的车检站星级评定名单,实现优胜劣汰,凸显行业标杆示范效应。

通过开放日展示,到场的媒体记者和义务监督员、市民等真切地感受到,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宁交警支队车管所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坚持以民意为导向、以改革为动力,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给人民群众带来真正的实惠,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民生

车检服务宾至如归

专人引导,效率快速,设施齐全,服务热情……昨天上午,记者分别来到狮山、三棵树两家检测站,走访参观了机动车安全技术检测和机动车尾气排放环保检验站一站式服务模式。作为去年唯一一家五星级车辆检测站,狮山检测站呈现出的整体服务水准受到前来办理业务车主的一致好评。

当天,车主江先生开着车来到狮山车辆检测站年审,作为一名有着20多年驾龄的老司机,每年年审都是江先生自己办理。而这次到狮山车检站办理车辆年审的过程,让他有些意外。

“车辆进站后有专人引导开到验车区,车主等候时可以在业务大厅里休息,环境宽敞整洁,还有饮用水、充电区、无线网络、备用雨伞,真是令人意想不到。”江先生说,办理业务过程中,工作人员态度温和,很有耐心。

而作为“后起之秀”的三棵树车检站,今年6月才正式开张,尽管因未满一年未获得参评资格,但其起点很高,提供的服务一点不亚于“五星级”。工作人员覃广成向记者介绍,该检测站是南宁市第一个装备有符合《GB21861-2014》国家标准的加载制动台、外廓尺寸测量仪和底盘间隙仪的检测站,目前配备3条检测线、4条环评线,平均每天能检测50台机动车。

“有不少车主是从仙葫、江南等片区过来的,图的就是效率和环境。”覃广成介绍道,如果是进行车辆年审,一般半个小时就可以全部搞定。“这里场地大,即便是排队,停车也方便。星级评定对企业是一种激励,我们的目标是五星级。”覃广成自信地对记者说。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车检企业服务质量的提升,让不少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感受到宾至如归。

改革

行业标杆效应凸显

走访中,不少市民坦言,最近两年明显感觉到不少车检站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在不断提升。

这一切都源自车检改革带来的改变。南宁市车检协会会长李广义向记者介绍,为规范车检行业的监督管理、提升服务质量,从2015年底开始,南宁市车检行业协会在车管所的倡议和指导下开始推行检验站星级服务机制,实现优胜劣汰,凸显“行业标杆”示范效应。

每一次的星级评定,车管所与南宁市机动车检测行业协会都会邀请媒体记者和社会义务监督员,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通过明察暗访,按照既定的评定办法和程序对全市参评的检验机构进行评分,最后再统一公布结果。

根据数据显示,改革后,南宁市车辆检测站数量从19家增加到35家,检测线由31条增加到59条,每日车检能力增长近1倍,各个车检站点由以前的“坐等上门”转变为“迎客进门”。

据了解,在今年年初的评定结果中,诞生了南宁市首家五星级检验机构——狮山检测站;此外茅桥、金盾、仙葫、杰锋4家检验机构为四星级;南建、星湖等10家检验机构为三星级; 清川、竹溪等14家检验机构为二星级。

2017年星级服务评定之后,全市电话回访满意率基本达到96%以上。平均每日业务量从原来的1300—1500台提高到1700—2300台。抽查发现的问题也从每周5—7台减少到2—4台。因违规操作被暂停核发检验合格标志业务的站点数量减少了12%。

李广义告诉记者,南宁车检“星级评定”实现了优胜劣汰,树立了一批管理规范、检验严格、工作高效、群众反映良好的检验机构,确保检验机构出具的机动车安全检验数据的客观性、公正性和真实性,树立检验机构良好服务形象,提升群众满意率。

自律

部门引导实现共赢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检验机构开展“星级评定”,这一创新改革最早是由车管所提出并牵头指导,通过车检协会将分散的车检站联合在一起,统一管理。由车管所指导车检协会,对检验机构实行站前培训、现场考核制度,保证每个新站点能得到专业知识培训,把握查验标准。

据了解,监管中心每周根据年检工作情况、平台热线投诉及电话回访满意率等情况对检验机构进行综合排名,实行一周一通报,以此督促机动车检验机构及时自查整改,整体提升检验机构业务水平和服务效能。

而检验机构星级评定结果,一方面能给车主选择优质检测站提供依据,另一方面也给检测行业树立行业标杆,引导后进检测站提升基础设施、管理水平和服务态度。通过星级服务的不断深入开展,有利于促进南宁市检验机构有序健康发展,着力打造能够提供快速、便捷、优质服务的服务型检验机构。

车管部门通过抓住监管、服务两大“要穴”,倒逼检验机构升级换档,实现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车驾管业务持续向好、企业持续升级转型的多方共赢目标。

车管所所长梁欢林表示,成立车检协会,开展星级评定,对车检行业自身的成长而言,是一大利好。协会在规范行业管理的同时,也能在企业软件(如开展培训)、硬件(如采购设备)方面争取到权益。当然,这种“福利”是有门槛的,企业必须在遵守行业规章制度、良性竞争的情况下才能享受,否则被列入黑名单后将一律不得再进入协会。

梁欢林认为,开展星级评定,更重要的效果在于,检验机构的主观意识有了转变,由过去的被动监管变为如今的主动做好,也就是自律。

“‘律\’就是企业自觉自愿加入协会,协会会有一定的规章制度需要大家共同去遵守,这样才能引领整个行业健康发展。”梁欢林如是说道。

新闻推荐

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南宁市群团组织热切关注党的十九大

党的十九大开幕前,团市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潘薇薇摄10月18日,南宁市群团组织分别以集体收看大会开幕直播、举行学习讨论会等方式,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市总工会:发挥工人先...

南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宁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碧桂园·公园壹号2017-10-20 06:59
评论:(改变经营理念 车检机构“争星” ——车检行业在车管部门指导下开展星级评定)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