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己丑状元郎 “半个”南宁仔 清末名臣张建勋及其家族寓邕纪实(之十二)

来源:南宁日报 2018-01-19 06:28   https://www.yybnet.net/

《(光绪朝)大清会典事例》所记南宁等地设立厘金局事。

◎木 容

严防死守 血战沙街

这位在南宁历史上只有过一次露面机会的江雍和还真不含糊,在咸丰八年(1858年)正月末,运兵如神,指挥扬美圩内外的团练,全力合攻会党武装,把罗品光、葛二两部兵马打得只有招架之功、全无还手之力。

刀光剑影中,罗品光、葛二只能丢下部众,含恨潜逃。得胜堂、合义堂残余会众群龙无首,只能或血拼而亡、或束手就擒、或跳水自尽。南宁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纂、广西人民出版社1998年10月第一版《南宁市志·综合卷》“大事记·清·咸丰八年(1858)·正月”,载有此事,但将罗品光误记为“罗品先”。南宁市江南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纂、广西人民出版社2008年3月第一版《南宁市江南区志》“大事记·清·咸丰八年(1858)·正月”转载此事,仍误为“罗品先”。

在吴德徵遥制、江雍和指挥、各乡团练出血出力之下,扬美圩之围终于得解。张建勋这位“未来状元”又逃过一劫,其父张世麟更是对吴德徵感激涕零,今后更加全心全意、小心伺候,意欲肝脑涂地以报之。

此事还有后话:同治十年(1871年)五月,葛二又拉起一支队伍前来扬美圩复仇,但仍然不敌毒辣凶残的团练,葛二不幸阵亡。至于罗品光,后来投奔“长腰四”吴凌云领导的农民起义军。同治元年(1862年),吴凌云建立延陵国,罗品光就任元帅。《刘武慎公遗书》“奏稿·卷三·克复太平进捣陇罗疏”记载:“吴凌云屯踞土忠州陇罗老巢,伪称‘延陵\’王号。袭陷太(平)郡后,在城内建造伪宫五凤楼,派逆子吴亚终(忠),伪军师谢帼(国)贞、伪元帅罗品洸(光)踞守。”

咸丰八年十一月初,会党武装首领高脚王率部众万余人,由水陆两路浩浩荡荡而来,猛攻邕江北岸的南宁府城(左江镇、左江道、南宁府、宣化县的治所均在城中)。吴德徵强打精神,再次调集南宁附近的团练前来助阵,死守城池。外号“四王爷”的千总衔正六品军功谢岳生,《(民国)邕宁县志》“卷三十八·人物志二·列传下·谢岳生”记载:“冲锋陷阵、冒死登城,尤以岳生之功为多。(咸丰)八年……又有股匪高脚王……围城,吴道仍如前调团练入守,委岳生以临时城守都司之职,以专其任。”

此外,据清徵仕郎、即选州判、南宁府宣化县儒学训导葛元瑞撰文、潭坊村(今南宁市江南区福建园街道淡村路一带)居民集资镌刻于同治八年(1869年)的《鼎建拜庭廊房碑》记载,咸丰八年十一月初四日,数千名会党武装成员集中力量攻打沙街(今南宁市西乡塘区华强街道解放路南段),潭坊村团总陆景仁(字玉田)奉吴德徵号令,集结江南岸一带的数千名团练,全副武装,乘船过江,与会党武装激战,终于保住沙街一带的城防。高脚王对陆景仁恨之入骨,十一月初十日率数千人从邕江北岸乘船渡江,围攻江南岸的潭坊村,欲将陆景仁杀之而后快。附近团练闻讯来救,十一月十三日击退高脚王部。

南宁解围 开征厘金

高脚王部不断攻城,与吴德徵率领的各乡团练缠斗长达半个月。眼见无法攻下防备严密的南宁府城,高脚王只能主动撤军,另寻出路。吴德徵算是小胜一仗,乃向上呈报:南宁之围已解!

吴德徵考虑到战事频繁,再不发军饷给团练,恐怕会引发内乱,便申请设立厘金局厂于水闸门外,征收百货买进卖出的厘金(近似地方自收的商业税,又称厘捐),以济当地军饷开支(此申请设立厘金局的奏章,极有可能出自师爷张世麟的手笔)。清政府不愿从国库拨款支付团练军饷,只能批准设立厘金局,让南宁府自收自支吧。清户部左侍郎吴树梅等总纂、内阁中书吴中钦等纂修的《(光绪朝)大清会典事例》“卷二百四十一·户部·厘税·直省厘局·咸丰八年”记载:“又奏准:广西省军饷支绌,现于桂林、平乐、梧州、郁林、浔州、柳州、庆远、南宁、泗城、百色各府、厅、州,出入要口设卡,抽收货厘。”

高脚王何许人也?竟无从考证。旧籍中仅见载于《(民国)邕宁县志》,不过寥寥数语。饶任坤和陈仁华主编、广西人民出版社1989年6月第一版《太平天国在广西调查资料全编》“附:金田起义大事记”称,道光三十年六月(1850年7月),邕宁县内“匪盗”四起,“所谓‘流寇\’有:张嘉祥(广东嘉应州人)、李文彩(永淳县人)、李恒芳(上思州人)、梁昌(广东人)、高脚王、赖裕新、区润、周荣宗(贵县人)、黄爱仁等”。高脚王难道早在道光三十年六月就已成名?经查,《太平天国在广西调查资料全编》的此段文字其实源自《(民国)邕宁县志》“卷三十四·兵事志·前事五·清一·宣宗·庚戌道光三十年·六月”,但并非指道光三十年这一年间事,而是从道光二十七年(1847年)讲起,直至“几(近)二十年”后(同治年间)。《(民国)邕宁县志》的原文为综述性质之文,《太平天国在广西调查资料全编》将其截头去尾,误之甚矣。

高脚王围攻南宁一役的大略经过,见载于《(民国)邕宁县志》“卷三十四·兵事志·前事五·清一·文宗·戊午(咸丰)八年·十一月”。书中记载:“流寇高脚王犯南宁,左江道吴德徵,调团练入守拒却之。流贼号高脚王者,是月率党万余,分水陆两道上犯。时守城无兵,左江道吴德徵,乃调集四乡团练入守。各团练闻命,咸踊跃裹粮至,曰:‘不忍吾伯爷独死危城也!\’吴道亲为拊循,守御严密。贼围攻半月,解围去。全城赖安。”

《(民国)邕宁县志》在记述吴德徵居中调度、战胜高脚王一事后,还对吴德徵大加褒扬:“吴公以空虚残破之城、当溃突方张之寇,兵饷两穷,卒能上下一心,力保危城。孔子以兵食为可去,而信不可去。观吴公所为,讵非然哉!”可见清末民初的南宁文人,对吴德徵真是感恩戴德、铭记于心。

(待续)

新闻推荐

金湖商圈中小户,投资自住两相宜

琅园·锦绣前程总价104.4万元总价94.6万元城市杰座总价72万元金湖帝景总价170万元总价188万元总价160万元希尔顿·阳光总价57万元总价98万元总价60万元记者_姜界峰摄影_刘国里历经10余年的发展,金...

南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己丑状元郎 “半个”南宁仔 清末名臣张建勋及其家族寓邕纪实(之十二))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