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重新拾起的自信

来源:南宁日报 2017-11-15 06:26   https://www.yybnet.net/

黎双林在辅导学生学习音乐知识。(受访者供图)

一直认为,作为副科老师的我,只要按时备课、认真上课就够了,不需要像班主任那样努力跟学生们交心,也不需要管与教学无关的事情。然而,直到我遇到了一个柔软而温暖的意外,改变了我对教师职责的认识。

那是一节音乐课,像往常一样,学生们在上课铃响之前走进教室。因为是下午第一节课的缘故,他们还带着一丝倦意。于是,我决定带着大家一起练声。学生大多都没有学过专业练声,特别兴奋,课堂气氛一下就活跃起来了。

“同学们,练声时要有固定的坐姿,腰板要挺直,屁股只能坐凳子的三分之一。”我给学生们讲解练声的注意事项,学生们纷纷照着要求做。我又说:“现在黎老师要检查一遍,看看是不是每位同学都按照要求做了。”这时,我注意到一名学生把凳子往前挪了很多,整个身体夹在凳子和桌子之间,很不自然。我便走到他身边对他说:“同学,可能你理解错老师的意思了。老师是要求大家坐在凳子的三分之一处,而不是把凳子往前挪。”其他学生哄堂大笑,而这位学生则尴尬得一直低头。接下来的课程进行得很顺利,但我发现这位学生完全没有听课,大家唱歌时他也没开口。我猜想他可能在生我的气,怪我没把意思表达清楚。

下课后,我把这位学生留下来谈话,“刚刚上课是不是在责怪老师?怎么一直都不开口唱歌?”学生开始只是摇头,不说话。我又说:“那老师向你道歉,是老师表达不清楚,下次一定把话说明白,好吗?”学生还是不肯回答。我只好问他:“那么是不是有什么心事?”他终于开口了:“大家都嘲笑我,都不喜欢我,嘲笑我反应慢,嘲笑我笨。”原来我在课堂上指正他,惹得其他学生哄堂大笑,让这位学生觉得大家都在讥讽他,以至于不敢开口唱歌。我连忙道歉:“原来是这样,这件事情黎老师也有责任,应该在大家笑的时候及时制止。但是,大家的笑并没有恶意,大家可能是觉得你很可爱呢!黎老师也觉得你很可爱。”学生却反驳道:“才不是,你说我可爱只是客气。大家都这样,有一次上体育课,我妈妈给我准备了运动服,我就穿上了,但是跟大家穿的都不一样,大家都嘲笑我,我已经习惯了。”说完忍不住落泪了。

我突然意识到,一个敏感的孩子因为同学的嘲笑丢了自信,而作为一个老师,我却忽略了他的真实感受。我安慰他:“相信老师,刚才课堂上大家并没有嘲笑你的意思,下课后也一定都忘了。对于那些笑你穿衣不对的同学,你也要学会调整自己心态,我们改变不了别人的看法,但是我们可以以更乐观更积极的态度对待。对自己有信心,别的同学也会喜欢你的。”学生一直抹着眼泪,最终还是点点头,说了句“谢谢黎老师”。

过后,我内心翻涌了许久,一直期待看到这位学生的变化。两天后,我再次去上这个班级的课,当我眼光落到这位学生的身上时,我看到了我期待的灿烂笑容和充满自信的面貌。我的内心也充满了阳光,我知道,我帮助一个孩子重拾了自信。

敬爱的老师,在你的教学过程中,发生了哪些让你印象深刻的故事,给你带来启发甚至改变?

家长们,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你们有哪些值得分享的经历,让你对“教育”二字有了更深的理解?

《南宁教育周刊》特别策划“故事点亮教育,教育温暖心灵”。你的故事呢?正在构思吗?已经开始动笔了? 《南宁教育周刊》期待着你们的教育故事。

活动方式

你的故事你来说

你既是故事的经历者、讲述者,同时也可以是撰写者,把你的故事拿出来与我们分享吧!欢迎来稿!形式不限,文字、图片……

要求:文字不超过1500字,生动具体;图片不超过10M,并配文字说明。

格式:主题:故事+姓名+学校;正文:姓名+学校+联系方式

所有文件以附件形式发送至273679188@qq.com。

你的故事我来讲

你有故事、线索或素材,欢迎提供给我们,我们来帮你完成故事的分享!

提供文字及图片等素材后,我们会精选部分话题安排记者前往现场采访。

要求:文字至少500字;图片至少1张,每张不超过10M,并配文字说明。

格式:主题:故事线索+姓名+学校;正文:姓名+学校+联系方式

所有文件以附件形式发送至273679188@qq.com。

新闻推荐

虹桥路现“魔鬼车道”事故频现?蹊跷! 车主“蒙查查”逆行是主因,交警部门将加装指示牌增设标志线

该路口被附近小区车主戏称为“魔鬼弯道”,从东虹路开车右拐,由于角度等问题,很容易让车主逆行到虹桥路车道(如图所示)■本报记者周志英/文宋延康/图在兴宁区盛天东郡附近,有一个路口被车主们戏称为“魔...

南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宁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重新拾起的自信)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