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综控室小白:忙碌的火车站幕后“管家”

来源:玉林晚报 2018-02-14 09:57   https://www.yybnet.net/

小白在综控室里忙个不停“小白,T290即将进站,请播放接车广播。”

综控室的对讲机发出沙沙的声音,小白左手拿对讲机,右手点鼠标,重复了一遍师傅说的话,车站的广播响起,“南宁开往北京西的T290列车即将进站,请工作人员做好接车准备!”在列车进站前,她需要播报提醒检票口、站台工作人员提前5分钟就位。

大学毕业后,95后白珏翠进入到玉林火车站工作,是综控室较为年轻的成员,同事们都亲切地叫她“小白”。“褪去工作中严肃认真的‘女战士\’状态,其实她是个可爱、有个性的女孩。”同事这样评价小白。今年春节,她要和同事一起坚守一线,护航每一趟列车。

综控员需要“无所不能”

“由南宁开往北京西的T290列车开始检票了。”2月10日,火车站综控室里电话、手机响个不停,对讲机中“综控”二字热得发烫,小白不停地忙碌着。

小白正前方的8块监控显示屏,监控着车站的检票口、售票厅、出站口、站台等场所。操作台上,同样是一排电脑屏幕,小白面前4个屏幕上显示着列车进站、车次时刻表以及列车运行情况,她需要查看不同的屏幕,盯控客运现场、列车运行情况。

综控室24小时运行,小白说:“综控室是车站的‘神经中枢\’,这里‘无所不能\’也‘无所不控\’,综控员也就成了整个车站的‘指挥员\’与‘联络员\’。”它不仅要求每一名综控员满腔热忱地对待服务工作、对运输工作做到如数家珍,还要成为微机操作的行家里手。

和记者说不到两句,小白的对讲机和电话又响了。每一分钟,她都在不停地接受指令、发布指令。除了紧盯眼前的屏幕,点击鼠标发出语音指示,她还要切换不同频道,用对讲机与工作人员进行联络,随时接受调度命令和指挥应对突发情况。

“综控室要随时处理应急情况,特别是春运和节假日期间,更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有时几部电话会同时响起,那时更不能慌,要第一时间调集服务力量赶赴现场。”小白一边紧盯着屏幕一边说。

心甘情愿地做车站幕后“管家”

小白工作台的一旁,是她还没来得及吃完的面包和冰冷的白开水,她忙得实在停不下来。

忙碌,是综控室的常态。春运期间,小白要在岗高强度工作10多个小时,不停地接打电话、紧盯监控屏幕、记录相关信息……工作是非同一般的忙碌,这让她的神经始终绷得紧紧的。

“长时间盯着显示屏,眼睛又干又涩,有时隔一两个小时就要滴一次眼药水,实在忙到不行的时候就只有揉一下眼睛。”小白说,“喝水也是很纠结的事情,喝多了老往厕所跑,容易耽误工作,不喝又容易造成嗓子沙哑,所以每次只能喝一点点。”一天下来,记者发现,小白喝水的次数屈指可数。

下午4时许,南宁到玉林的D9683列车到站,出站口人流密集。在监控视频中,一位旅客在乘坐电梯上行时物品掉落,卡在了电梯口。小白第一时间用对讲机联系出站口的工作人员。有惊无险!该名旅客并未往下走,物品被上行的旅客拾起送了上来。

“是车站的‘管家\’!”这是火车站工作人员对综控室的评价:综控室的工作关系着万千旅客,因为他们科学的指挥、调度和有效联控,保证了旅客运输的有序进行,让旅客出行变得更为顺畅。

春运期间,由于旅客较多,各类突发事件、求助信息也集中出现,综控室的工作量比平时要增加一倍多。一个班从早上7点半到下午6点半,在工作台前一坐就是一天。“守护万千旅客、让行车更安全,是我们每一名综控值班员最乐意看到的,哪怕付出再多的辛劳,做幕后‘管家\’我们都心甘情愿。”小白说。

护航每一趟列车是我的责任

作为95后,从事综控工作不到两年的白珏翠已显得干练、沉稳。她熟练、流畅地忙碌在操作台前,每天负责百余趟列车到发调度、几千条广播语循环播放、数万名旅客组织运送。小白说:“综控室的人员责任很重要,岗位一分钟,是上万人的回家路,不仅需要眼到口到手到,更要心到,容不得半点差错,每一个细小的失误都可能会造成事故。”

“春运车多人多,列车的正点、晚点,综控室的协调指挥,关系到整个运输秩序,一个差错就可能引发连锁反应。”小白表示,想到自己每一次点下鼠标、打出一个勾,都会事关成千上万旅客的平安,总感到肩上责任重大。

“老家就在玉林,参加工作到现在都没有回去过过春节。”小白说,“每天看到列车安全进出车站,心中都会有小小的成就感。”

这是铁路春运中最普通的一个岗位,正是无数个像小白一样的铁路人默默的坚守,才铺就了游子回家的路,架起了千万家庭团聚的桥。

新闻推荐

快环5座立交大年初三起陆续开工 南宁交警发布绕行提示,提醒市民提前规划出行路线

昨日,记者从南宁交警部门获悉,从大年初三(2月18日)起,秀厢大道沿线5座立交桥(鲁班立交桥、秀灵立交桥、友爱立交桥、邕武立交桥、沙江立交桥)将陆续开工建设。由于5座立交桥均横跨快环,施工期间,对交通出...

南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宁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综控室小白:忙碌的火车站幕后“管家”)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